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是生命輪迴的六種大體分類,按照因果報應的自然規律,造善業者終得善報,造惡業者終得惡報。善多惡少者又在因緣和合下,多往生善道;反之善少惡多者多下墮惡道。大善之人多生在天道,大惡之人多下地獄。

 

佛教相信,任何人若嚴格遵守五戒,來世可得六根整然的人身。若在五戒上,再加行十善,即可生到天界。若要出輪迴,也需要以五戒十善為基礎,按四聖諦、八聖道、七覺分、十二因緣等佛法修行,最終取阿羅漢果及成就登地菩薩乃至佛陀果,便能不受後有,脫離輪迴。

 

三善道

天道

受人間以上勝妙果報之所。因在人道的人守十善而生天的天人,可以飛翔、有神通,但是會有死亡,顯現天人五衰相,最終入輪迴。例如帝釋天示現天人五衰並預知自己將投胎為驢子的公案。

阿修羅道

大力神之生所。因常懷嗔心而好鬥,於天界向天神發起戰爭。

人道

人類之生所,有四洲之分。能稍修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可生人道。
有些特殊的情況使得在三善道中福份不全,如天道中的五衰的天人,人道中貧苦殘弱者(例如慳吝不施來世即使生人道也可能得貧窮果報),阿修羅中被天神鎮壓者等。

 

三惡道

畜生道

傍生之生所。多以人界為依所,而眼可見。

餓鬼道

常求飯食之鬼類生處。與人界共處,而眼不可見。

地獄道

惡人受苦痛之處,在地下受八熱八寒之苦。
有些特殊的情況,使得在三惡道中仍得享樂,此輩是生前積德甚多者,如畜生道中的神龍、地龍、金翅鳥,鬼道中的夜叉、羅剎,地獄道中的牛頭馬面鬼差等。

 

六道 佛教六道 三善道 三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