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罪障、滅定業、碎地獄;處事堅毅不拔,就像大地一樣包容一切,救濟三界六道的一切眾生。

地藏菩薩是曾發願,若地獄不空,自己決不成佛的菩薩。

 

身為幽冥教主的「地藏菩薩」

梵語:क्षितिगर्भ

佛教菩薩之一,音譯為「乞叉底蘗婆」,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而得名。

又因其發有『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大願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菩薩、幽冥教主。

亦被尊為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敬仰。

 

「kṣiti」(乞叉底)有大地之意;

「garbha」(檗婆)有胎藏或含藏之意,故云「地藏」。

其梵文名字原無「王」字,或為尊稱而加。

 

地藏菩薩在娑婆世界示現菩薩身十方應化,在釋迦牟尼佛說法時,受囑咐教化娑婆眾生,直至彌勒菩薩於娑婆世界成佛。

信徒稱其「地藏菩薩」,其示現菩薩之身協助釋迦牟尼佛說法,故佛教造像中將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合稱「娑婆三聖」。

 

西秦聖堅譯《佛說羅摩伽經》中有「持地藏菩薩」,為釋迦說法時的聽眾之一。

 

其後隋朝時三藏菩提燈譯《占察善惡業報經》二卷,說地藏可引渡諸佛淨土。此經所說的地藏,其神格和觀世音及阿彌陀佛相近,職能以人間救苦,或以接引至諸佛淨土為主。

 

至唐初藏川撰抄的《佛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簡稱《佛說地藏十王經》)及《佛說預修十王生七經》,與唐武則天朝時實叉難陀所譯的《地藏菩薩本願經》開始說眷屬為亡人修齋以求救贖之說,至此開始了地藏菩薩和地獄救贖相牽合。

 

地藏菩薩亦稱地藏尊者。佛教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卷、《地藏十輪經》等,皆說有地藏菩薩。

佛教有所謂的地藏三經,除了《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還有最為人所熟知的《地藏菩薩本願經》,亦即《地藏經》

 

此地藏曾在忉利天大會的眾生面前,受釋尊的咐囑,在釋尊入滅後至彌勒菩薩成佛之前的娑婆無佛世界擔任導師。

 

依《地藏十輪經》第一卷:「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密藏」,而名地藏。處事堅毅不拔的態度,好比大地,以果敢的決斷力救濟三界六道的一切眾生,地獄不空,自己決不成佛的菩薩。

 

又說地藏菩薩是已登十地果位的菩薩,為教化六道(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的眾生,而故意留在菩薩位。

 

地藏菩薩,畫像

 

「地藏菩薩」的過去: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解說地藏菩薩過去生中,曾為婆羅門女、光目女、小國國王等身,因發弘大誓願而成就菩薩位。

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為佛教計量單位,泛指數目極其巨大)。

 

以大長者子之身,為得到佛千福莊嚴的相貌,在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前,發此弘大誓願。

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前,以婆羅門女之身,為救因不信因果、常輕三寶而墮入地獄的母親,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發此弘大誓願。

 

又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前,在清凈蓮華目如來像法之中,以一個叫光目的普通婦女之身,為救因殺害毀罵罪而墮入地獄受極大苦的母親,向空中十方諸佛發此弘大誓願。

又於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劫前,有佛出世,名一切智成就如來,住世六萬劫。

 

這位如來在出家修道前,身為小國國王,他與一鄰國國王朋友,同行十善利益眾生,為救度鄰國造惡眾生,他們一同發願,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然後全部度化罪苦眾生。

 

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眾生,令得安樂成就菩提,自己終未願成佛。發願早成佛道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發願先度眾生最後成佛者,即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地藏菩薩旗印真言

南麼三曼多勃馱喃。訶訶訶。微娑麼。曳莎訶

 

地藏讚頌

地藏菩薩妙難倫,化現金容處處分。

三途六道聞妙法,四生十類蒙慈恩。

明珠照徹天堂路,金錫振開地獄門;

