持誦大吉祥天女咒,除了能消除一切不詳業障外,還能讓你遠離貧窮,獲得大富貴豐饒財寶、所願圓滿。

 

賜予吉祥與財富的吉祥天女

梵語:लक्ष्मी 

音為拉克什米或樂濕彌,又譯為功德天女、財寶天女、寶藏天女等。她是除了財神以外,專門賜予『財富、吉祥』的重要天神之一。

 

是婆羅門教-印度教的幸福與財富女神,傳統上被認為是毗濕奴的妻子。

 

她的別號極多,其中一個比較常見的是「室利」或「摩訶室利」、「乳海之女」、「蓮花」、「茵底拉」、「世母」等。

 

即「功德」、「吉祥」之義,故又稱大功德天或大吉祥天。

 

吉祥天女有時與辯才天女相互混淆;但多數時候,兩者都是不同的神靈。

 

在佛教《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經》中,她有:「吉慶天女」、「吉祥天女」、「蓮華嚴飾天女」、「具財天女」、「白色天女」、「大名稱天女」、「蓮華眼天女」、「大光曜天女」、「施食者天女」、「施飲者天女」、「寶光天女」、「大吉祥天女」等十二名號。

 

印度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主要城市斯利那加即意為「吉祥天城」(斯利,吉祥天女之名,即室利;那加,是「那加拉」的簡稱,意為城市)。

 

吉祥天女也被佛教引為護法神,《金光明經》中有「大吉祥天女咒」(善女天咒),這也是佛教徒日課中,時常念誦的「十小咒」之一

 

吉祥天女像

 

 

神話中的吉祥天女

關于吉祥天女的出生,有幾種不同說法。

 

《毗濕奴往世書》

《毗濕奴往世書》認為她的第一次出生是作為梵天之子婆利古(或譯為苾力瞿)仙人的女兒。但更早的神話只認為她生於攪乳海。

 

天神(提婆)與阿修羅聯合起來攪乳海,以望獲得種種寶物。他們用曼陀羅山作攪棍,蛇王婆蘇吉作攪繩,最後攪出了各種寶物,包括不死仙露、酒女神、月亮和吉祥天女等。

 

這時那羅延(即毗濕奴)變身成一個美女,把眾阿修羅迷得魂不守舍,天神們趁機喝光了仙露。阿修羅中只有羅睺眼尖手快偷喝了一口。在瓜分戰利品時,毗濕奴要了吉祥天女作妻子。

 

此神話出現於史詩《摩訶婆羅多》,後來又被《往世書》複述。

 

 

《往世書》

在《往世書》的傳說中,吉祥天女總是與毗濕奴相聯繫。

 

當毗濕奴下凡時,吉祥天女就化為他在人間的配偶,如羅摩與悉多、黑天與艷光等。甚至當毗濕奴化身成侏儒時,吉祥天女也化身成他腳下的蓮花。

 

但是在摩訶婆羅多的附篇訶利世系中,吉祥天女被認為是愛神伽摩之母,而伽摩的父親按《吠陀經》和《鷓鴣氏梵書》的說法是達磨。

 

吉祥天女擁有反覆無常、性情多變的性格。她在哪裡都待不長久,一時起意就會自顧自地離開,此刻眷顧的人或事物,突然之間就忘卻了。

 

象徵著富裕也會一瞬間變得貧窮,幸運也會一下子變得倒楣。然而她唯一常在的地方,就是她丈夫毗濕奴的身邊。

 

吉祥天女雕刻

 

在早期的神話中

吉祥天女有時也同戰神因陀羅聯繫在一起,傳說因陀羅曾經將她分成了4份,以便在任何時候都能擁有她。

 

 

在一些典籍中

吉祥天女和辯才天女一同為梵天的妻子,兩人因爭寵而勢不兩立。

 

傳說她們曾經還發生過激烈地爭吵;因為古代印度人認為智慧和財富無法並存、才學和幸運不能共容,所以吉祥天女和辯才天女的關係不合。

 

另有一則神話是說毗濕奴曾經有三個妻子,即辯才天女、吉祥天女和恆河女神,辯才天女以天性喜愛與人辯論而出名,她們三人在一起總是愛爭吵。

 

毗濕奴厭倦了這種爭吵,於是把他的其中兩個妻子送給了自己三位三體的同伴,將辯才天女送給梵天,恆河女神送給濕婆,自己則留下吉祥天女。

 

吉祥天女的形象通常是一位美麗的女郎,有四隻手臂(有時兩隻),兩手持紅色蓮花(象徵吉祥),兩手拋灑金錢(象徵財富),身邊有數隻白象(通常為一對)相隨。

 

在印度,崇拜吉祥天女的最主要活動是印度教的第一大節日排燈節。

 

吉祥天女畫像

 

大吉祥天女咒

nā mó fó tuó。nā mó dá mó,nā mó sēng qié。

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

 

nā mó shì lì。mó hē tí bí yě。dá nǐ yě tuō。

南無室利。摩訶提鼻耶。怛你也他。

 

bō lì fù lóu nuó。zhē lì sān màn tuó。dá shě ní。

波利富樓那。遮利三曼陀。達舍尼。

 

mó hē pí hē luó qié dì。sān màn tuó。pí ní qié dì。

摩訶毗訶羅伽帝。三曼陀。

 

mó hē jiā lì yě。bō nǐ。bō là。bō nǐ。

毗尼伽帝。摩訶迦利野。

 

sà lì wā lì tuō。sān màn tuó。

波禰。波囉。波禰。薩利縛他。

 

xiū bō lí dì。fù lì nuó。ē lì nuó。dá mó dì。

三曼陀。修拔黎帝。富隸那。阿利那。

 

mó hē pí gǔ bì dì。mó hē mí lè dì。

達摩帝。摩訶毗鼓畢帝。摩訶彌勒帝。

 

lóu bǒ sēng qí dì。xī dì xǐ。sēng qí xī dì。

婁簸僧祗帝。醯帝徙。僧祗醯帝。

 

sān màn tuó。ē tuō ē nóu。pó luó ní。

三曼陀。阿他阿耨。婆羅尼。

 

 

大吉祥天女咒功德

  1. 能除一切貧窮業障。獲大富貴豐饒財寶。
  2. 能除貧窮一切不祥。 所有願求皆得圓滿。
  3. 能速獲一切財寶豐饒吉祥安樂。
  4. 使念佛懺悔,發願回向的人,不會分散道心,早日修成,金光明三昧,破“煩惱障”、“業障”和“報障”速登菩提。

 

 

其他十小咒的相關連結:

  1. 《如意寶輪王陀羅尼》,出自《如意輪陀羅尼經》,也是觀世音菩薩的法門之一。
  2. 《消災吉祥神咒》,出自《佛說熾盛大威德消災吉祥陀羅尼經》。
  3. 《功德寶山神咒》,或雲出自《大集經》。
  4. 《准提神咒》,出自《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
  5. 《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出自《大乘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是阿彌陀佛法門之一。
  6. 《藥師灌頂真言》,出自《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
  7. 《觀音靈感真言》,元代人所譯,沒有經本,也是觀音法門之一。首句即為六字大明咒。
  8. 《七佛滅罪真言》,出自《陀羅尼雜集》。
  9. 《往生淨土神咒》,即《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10. 《大吉祥天女咒》,出自《金光明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