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修智慧,才能明是非,除十惡,修十善,離塵垢,淨性體,度有情,入涅槃。

 

「文殊菩薩」—吉祥如意

梵語:मञ्जुश्री

 

又稱「文殊師利菩薩」、「曼殊室利菩薩」,亦稱「妙吉祥菩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代表智慧。

 

文殊菩薩代表著「般若智慧」,正如觀世音菩薩代表著「慈悲」,普賢菩薩代表著「行」,地藏菩薩代表著「願」。

 

佛經中常常稱作「三世覺母妙吉祥」,有時候佛也稱他為「文殊師利法王子」、「文殊師利童子」。

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

 

文殊菩薩的名字意譯為「妙吉祥」、「妙樂」(英文:Gentle Glory);

Mañju,音譯爲「文殊」或「曼殊」,意為美妙、雅致;

śrī,音譯爲「師利」或「室利」,意為吉祥、美觀、莊嚴。

 

在佛教中,文殊菩薩被視為三世古佛、七佛之母。

文殊菩薩指導的弟子很多已成佛,所以經中常稱祂為佛母、諸佛之師。

 

但為方便教化,利益眾生,現乃倒駕慈航,化作菩薩,一方面協助釋迦牟尼佛弘法利生,一方面與普賢、觀音、地藏等諸大菩薩普度眾生,在漢傳佛教中稱祂們為「四大菩薩」

 

學佛者無不祈望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只有修智慧,才能明是非,除十惡,修十善,離塵垢,淨性體,度有情,入涅槃。

 

 

「文殊菩薩」—智慧的象徵

根據佛教經典,文殊菩薩於無量阿僧祇劫前早已成佛,是空寂世界的『大身如來』、平等世界的『龍種上尊王如來』,現在世為『歡喜藏摩尼寶積如來』。

 

在燃燈佛將成佛時,倒駕慈航為『妙光菩薩』,為燃燈佛說法,如今化現為菩薩,協助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

未來文殊師利還要在無垢世界成佛,號『普現如來』,故文殊師利菩薩是三世古佛。

 

文殊在往昔時,曾為七佛之師;《處胎經》雲:「昔為能仁師,今為佛弟子。二尊不並立,故我為菩薩。」義為古佛乘願再來,助佛渡眾。

 

文殊菩薩,畫像

 

妙吉祥於古印度舍衛國誕生時,出現十種吉祥之瑞兆:

  1. 光明滿室
  2. 甘露盈庭
  3. 地湧七珍
  4. 神開伏藏
  5. 雞生鳳子
  6. 豬誕龍豚
  7. 馬產麒麟
  8. 牛生白澤
  9. 倉變金粟
  10. 象具六牙

 

故稱為妙吉祥。佛經曾記載文殊啟發善財童子一路向南與善知識參學,又教化龍女八歲成佛,及領導阿難尊者於鐵圍山結集大乘經藏。

 

文殊的形象爲駕青獅、持寶劍,騎獅表威猛,持劍表智慧。文殊在佛教中是智慧的象徵,其注重一切般若,被稱智慧第一。

 

一般在造像中,文殊作為脅侍位於釋迦佛的左側,與釋迦佛、普賢菩薩並稱為華嚴三聖。

釋迦牟尼佛在經中預言了文殊菩薩將住在中國五臺山(清涼山),故五臺山被視為文殊道場。

 

漢明帝時,攝摩騰及竺法蘭二聖僧來震旦(中國),帝問:「此土豈有聖人居化耶?」曰:「清涼山為文殊大士所居。」故建伽藍,度僧居之。

 

於中台有智慧燈,虔誠拜之,即現奇蹟。

 

文殊菩薩,雕像

 

持劍騎獅的「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的造像一般是天人衣著,頂結五髻或者戴「五佛冠」表佛五智,騎獅表示威嚴猛厲、所向披靡、無堅不摧、戰無不勝,持劍或手持如意、金蓮;

 

相傳著名的滄州鐵獅子(又名:鎮海吼),本來也是鑄造為文殊菩薩座騎;獅子是百獸之王,象徵了「獅子吼、無畏說,百獸聞之皆膽裂;香象奔波失卻威,天龍寂聽生欣悅」

 

一切外道的邪見在正法的獅子吼聲之下,都被催滅,而正法廣為宣揚,眾生因此而解脫煩惱,心生欣悅。

 

藏傳佛教中,文殊菩薩形像通常右手持劍,左手持蓮花,花上有一部經典,代表智慧的思維。其忿怒相是大威德金剛

 

以慧劍斬斷一切的煩惱,是智慧之決斷。般若比喻作能斬斷金剛的利器,文殊師利就是智慧的化身,祂自己的非凡成就以及教人成佛之豐功偉業,無不是憑藉著智慧這把利劍。

 

而這把利劍,就是透過五蘊,照見空性,色空不二,有無圓融,一行三昧,常樂我淨。

 

還有的文殊菩薩造像裡,文殊菩薩手持如意,象徵智慧成就;還有的手持蓮花,花蕊中供奉著般若經卷,象徵著智慧之思惟;還有的文殊菩薩造像身騎孔雀,象徵者智慧之自在

 

