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佛菩薩是未來之佛,能帶給人們福氣、祥和之氣,以祈盼美好的明天的福佛。

他的笑是慈悲善良,憐憫眾生的笑。

 

「彌勒菩薩」—被欽定的繼承者

梵文:मैत्रेय

意譯為慈氏,音譯為梅呾利耶、梅怛儷藥。

 

彌勒的梵文Maitreya是常見婆羅門姓氏,字根源自梵文Maitrī,意為慈愛。唐朝時玄奘到印度求學時,見到梵文原本,所以譯為梅呾利耶。

 

在玄奘之前,後漢及三國時期的早期譯經家,見到的佛經是由西域輾轉得到。現代語言學研究認為,吐火羅文的Metrak,故譯為彌勒。

 

是釋迦牟尼佛的繼任者,將在未來娑婆世界降生成佛,成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在賢劫千佛中將是第五尊佛,常被尊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或彌勒佛。

 

彌勒佛又稱「布袋和尚」、「彌勒菩薩」、「彌勒」,俗姓阿逸多。

 

意思是無能勝,為三世佛之一: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未來佛彌勒佛。因為他擅長修慈悲心,常入慈定,故名慈氏。

 

三世佛又稱三寶佛、縱三世佛之一未來佛彌勒佛在大乘佛教中稱他現為等覺菩薩,也有稱為妙覺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大乘經典中又常稱為阿逸多菩薩。

 

他被唯識學派奉為鼻祖,其龐大思想體系,以《瑜伽師地論》為代表,而由無著、世親菩薩闡釋弘揚,深受中國佛教大師道安和玄奘的推崇。但彌勒是否真有其人,其實仍未知數。

 

 

《瑜伽師地論》

彌勒菩薩,瑜伽師地論

舊名《十七地論》,簡稱《瑜伽論》

佛教瑜伽行唯識學派的根本大論,也是大乘佛教瑜伽行者修行所依循的根本論典:

《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唐玄奘譯(第一至二十卷)

《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唐玄奘譯(第二十一至四十卷)

《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唐玄奘譯(第四十一至六十卷)

《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唐玄奘譯(第六十一至八十卷)

《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唐玄奘譯(第八十一至一百卷)

 

在佛教中,彌勒菩薩還具有慈悲、忍辱、寬容與樂觀等象徵意義。

 

彌勒菩薩,笑佛

 

「彌勒菩薩」的降世預言

彌勒菩薩降世的預言,在佛教各派別的經典中均有描述,故彌勒菩薩成為佛教徒救世主的寄託。

 

在漢字文化圈,隨著漢傳佛教的普及,彌勒信仰被華人民間信仰吸收,信仰者不限於佛教徒,發展出白蓮教、一貫道等民間宗教,相關經典有《彌勒救苦經》等。

 

漢傳佛教相信彌勒菩薩是釋迦牟尼佛欽定的繼承者,將在日後下凡普渡眾生,中國人皆尊之為「未來佛彌勒如來」、「當來下生彌勒佛」等。

 

並且有佛國於兜率天內院,自晉朝以來,彌勒淨土的信仰日益盛行,且與阿彌陀佛西方淨土信仰和樂融融。

 

中國五代以前,漢字文化圈的彌勒像有菩薩形和如來形兩類。

 

菩薩形彌勒像主要表現彌勒在兜率天為諸天神祇說法的情景。菩薩裝束,兩腳交叉而坐或左腳下垂。如來形彌勒,則是彌勒下凡之後,在龍華樹下繼承釋迦如來的救世責任,形象與如來差別不大。

 

五代後梁時期在江浙開始出現以契此和尚為原型塑成的笑容可掬的大肚比丘。由於契此和尚圓潤豐滿、滿口堆笑,手持布袋,坦胸露腹,圓寂前,曾留下偈頌:「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

 

因此被認為是彌勒菩薩的化身,所以此後彌勒菩薩的塑像就經常被塑成福態常笑、豁達大度的慈愛形像,常被稱為笑佛、歡喜佛、大肚彌勒佛。

 

許多供奉彌勒菩薩的寺院,常有對聯寫著:「大肚能容,容卻人間多少事;笑口常開,笑盡天下古金愁。」便把菩薩的寬廣胸懷和樂觀態度描繪得惟妙惟肖、淋漓盡致。

 

彌勒菩薩,雕像

 

為了不殺生而自盡的「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亦被稱為「慈氏菩薩」,姓與名合稱為「慈無能勝」。

指彌勒菩薩修慈心三昧,以大慈度眾生,無人能超勝於他。

 

在過去無數劫前,有一仙人名一切智光明,值遇古彌勒佛,聞佛說慈三昧大悲海雲經,即便信服出家,更發誓願未來成佛亦號彌勒。他每日乞食自活,誦持慈三昧經,一心不亂。

 

後洪水暴發,他不能下山乞食,餓至生命垂危。有母子二兔,為護法久住,捨身投入火中,令己肉熟,供養仙人。

 

菩薩看到兔王母子捨身為法的精神,非常感動,說:「寧自受一切苦痛至死,也不忍噉食眾生肉。」誦偈。

 

寧當燃身破眼目,不忍行殺食眾生。

諸佛所說慈悲經,彼經中說行慈者。

寧破骨髓出頭腦,不忍噉肉食眾生。

如佛所說食肉者,此人行慈不滿足。

常受短命多病身,迷沒生死不成佛。

 

更發誓言:「願我世世不起殺想,恆不噉肉;乃至成佛,制斷肉戒。」制定將來其弟子不得食肉。說罷,投身火中,與母子二兔同歸於盡。

此為彌勒菩薩對一切眾生不起殺想、不食眾生肉之慈心因緣。

 

 

「彌勒菩薩」手印:

  1. 內轉法輪印:
    左手大拇指食指相觸成圈,中指無名指小指竪立。
    右手大拇指食指相觸成圈,勾住左手之圈,中指無名指小指斜立,兩掌空心相合。彌勒菩薩,內轉法手印
  2. 外轉法輪印:
    左手大拇指食指相觸成圈,中指無名指小指竪立。
    右手大拇指食指相觸成圈,中指無名指小指斜立,兩掌空心相合。彌勒菩薩,外轉法手印

 

 

「彌勒菩薩」心咒

嗡。莽。勉哲利耶。梭哈

 

 

「彌勒菩薩」真言

南麼。三曼多勃馱喃。摩訶瑜伽。瑜擬寧。瑜詣詵縛履。欠若利計。莎訶

 

 

「彌勒菩薩」的上下生信仰:

彌勒信仰主要包括上生信仰與下生信仰兩種。

 

上生信仰:

主要是對彌勒菩薩的信仰。

《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劉宋沮渠京聲譯。彌勒菩薩本來為釋迦牟尼佛弟子,頗受佛器重,但他享壽不高,在釋迦牟尼入滅之前便去世了。在彌勒去世之前,佛便為他授記,預言他命終之後,當上生到兜率天宮。

彌勒菩薩,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

 

下生信仰:

據佛經記載,彌勒命終之後,便下生人間成佛。彌勒下生之後,人民不僅生活幸福,還有受度解脫的機會。

《彌勒下生經》,西晉竺法護譯。主要描述彌勒下生時,人間五穀豐登,天下太平,彌勒佛在龍華三會中說法渡眾的盛況。

彌勒菩薩,彌勒下生經

《彌勒成佛經》,姚秦鳩摩羅什譯。

 

以上三部經,合稱「彌勒三部經」,若加上同樣描述彌勒下生內容的

《彌勒來時經》

《彌勒下生成佛經》(鳩摩羅什譯)

《彌勒下生成佛經》(義淨譯)

則合稱「彌勒六部經」。

 

 

被認為「彌勒菩薩」的親筆著作:

漢傳佛教認為彌勒寫作了五部主要的論書,稱為「慈氏五論」,又稱「彌勒五論」

《瑜伽師地論》。

《分別瑜伽論》,此論已失傳。

《大乘經莊嚴論》,藏傳佛教認為此論為無著菩薩在兜率天接受彌勒菩薩親傳所作。

《辨中邊論》。

《金剛般若經論》。

 

彌勒菩薩,畫像2

 

「彌勒菩薩」化身布袋和尚

傳說五代後梁時的布袋和尚,即是彌勒菩薩的化身。布袋和尚是浙江奉化人,自稱為契此,但是卻沒有人知道他確實的姓名。

 

民間傳說彌勒佛於五代時下凡投胎至明州(今浙江)奉化縣,生時滿屋紅光,但母親因難產而死,父親抱著他失聲痛哭。

金山寺住持法明禪師,是阿羅漢轉世,這 天正在佛堂坐禪,忽然心緒大亂,難以入定,就信走出寺散心。

 

經過一戶人家,忽然傳出一陣哭聲,他連忙入門察看,知道這嬰兒來歷不凡,於是徵得父親同意將孩 子抱回寺院撫養。長大後收他為徒,賜法號「契此」。

 

他長得矮矮胖胖的,整天笑容滿面,常以竹枝挑著大布袋在街上化緣,所以大家都稱他為布袋和尚。

 

有一次,他睡臥在雪地上,起身時片雪不沾身,眾人都覺得很稀奇。此外,每次他向商家化緣某樣物品,該貨品一定立刻銷售一空,向人預示吉凶,也一定靈驗。

 

如果天快下雨了,布袋和尚就會穿著濕草鞋快步急走;如果乾旱將至,他就穿著高腳木屐在橋上倒頭大睡。因此鄉民常以他的行徑,作為天氣預報的準則。

 

有一天,他走到奉化嶽林寺,坐在一塊大石頭上,口中說著:「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說完後就安詳地往生了。

 

從此之後,眾人才知道他原來是彌勒菩薩的化身。

宋朝時,嶽林寺依布袋和尚的形像塑造了彌勒菩薩像,自此天下佛寺山門也紛紛倣效,以笑口常開、大肚能容之彌勒菩薩像為鎮山之寶。

 

彌勒菩薩,畫像1

 

「彌勒菩薩」心咒的功德:

經典上說:如果有人口誦彌勒心咒,或耳聞咒音有以下殊勝功德:

   1.在釋迦佛滅度到下一尊佛出世的中間,如果下墮到地獄、畜生、餓鬼道,都可以出離。

   2.可以當轉輪聖王。

   3.能生於兜率天宮,彌勒菩薩前。值遇彌勒,頭面禮敬,未舉頭頃便得聞法,即於無上道得不退轉,於未來世得值恒河沙等諸佛如來。

   4.生其他善處,沒有障礙困難,一切如願,壽長命遠、財寶豐饒。

   5.彌勒菩薩發願,若有人持其心咒無論口誦,心念,耳聞者,得令不墮惡趣,且能一切如願。

   6.凡是聽到彌勒佛真言者,絕不會墮入地獄、餓鬼或畜生等惡趣。光是聽聞的眾生就有這樣的利益,更何況是持誦者。

   7.當彌勒佛下生時,無論你生在六道的那一道,彌勒佛都會來救拔你,彌勒佛會找到你,使你成為彌勒佛的弟子,直接從彌勒佛接受教法,得到彌勒佛授記,能夠迅速成佛。

   8.能實現你所有的願望。

 

大肚開懷,能容天下,看破放下,喜笑顏開。清淨心常生歡喜,相貌自然也就能修成菩薩相。放下執念精進佛法,笑對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