累劫親姻蒙接引,九蓮臺畔禮慈尊。

 

大士誓願不可測,運悲周遍塵剎國。

眾生盡後誓方休,地獄空時願始息。

受化多成無上道,自身猶示聲聞跡。

祇緣生佛性唯一,欲令同獲究竟即。

 

地藏大慈悲,誓願永無了期。

所化成佛數難思,猶秉聲聞儀、真待獄生度盡,方肯示證菩提。

懇祈冥顯施恩資,海會預蓮池。

 

 

「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地藏菩薩原可以成佛,但見地獄裡有無量受苦的眾生,不忍離去,留在地獄,立下重誓:「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故亦有如來造像者。

 

早期的地藏形象是在家菩薩裝束,相貌如天人,裝扮華麗,慈祥莊嚴(可見於敦煌、龍門石窟),為在家相,通常頭戴寶冠,著在家居士服飾,莊嚴瓔珞。

 

唐代以後,由於金喬覺傳說,地藏菩薩形像由華麗的天人形像變為沙門、比丘形象。今日地藏菩薩的佛像,最流行出家相,光頭圓頂或頭戴毗盧冠,身著袈裟,一手持寶珠,一手握錫杖;亦有持蓮花與明珠者。

 

日本天台宗有一種「勝軍地藏」像,頭戴兜冑,身著鎧甲,佩大刀,手持幡與寶劍,意謂斬破煩惱而救渡眾生脫離輪迴。

 

民間相傳,地藏菩薩的座騎,是能夠分辨善惡賢愚的神獸諦聽。其常被供奉於地藏菩薩的案側,或直接雕刻地藏菩薩端坐於其背上的塑像。

 

民間佛教認為,目連尊者輔佐地藏菩薩,立志普救枉死城眾生,故各大地藏庵時常以目連尊者配祀,如新莊地藏庵。目連尊者部下有四大判官:查察司判官李玄邃、賞善司判官楊玄感、罰惡司判官韓子通、陰律司判官崔子玉等判斷死者在死後七七四十九日之內,獲得了多少功德,添增了多少冥福。

 

民間佛教也認為,諸如各種陰間神祇,如東嶽大帝、酆都大帝、十殿閻君、五方鬼帝、五道將軍,皆是地藏菩薩的擁護者。

 

民間亦有「增損將軍」之傳說。傳說兩將軍原為妖魔,後受地藏菩薩勸化成為其護法,能視察人間善惡,增將軍遇善人即增其壽命,損將軍遇惡人則減其壽命。臺灣新北市新莊地區有官將首之陣頭,由人扮演增損將軍,後流傳至北部各地。

 

地藏菩薩,功德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地藏菩薩」

佛陀還告訴虛空藏菩薩,若有緣人見到地藏菩薩像及《地藏菩薩本願經》,朗誦並供養它,就能得到二十八種益處,故稱「地藏二十八益」。

 

地藏二十八益

  1. 天龍護念。
  2. 善果日增。
  3. 集聖上因。
  4. 菩提不退。
  5. 衣食豐足。
  6. 疾疫不臨。
  7. 離水火災。
  8. 無盜賊厄。
  9. 人見欽敬。
  10. 神鬼助持。
  11. 女轉男身。
  12. 為王臣女。
  13. 端正相好。
  14. 多生天上。
  15. 或為帝王。
  16. 宿智命通。
  17. 有求皆從。
  18. 眷屬歡樂。
  19. 諸橫消滅。
  20. 業道永除。
  21. 去處盡通。
  22. 夜夢安樂。
  23. 先亡離苦。
  24. 宿福受生。
  25. 諸聖讚嘆。
  26. 聰明利根。
  27. 饒慈愍心。
  28. 畢竟成佛。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告訴觀世音菩薩,將來世界中,若有緣人發慈悲心去救助眾生。當他們渴望獲得解脫,見到地藏菩薩的佛像或者聽聞其名,衷心皈依並供養的人,必然心隨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