文殊菩薩,加德滿都谷地

 

加德滿都谷地與「文殊菩薩」:

根據《斯瓦揚布往世說》所記載的傳說,現時的加德滿都谷地本來是一座名為「納格達哈」(梵語:Naga Dah,意思就是「蛇湖」)的大湖泊。

 

後來文殊師利菩薩來到,用劍把湖的南面一座山峰劈開,把湖水及住在湖裡的大蛇瀉走,形成了今日的加德滿都谷地。

 

文殊菩薩還以自己的名義在這裡建立了一座城,名為曼殊帕坦,就是今日的德瓦帕坦。而那個把湖水瀉走山峽,今日被稱為佐帕爾(Cophara)。

 

又據傳說,預知釋迦牟尼佛將在倫比尼園出世,而當時尼泊爾(加德滿都)還是一片荒涼沼澤地。

 

於是文殊菩薩慈悲為懷,不避艱辛,提前二十餘年,率領弟子數十人,至尼泊爾移山填沼建造城池,以迎接偉大佛陀降臨人間。尼泊爾蘇瓦揚布拿寺的獼猴是他頭虱化身。

 

 

「文殊菩薩」手印:

雙手內縳,二中指竪立、指尖相觸圈成圓。

文殊菩薩,手印

 

 

「文殊菩薩」心咒

「嗡。阿。拉。巴。查。納。底。」

(Om)是皈依的意思。

阿札(A Ja)表示空性大智慧是不生不滅、清淨無染的。

哇札(Va Ja)是說在空性中諸法平等,遠離了一切的相對。

那地(Na De)表示一切法都不可得。

文殊菩薩心咒是文殊菩薩增長智慧的咒語,又稱文殊智慧咒。

至少有四種以上,有五字真言、六字真言、八字真言,還有一字大明輪咒。

 

 

「文殊菩薩」—《文殊智德贊》

敬禮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怙主大智,離二障雲,如日清淨極明朗

所有境界,如實知故,手托經篋在胸間

三有獄中,所有眾生,無明暗迷苦所逼

悲憫彼等,皆如獨子,為說六十支音語

如雷大震,煩惱睡醒,業力鐵鏈使解開

無明暗除,為令斷盡,一切苦芽持寶劍

本來清淨,十地究竟,功德圓滿佛子身

百一十二,相好莊嚴,請除心暗我敬禮

 

嗡 阿惹巴雜拿底 (二十一遍)

 

以尊具悲極智光 盡除我心愚癡闇

通達經論之義理 祈賜智慧辯才相

 

 

文殊菩薩,佛像

 

「文殊菩薩」功德利益:

  1. 有恐怖處當須攝心,念誦此咒即得除怖。

 

  1. 若欲臥時,當誦此咒一百八遍,即得好夢,善知吉凶。

 

  1. 若人或患瘧病,持此咒者,視患瘧人面,持誦此咒一千八遍,其患即 除。

 

  1. 若欲入陣,當取牛黃書寫此咒帶於身上,一切刀仗,弓箭(等)不能為害。

 

  1. 若入陣時,畫文殊師利童子像,安於象馬上。當於三軍前,先頭而行,引諸軍眾,彼凶愚賊自然退散。畫像之法須作童子相貌,乘騎金色孔雀。

 

  1. 若有一切眾生見畫像者,所有四重,五逆等罪悉得消滅,常得面睹文殊聖者童子親為教授,即得究竟解脫乃至佛果,於其中間不被三界煩惱,癡心相應。

 

  1. 是故勸念一切有情,行住坐臥當須念咒憶持不忘,時時每誦一百八遍勿令斷絕,常得一切眾生見者皆來歸伏,惡人自當退散。

 

  1. 若能每日三時念誦各一百八遍,所作稱意,所求諸願悉得隨心,一切皆得圓滿具足,得大富貴,所遊無障,自在恣情受諸快樂。

 

  1. 設臨命終,即得聖者文殊師利童子親現靈儀,為說大乘深妙法藏,聞法心大歡喜,即得普門三昧。得此三昧已,於煩惱生死當永隔別,即與文殊聖者及大菩薩同為眷屬,位階三地,進修不退。住文殊聖者之位,同得佛智慧,三摩地門。

 

  1. 若有比丘,比丘尼,善男子,善女人,依法受持,讀誦書寫修行,現世成就一切吉祥,諸事圓滿,壽命長遠,眾人愛敬,生珍重心。

 

  1. 命終之後得生天上受樂無量,或生王宮處尊重位,受富快樂身無病苦,得宿命智薄貪恚癡,善知因果寶重佛法。雖紹貴位心無憍慢,宿因力強習讀大乘,湣念一切心,無勝負心,常利有情。

 

  1. 若生於諸人中,貴豪英俊,宣言辯利,人所愛樂,壽命長遠,中無災橫,所於求願,事與心規者,無人違信。

 

常常念誦文殊心咒,可以增長福德、智慧,還可以增強記憶力,辯才無礙。對修行人來說,更可消除愚癡,了知諸法實相。

 

點文殊功名光明燈,可以讓你頭腦清晰,考試順利,金榜題名;前途光明,工作順利,升遷快速;想法無盡,創意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