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佛母是三世一切諸佛的慈悲、智慧和力量的總集,也就是三怙主觀世音、文殊師利、金剛手的總集。

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分別具有的功德,准提佛母完全都具有。

 

「准提菩薩」—六觀音、四大法之一

梵語:चुन्दी

為佛教中顯教、密教所共尊的大菩薩;准提佛母菩薩的准提咒法也是唐密漢傳獨部密法中的四大法之一。

 

准提意思是「清淨」,因為音譯或用字不同,又作「准提佛母」、「准胝菩薩」、「尊那菩薩」、「宗達天女」、「純陀天女」等。

密宗稱之「蓮花部諸尊之母」、「七俱胝佛母」,密號「最勝金剛」、「清淨金剛」。

 

多數佛教宗派認為准提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又稱准提觀音、天人丈夫觀音,歸入六觀音之一,為救度「人道」之觀音菩薩化身。

 

六觀音即:慈航觀音(救拔餓鬼道)、千手觀音(救拔地獄道)、馬頭觀音(救拔畜生道)、十一面觀音(救拔修羅道)、准提觀音(救拔人道)、如意輪觀音(救拔天道)。

 

因菩薩具有十八隻手,故又俗稱為「十八手觀音」。

 

漢傳佛教之菩薩形象多為三目十八臂,手持蓮花、利劍、青珠、五股杵、花鬘、澡瓶、繩索、海螺、梵篋等,表示消災、去惑、增福、延命、超脫輪迴、往生淨土等願;

 

其造象常讓人誤以為是「千手觀音」。通說准提菩薩即是觀音菩薩,少數宗派則認為准提菩薩是大日如來或者普賢王如來的化身。

 

如東密廣澤流認為准提佛母應屬於「佛部」,不應屬於「觀音部」。

小野流則認為此菩薩應屬「觀音部」,認為坊間所謂「十八手觀音」就是「准提觀音」。

 

在漢傳佛教,摩利支菩薩被視為准提佛母菩薩化身。摩利支菩薩即道教奉祀的鬥姥元君,鬥姥元君與准提佛母菩薩的胸前手印也極其近似。

 

在民間信仰,准提佛母菩薩是滿願的大菩薩,有時也稱為母娘,為靈山派歸入「五母信仰」中。五母之組合各有說法,總歸為五位母性形相之神祇或菩薩。

 

在藏密有一種說法,准提佛母是普賢王如來的化現,法身准提佛母,報身觀世音菩薩,化身綠度母。准提佛母的不共功德是『事業』,所相應的淨土是『極樂世界』

 

准提菩薩,木雕

 

「准提菩薩」的十八臂象徵:

在《白寶口抄》卷第六十中的准提法及《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中,記戴著准提佛母形像的象徵意義:

 

  • 身體黃白色:黃色代表地大,代表胎藏界;白色代表水大,代表金剛界。准提菩薩的身體黃白色是表徵其理智不二、定慧一體的緣故,有諸佛能出生萬德之義。

 

  • 種種莊嚴其身:准提菩薩以種種莊嚴其身,腰著白衣。衣上有花紋,身著輕羅綽袖天衣。以緩帶繫腰,以朝霞絡身,身有白輕羅網之紋。此種種莊嚴,象徵以種種塵沙法為莊嚴,那也是象徵凡夫以菩提為煩惱,而菩薩則以煩惱為菩提。

 

  • 身像周圍光明火焰:菩薩的身像光朋火焰,象徵肯乳以智慧光明來破除妄心黑闇。

 

  • 以白螺為釧(手鐘):印度以白螺為寶的緣故,所以以白螺寶為手釧,而因為螺貝有彰顯說法的意義。准提菩薩又為釋迦牟尼佛的化現,專表說法。白色是表白淨大悲,白螺的音聲更是殊勝,所以以白螺來表示廣弘佛法

 

  • 具有三目:准提菩薩的臉上有三個眼睛,表示理、智、事三義,或說表佛部、金剛部、蓮華部三部。又表具足佛眼、法服、慧眼;又表不縱不橫,三諦一如平等的涵義

 

  • 左右上二手作說法相:左右二手上作說法印,是表此尊於六觀音中,主要以度化人道為主,他能破除三障,示現三眼之智,來說法利生。(或有其他經典造像此手作准提根本印)

 

  • 菩薩下作水池:地中安蓮花。難陀龍王與跋難龍王二龍王共扶蓮花莖。於蓮花上安准提菩薩。其像周圓安明光焰。其像作憐湣眼看行者在下坐。手執香鑪。面向上看菩薩。於菩薩上畫二淨居天。像法如是。

