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觀音,能摧破六道三障,救度有情脫離三界苦海。是見眾生在六道輪迴中,痛苦掙紮,無有安樂,而起大悲,以不同之化身,往來於六道,解救沉淪的眾生。

如意輪觀音歸入六觀音之一,為救度「天道」之觀音菩薩化身。

 

 

「如意輪觀音」—讓天道眾生安樂

梵語:चिन्तामणिचक्र

 

全稱如意寶輪王觀世音菩薩。又稱大梵深遠觀音、如意輪菩薩、如意寶輪王菩薩。

如意輪觀音歸入六觀音之一,為救度「天道」之觀音菩薩化身。

 

六觀音指的是主破餓鬼道三障的聖觀音、主破地獄道三障的千手觀音、主破畜生道三障的馬頭觀音、主破阿修羅道三障的十一面觀音、主破人道三障的准提觀音,以及主破天道三障的如意輪觀音。

 

如意輪觀音自古來即為南海諸國所崇拜,其傳入中國則約在唐朝嗣聖年間,今敦煌千佛洞仍保有六臂如意輪觀音畫像。

 

此菩薩持如意金輪與如意寶珠,意為廣施有情,大轉法輪,破除煩惱,成就菩提。能使眾生滿足願望,加速修行,有知名的如意輪觀音咒,普傳於世。

 

一般如意輪觀音的造型多是六隻手臂,右側第一隻手撫著面頰、第二隻手手持寶珠、第三隻手持念珠;左側第一隻手下垂撐地、第二隻手持蓮花,第三隻手持寶輪。

 

如意輪觀音形像有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多種。

二臂像左手執摩尼珠,右手結施願印,身白紅色,坐大蓮花上,是最原始的正形。

如意輪觀音,畫像

六臂廣博之體能遊六道,以大悲方便斷諸有情之苦:六臂即六道六觀音

一、身黃金色:是赤白合色,為理智不二之色

二、頂發莊嚴寶冠:以眾寶莊嚴之天冠

三、坐自在王:觀自在王即阿彌陀佛。

四、住於說法相,身流千條光明,項背有圓光:觀自在王之形也。

五、右第一手思惟相:修無垢三昧,憐湣地獄受苦深重之眾生,利地獄道,正觀音也。

六、第二如意寶:如意寶能雨財施無畏滅慳貪罪,利惡鬼道,千手觀音也。

七、第三持念珠:持智慧珠說法斷疑,斷無明而證真實,利畜生道,馬頭觀音也。

八、左第一按光明山:是淨菩提心無傾動義,能淨彼瞋恚熾火,利修羅道,十一面觀音也。

九、第二持蓮花:以蓮花自性清淨之體,度諸染欲為體之人道眾生,利人道,俱胝觀音也。

十、第三持輪:轉作業說法之輪,能度厭生死求涅盤的天道眾生,利天道,如意輪觀音也。

 

相傳如意寶珠能夠幫助眾生達成種種願望,因而稱為如意,如意輪觀音因為如意寶珠而得名,如意即指「如意寶珠」,「輪」則是指「法輪」亦即佛教的教義,能令眾生生出智德。

 

如意寶珠又稱為摩尼寶珠,是指海底龍宮中出來的如意寶珠,相傳就是龍王的腦中之珠,不僅代表智慧,也是財富的增加與開展、心想事成、隨心所欲的象徵

 

根據《如意輪陀羅尼經》—唐天竺三藏菩提流志譯記載,如意輪觀音兼具今世與來世功德,既能幫助眾生於今世成就富貴、資產、勢力、威德,又能使眾生在來世獲得福德、智慧,同時增長眾生慈悲心,求拔眾生痛苦。

 

如意輪觀音,木雕

 

「如意輪觀音」手印:

大拇指伸直和食指相捻如寶,中指竪立指尖相觸,無名指及小指伸直交叉,手印置胸前。

如意輪觀音,手印

 

「如意輪觀音」真言:

「嗡。哇拉搭。缽頭迷。吽。」

 

「如意輪觀音」根本咒:

「嗡、貝瑪、資達瑪尼、佐喇、吽呸」

 

「如意輪觀音」咒文: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觀自在菩薩摩訶薩 具大悲心者

怛姪他 唵 斫羯囉伐底 震多末尼

摩訶缽蹬瞇 嚕嚕嚕嚕 底瑟吒 爍囉阿羯利

莎夜吽 娑婆訶 唵 缽蹋摩

震多末尼 爍囉吽 唵 跋喇陀 缽亶迷吽

 

即如意輪觀音陀羅尼,又稱如意寶輪王陀羅尼、大蓮華峰金剛秘密如意輪咒、觀自在菩薩如意心陀羅尼、是佛教如意輪觀音的真言。

 

此咒能使眾生所求如意圓滿「能於一切所求之事,隨心饒益,皆得成就」,在十小咒中列於第一篇,是觀音菩薩的真言之一,亦是佛教徒多所誦念的咒語。

 

千年前的唐代《佛說觀自在菩薩如意心陀羅尼咒經》論及此咒:「觀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比丘、比丘尼,若欲現前求諸利益,願即獲者,此如意咒印應當勤修。

 

不須作法、不求宿日、不須持齋、不須洗浴、不須別衣。受持之時,不須辛苦,但讀皆即成就。誦者辦諸事業,能作百千種種事業,無有餘咒與此等者。

 

初能銷罪,往昔以來,所積集者,所作事業,皆令成就。我今當說但讀及誦,即能成就無上之事。」

 

如意輪觀音,唐卡

 

應一切所求的「如意輪觀音」:

觀世音菩薩」之一切成就法類之中,由於「如意輪觀音」悲心加持較為迅速之故,名為「如意輪觀音」。

 

如意輪觀音一手持如意寶珠,象徵擁有一切財寶,並施與眾生,令眾生得福德;一手持金輪,象徵能轉動一切妙法,並廣度眾生。

 

不需苦行與勞苦久修,只要作意其身相、持誦其真言,即能具足迴遮人與非人之損惱、消除一切罪業、脫離身體一切疾病、蒙受一切諸佛加持、如意成就一切願望、輾轉增上智慧與悲心、究竟解脫於聖者之剎土等無邊利益。

 

依經中記載,修持如意輪觀音法要,心中所祈願的一切富貴資財、勢力威德都能實現,並能具足福德慧解,獲得資糧,得到眾人愛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