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訓雲:「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

被稱為「佛門孝經」的《地藏經》代表了孝親精神,記載了生老病死的天命。

 

佛門孝經—《地藏菩薩本願經》

梵語:ॐ प्रमर्दने स्वाहा

又稱《地藏本願經》、《地藏本行經》、《地藏本誓力經》,簡稱《地藏經》,大乘佛教典,是釋迦牟尼佛稱揚贊嘆地藏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之宏大願望的經典。

 

目前的流通本,題為唐朝實叉難陀所譯,明朝時則題為法燈、法炬所譯,實際上的譯者及譯出年代不詳。

 

《地藏經》是一部記載著萬物眾生其生、老、病、死的過程。它融合了地藏王菩薩的大悲願和諸佛菩薩的見證,敘述佛陀深入淺出的慈悲開示。對於深究佛法的修行者,可以印證因緣果報的不可思議;而初發心者而言,亦可相應契入地藏王菩薩的教化慈悲。

地藏經

《地藏經》在中國佛教界,被古德稱之為「佛門孝經」,地藏菩薩代表了孝親精神,尤其重視超度救濟父母;在所有經典之中,《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教理相較於其他經文淺顯易懂,故廣受歡迎。

 

在佛教及部分民間宗教中,《地藏經》亦用於人們對亡者的超度(及臨終關懷)。即依誦《地藏經》或遵循《地藏經》中所獲的功德,亦可把其迴向給往生的親人。例如台灣大部分佛寺於農曆七月舉行的各項法會,許多參與者都會集體朗誦。

 

 

地藏經讀誦版 (全集)

 

 

地藏經消罪障、滅定業、碎地獄真言: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地藏經》全文計分十三品,原分為上下兩卷,上卷由第一品至第六品,下卷由第七品至第十三品。而現今流行本分上中下三卷,主要是便利讀誦。第一品至第四品為上卷,第五品至第九品為中卷,第十品至第十三品為下卷。

 

《地藏經》經文這裡拿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地藏經

 

 

地藏經十三品大意: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十方諸佛菩薩集會讚嘆。如來含笑,放光明雲,出微妙音。十方天龍鬼神亦皆集會。佛為文殊菩薩說地藏菩薩因地行願。

 

《分身集會品第二》:十方地獄處分身地藏菩薩,與諸被救眾生來見世尊。世尊摩頂付囑地藏菩薩:『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彊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以前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摩耶夫人問業報所感惡趣,地藏菩薩略答五無間地獄之狀況。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定自在王菩薩更問地藏往因,佛又敘述兩個關於國王及光目女的故事。四天王請問菩薩大願方便,佛為他們說因果報應之法則。

 

《地獄名號品第五》:普賢菩薩問地獄名號等情況,地藏菩薩為救拔苦難眾生而作詳細回答。

 

《如來讚嘆品第六》:佛放身光,出大音聲,讚嘆地藏菩薩。普廣菩薩請問供養地藏菩薩利益,佛為說供地藏像、讀地藏經、持地藏名的廣大利益。

 

《利益存亡品第七》:地藏菩薩通過跟佛問答,普勸廣大眾生斷惡修善。太辯長者請問超度亡靈所獲功德,地藏菩薩為說亡者七分獲一,六分做功德者獲得。

 

《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鬼王與閻羅天子,承佛菩薩神力,俱詣忉利,詢問眾生不依善道之故,佛以如迷路人喻之。次有惡毒鬼王主命鬼王各發善願,佛稱贊認可並為之授記。

 

《稱佛名號品第九》:地藏菩薩為利益眾生,演說聽聞及念誦過去諸佛名號功德。

 

《校量佈施功德緣品第十》:地藏菩薩問佛校量佈施的功德,佛舉例作出詳細回答。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佛陀說明供養地藏菩薩塑像、畫像的十種廣大利益。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佛放頂光,妙音稱讚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請問不思議事,佛為說供像持名等應獲的功德。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佛又摩地藏菩薩頂,以諸眾生託付地藏菩薩,希望地藏菩薩救度一切受苦眾生。

 

 

歷史有名地藏經書法分享

地藏經

張明堂書法作品

地藏經

記天中書法名家吳漢文作品

鄧發明,地藏經

鄧發明作品

 

 

八大修持地藏經感應功德 :

  1. 消除業障、煩惱
  2. 增長福報、智慧
  3. 超度亡靈、嬰靈、宗親
  4. 不墮惡道
  5. 相貌圓滿
  6. 久病速好
  7. 貧窮變富
  8. 離苦得樂

 

 

《地藏經》是一部記載著萬物眾生其生、老、病、死的過程,及如何讓人自己改變命運以起死回生的方法,並能夠超度過去世的冤親債主,令其究竟解脫的因果經。

人的生滅自無始劫以來皆輪回不已,福報的聚集和修行功德力的累積是他人無法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