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誦叫做恆課,又叫日課,就是每天必須有的修持活動,不能間斷。

 

十小咒:凝聚十方三世眾佛菩薩的能量

佛教傳入中國已經兩千多年,但是出家和在家的佛門弟子們誦經打坐念佛起初並沒有固定的早晚課誦本

 

  1. 漢化寺院經文的唸誦方法來自古印度
  2. 早晚課最早出現在《三國志》〈吳書〉
  3. 東晉,道安法師僧尼規範,早晚課的人開始變多
  4. 自晉朝至唐宋,雖有早晚課誦,但不統一,漢傳佛教各宗派各門派之間並不一致。
  5. 早晚二時課誦的修行方式是在唐代才開始形成
  6. 元朝具備雛形
  7. 到了明朝,蓮池、藕益大師為方便佛門弟子修行,開始制定早晚課誦。
  8. 到了清朝初年經玉琳國師固定下來。

早晚課誦的內容都經過歷代高僧大德認真推敲斟酌過,對於修行非常重要。

 

佛教的十小咒主要由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藥師佛等佛菩薩所說。

 

十小咒並非是一次性形成的,而是在漫長的漢傳佛教發展歷程中,由不同的僧人從不同的佛教經典中摘錄形成,包括了對藥師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佛菩薩的信仰。

 

是凝聚了十方三世眾佛菩薩的很多功德能量,念誦十小咒可以修到很大的功德利益。

 

十小咒,早晚課誦

 

《早晚課誦集》中的十小咒

十小咒是漢傳佛教早晚課頌時念誦的十篇字數較少的陀羅尼,包括:

  1. 《如意寶輪王陀羅尼》,出自《如意輪陀羅尼經》,也是觀世音菩薩的法門之一。
  2. 《消災吉祥神咒》,出自《佛說熾盛大威德消災吉祥陀羅尼經》
  3. 《功德寶山神咒》,或雲出自《大集經》
  4. 《准提神咒》,出自《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
  5. 《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出自《大乘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是阿彌陀佛法門之一。
  6. 《藥師灌頂真言》,出自《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
  7. 《觀音靈感真言》,元代人所譯,沒有經本,也是觀音法門之一。首句即為六字大明咒
  8. 《七佛滅罪真言》,出自《陀羅尼雜集》
  9. 《往生淨土神咒》,即《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10. 《大吉祥天女咒》,出自《金光明經》

 

 

如意寶輪王陀羅尼

南無佛馱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南無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具大悲心者。怛姪他。唵。斫羯囉伐底。震多末尼。摩訶跋蹬迷。嚕嚕嚕嚕。底瑟吒。爍囉阿羯利。沙夜吽。癹莎訶。唵。鈸蹋摩。震多末尼。爍囉吽。唵。跋喇陀。跋亶迷吽。

 【如意寶輪王陀羅尼】印良法師

 

 

 

消災吉祥神咒

曩謨三滿哆。母馱喃。阿跋囉底。賀多舍。娑曩喃。怛姪他。唵。佉佉。佉呬。佉呬。吽吽。入縛囉。入縛囉。跋囉入縛囉。跋囉入縛囉。底瑟宅。底瑟宅。瑟致哩。瑟致哩。娑癹吒娑癹吒。扇底迦。室哩曳。娑縛訶。

【消災吉祥神咒】惠普法師

 

 

 

功德寶山咒

南無佛馱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唵。悉帝護嚕嚕。悉都嚕。只利波。吉利波。悉達哩。布嚕哩。娑縛訶.

【功德寶山神咒】琉璃海

 

 

 

準提神咒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怛姪他。唵。折戾主戾。準提娑婆訶.

【準提神咒】齊豫

 

 

 

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

唵。捺摩巴葛瓦帝。阿巴囉密沓。阿優哩阿納。蘇必你。實執沓。牒左囉宰也。怛塔哿達也。阿囉訶帝。三藥三不達也。怛你也塔。唵。薩哩巴。桑斯葛哩。叭哩述沓。達囉馬帝。哿哿捺。桑馬。兀哿帝。莎巴瓦。比述帝。馬喝捺也。叭哩瓦哩娑喝.

【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惠普法師

 

 

 

藥師灌頂真言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跋喇婆。喝囉闍也。怛他揭多也。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剎逝。鞞剎逝。鞞剎社。三沒揭帝莎訶.

【藥師灌頂真言】惠普法師

 

 

 

觀音靈感真言

唵。嘛呢叭咪吽。麻曷倪牙納。積都特巴達。積特些納。微達哩葛。薩而斡而塔。卜哩悉塔葛。納補囉納。納卜哩。丟忒班納。哪麻嚧吉。說囉耶莎訶。.

【觀音靈感真言】慧普法師

 

 

 

七佛滅罪真言

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莎婆訶.

【七佛滅罪真言】惠普法師

 

 

 

往生淨土神咒

曩謨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哆夜.。哆地夜他.。阿彌唎都婆毗.。阿彌唎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哆.。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

【往生咒】【往生淨土神咒】陸墨妮

 

 

 

善女天咒

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南無室利。摩訶提鼻耶。怛你也他。波利富樓那。遮利三曼陀。達舍尼。摩訶毗訶羅伽帝。三曼陀。毗尼伽帝。摩訶迦利野。波禰。波囉。波禰。薩利縛栗他。三曼陀。修鉢黎帝。富隸那。阿利那。達摩帝。摩訶毗鼓畢帝。摩訶彌勒帝。婁簸僧祗帝。醯帝徙。僧祗醯帝。三曼陀。阿他阿耨。婆羅尼.

【善女天咒】【大吉祥天女咒】 讓妳變美又富有

 

 

十小咒的功德寶箱:

  1. 能得佛的智慧,妙法,明白佛法的道理,把煩惱轉成菩提。
  2. 到臨終能親見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率眾來迎,當即往生極樂世界。
  3. 消除災難,吉祥隨至。
  4. 可以驅妖辟邪,可解除災難。
  5. 使短命眾生,福壽無量,令現世得無量福,凡有所求,無不稱遂。
  6. 使眾生消除短命天折,增壽吉祥,速證菩提。
  7. 使痛苦皆除,受諸安樂,不僅可消災且可延壽。
  8. 消滅罪障,免除後世因四重五逆罪受的極大苦報。
  9. 消滅五逆十惡謗法等重罪,現世享安樂,臨終往極樂。
  10. 不會分散道心,早日修成,金光明三昧,破「煩惱障」、「業障」和「報障」速證菩提。

 

十小咒,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