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菩薩,是佛教著名的八位大菩薩,關於八大菩薩依據各經典的不同,有多種說法。

而其中觀音、文殊、普賢、地藏,又另稱四大菩薩。

 

八大菩薩:

「菩薩」為菩提薩埵之略稱,意譯為覺有情、大道心眾生等。

菩提(梵bodhi)意為「覺悟」;

薩埵(梵sattva)意為「有情」、「眾生」。

合稱意為「覺悟的有情(眾生)」亦即從上求菩提(覺),下化眾生(有情)得名,即求大菩提的有情。

 

根據是釋迦牟尼佛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所說的八大菩薩為: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

 

《八大菩薩曼荼羅經》的八大菩薩為:妙吉祥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虛空藏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除蓋障菩薩

 

通常佛教造像多依此經。或有的加入無盡意、寶檀華、藥王、藥上、日光、月光等大菩薩。

 

八大菩薩,四大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

生於印度舍衛國,後跟釋迦牟尼佛出家,常隨侍釋尊左右。

「文殊」是妙之義,「師利」是德吉祥之意。密教稱之為吉祥金剛、般若金剛。

文殊菩薩司理智慧,與普賢菩薩相對。

文殊的圖像一般為騎獅像,頂結五髻,表大日之五智,左手執青蓮花,花上有梵箧,右手執金剛智慧劍。此外造像還有一髻、六髻、八髻文殊,手持之物亦各不同。

 

普賢菩薩

以行願著稱的大菩薩。印度梵文之普賢稱「三曼多拔陀羅」,密教亦稱普賢為善攝金剛、真如金剛、如意金剛,甚至視為金剛薩埵同體。

在漢傳形象上,普賢乘白象侍佛之右;文殊駕獅子侍佛之左。普賢菩薩掌管諸佛的理德、定德、行德;文殊菩薩則掌管諸佛的智德與證德。

密教一般把普賢菩薩視為祈求延命的本尊。普賢單獨造像通常騎六牙之白象,頭戴五佛冠,形如滿月童子。

 

觀世音菩薩

玄奘三藏又譯作觀自在菩薩。唐代以來,民間信仰的有三十三變化觀音。密教造像有六觀音、七觀音等變化。

六觀音十一面觀音聖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如意輪觀音馬頭觀音准提觀音

另外加上不空羅索觀音,稱為七觀音。觀音造像眾多:有一面二臂、一面四臂、三面二臂、三面八臂等等。

 

金剛手菩薩

即大勢至菩薩、金剛薩垛,又稱秘密主,象征「堅固不壞菩提心」與「煩惱即菩提」。此名稱於密教中,所指有四:

(一)指密教傳法之第二祖。

(二)為金剛界曼荼羅中,金剛部院三十七尊之一。

(三)為金剛界曼荼羅理趣會中,十七尊中之主尊。

(四)為胎藏界曼荼羅金剛部院大智金剛部之主尊。

 

虛空藏菩薩

為藏福德於虛無限境界之意。在胎藏界曼荼羅中,虛空藏菩薩是虛空藏院的主尊。

東密虛空藏菩薩求聞持聰明法常觀想其本尊形像,菩薩全身為金色,相貌莊嚴,頭戴五佛寶冠,在蓮花上半跏坐,容顏妙而怡喜悅,左手執白色蓮花,花上有如意寶珠,發出黃色光芒,右手結與願印,五指垂下,將手掌向外。

 

八大菩薩,四大菩薩,畫像

 

地藏菩薩

乃發下「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宏願的偉大菩薩,密教稱之為悲願金剛、與願金剛或金剛幢。

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稱為地藏。

在釋迦佛入滅以後,彌勒未生之前,地藏菩薩自誓必度盡六道眾生,始願成佛;眾生不度,誓不成佛。

所以,漢傳地藏菩薩的形象大多數是僧侶袈裟打扮,左手拿著寶珠,右手拿錫杖。

 

彌勒菩薩

又稱為慈氏、無能勝等。其出身於印度婆羅門,後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授記為菩薩。祂是一生補處的菩薩。

所謂補處,是此菩薩可彌補佛陀位置的意思。彌勒菩薩在民間的形象常是袒露大腹的和尚,笑容可掬;

但在胎藏界的形像是,左手當胸,手掌張開,右手執蓮花,所戴寶冠中有寶塔,塔中現捨利;

在金剛界的形像是,右手大拇指、食指、小指均豎立,中指與無名指彎曲置胸前,左手放在膝上。

 

除蓋障菩薩

亦名除一切蓋障菩薩、降伏一切障礙菩薩、棄諸陰蓋菩薩、凈諸業障菩薩,密教胎藏界曼荼羅除蓋障院之主尊,密號為離惱金剛,亦是金剛界曼荼羅賢劫十六尊之一。

菩薩一方面賜予一切所欲,另一方面,其德行還能遣除修道過程中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障礙。

除蓋障菩薩的形像為右手結無畏印,左手持蓮華,華上有如意珠,表示以菩提心中之如意珠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

 

 

八大菩薩,四大菩薩,四菩薩畫像

四大菩薩:

是佛教信仰中,四尊菩薩的組合,意義因宗派或依據經典而異。

關於四大菩薩有多種說法,中國有四大菩薩道場之說,即是四大菩薩的聖地,或由八大菩薩選出四位大菩薩。

 

文殊菩薩

釋迦牟尼左脅侍,以「智慧」聞名而稱大智文殊菩薩。道場是「山西五臺山」。

誕辰日:農曆4月4日。

 

普賢菩薩

釋迦牟尼右脅侍,以「行德」聞名而稱大行普賢菩薩。道場是「四川峨眉山」。

誕辰日:農曆2月21日。

 

觀音菩薩

阿彌陀佛左脅侍,以「慈悲」聞名而稱大悲觀音菩薩。道場是「浙江普陀山」。

誕辰日:農曆2月19日、6月19日觀音成道日、9月19日。

 

地藏菩薩

娑婆三聖右脅侍,以「願力」聞名而稱大願地藏菩薩。道場是「安徽九華山」。

誕辰日:農曆7月30日,也是圓寂日(成道日)。

 

八大菩薩,四大菩薩,手持

 

自古即有感應、傳說、故事的記載,漸漸演變而成:

在彌勒佛時代尚未來臨以前,釋迦牟尼佛與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會以佛法濟度眾生,為華嚴三聖。

觀音菩薩以慈悲聞名,常以各種化身救濟世人苦難,廣受世人尊敬。

地藏王菩薩則發誓「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願意犧牲自己、不立即成佛的救度地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