 

准提菩薩,佛像畫

 

在《佛教中佛教》一書所紀載,十八手作不同之表徵,吾人若以象徵學之見解反覆思惟,密教之表徵,具含甚深微妙之理,初見准提像者,常不能知准提佛母十八支手所作義理,惟經解說即釋大惑,密教深寓哲理,而以平常之事物表徵,非入門弟子不能知。

 

  1. 准提佛母中央雙手作說法印,為破人道貪瞋癡三障,說法利生,教人學法,令證三身果位。

 

  1. 右第二手作施無畏印,右掌五指開立,為五智之光明義,是令人道眾生無畏,實具大悲深重,故顯此手印。

 

  1. 右第三手把劍,此劍乃智慧劍降斷三障四魔,除三毒五欲,故持此劍。

 

  1. 右第四手持數珠,數珠表智慧為轉法輪之義。母珠表本師阿彌陀佛,數珠緒表觀音大悲,緒貫一百零八煩惱,轉一珠斷一煩惱,證百八三昧,具不可思議功德。

 

  1. 右第五手把天妙果,天妙果有萬子,表圓滿萬行善之種子,顯佛果圓滿義。(如石榴,多子果也)

 

  1. 右第六手把鉞斧,是以大鉞斧能破一切人我山,令人摧破一切無明、難斷惑障之義

 

  1. 右第七手把鉤,萬德皆歸准提尊,尊中之王,四海悉皆朝宗,有鉤王義。持鉤並含召一切眾生,令入本有內證之法界宮,召入如來寂靜智德,是故持鉤。

 

  1. 右第八手持金剛杵,金剛者堅固不動智,杵有破體降魔之力,即摧滅三毒,顯三部諸尊

 

  1. 右第九手把寶鬘,寶鬘是貫花葉之物,是花鬘,具萬德莊嚴義,有平等性智之功德

 

  1. 左第二手持如意寶幢,為表高舉淨菩提心寶幢,於無量福惠諸貧乏眾生,施與世出世願,有眾善根本萬行源底之義

 

  1. 左第三手持蓮花,紅蓮花自性清淨,表一切眾生心中有本來清淨理,雖沈淪無三毒泥中,往來六趣四生垢穢,不染猶如蓮華

 

  1. 左第四手把澡罐,瓶灌能盛滿一切,為此佛母出生三部,諸尊盛滿之德。

 

  1. 左第五手持索,此索為降伏惡魔,忿怒諸尊皆持有,可繫縛難伏者不令傾動,引入本有法界宮,有大悲方便之義

 

  1. 左第六手持輪,輪能轉惑摧破,表二十五有生死流轉依之得止,輪又有圓具足之義

 

  1. 左第七手持螺,吹大法螺演大法義,說〈寂滅法〉,降伏眾生煩惱惑障之義。

 

  1. 左第八手持賢瓶,具三昧耶,流出寶藏及經典,施與眾生。

 

  1. 左第九手持般若篋,十方三世佛菩薩,依般若無不成佛,准提佛母為諸佛能生母,故持般若篋。

 

 

「准提菩薩」聖誕:

准提菩薩聖誕為農曆三月六日或三月十六日

現代佛教團體普遍在三月十六日舉行聖誕法會等。

三月十六日一說,可見於民間流傳之農民曆所附神佛聖誕表中,以及部份傾向傳統或宗教團體印刷之日、月曆等;

古代記載卻是三月初六日。

 

准提菩薩,聖誕

 

「准提菩薩」—十八般成佛的功德:

  1. 身無失。
  2. 口無失。
  3. 念無失。
  4. 無異想。
  5. 無不定心。
  6. 無不知已捨。
  7. 欲無滅。
  8. 精進無滅。
  9. 念無滅。
  10. 慧無滅。
  11. 解脫無滅。
  12. 解脫知見無滅。
  13. 一切身業隨智慧行。
  14. 一切口業隨智慧行。
  15. 一切意業隨智慧行。
  16. 智慧知過去世無礙。
  17. 智慧知未來世無礙。
  18. 智慧知現在世無礙。

 

修學《准提法》並沒有任何限制,不分任何身分者,都可以修學誦持的,依此也可看出准提菩薩的慈悲。

 

 

「准提菩薩」經典:

佛經

《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經》

《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

《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

行法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遼‧沙門道㲀集

《准提淨業》明‧謝於教

《准提焚修悉地懺悔玄文》清‧夏道人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