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觀音,能摧破六道三障,救度有情脫離三界苦海。是見眾生在六道輪迴中,痛苦掙紮,無有安樂,而起大悲,以不同之化身,往來於六道,解救沉淪的眾生。

馬頭觀音歸入六觀音之一,為救度「畜生道」之觀音菩薩化身。

 

「馬頭觀音」—度化畜牲道

梵語:हयग्रीव

音譯「賀野紇哩縛」、「何耶揭梨婆」等,又稱「馬頭明王」、「馬頭金剛」或「馬頭大士」,為印度教與佛教尊奉。

 

佛教尊為金剛明王。密宗認為,馬頭明王乃是蓮華部主阿彌陀佛的教令輪身,或由大悲觀音菩薩所化現的六觀音之一,其形相有多種。

 

六觀音指的是主破餓鬼道三障的聖觀音、主破地獄道三障的千手觀音、主破畜生道三障的馬頭觀音、主破阿修羅道三障的十一面觀音、主破人道三障的准提觀音,以及主破天道三障的如意輪觀音。 

 

無量壽之忿怒身,以觀音為自性身,馬頭觀音以馬置於頭,故名馬頭觀音或馬頭大士。

 

佛教菩薩名,為佛教密宗六觀音之一,亦稱馬頭觀世音菩薩、馬頭明王,為觀世音的自性身。

 

之所以叫馬頭明王,是因為其面容兇惡,為大忿怒威猛摧伏之形。三目四臂,面貌憤怒威猛。可以震懾妖魔鬼怪。

 

馬頭觀音,

 

他手持各種兵器,作預備廝殺狀,隨時準備同各色妖魔決以死戰.鎮伏妖魔保天下平安。怒髮衝冠上頂馬頭馬頭之中有紅色“福”字,寓意紅福臨門。

 

馬頭一側M形為紅色蝙蝠,名為福從天降。馬頭觀音容貌特徵是面目猙獰,三目四臂,極憤怒時,三目怒睜,獠牙凌厲,隨時準備降服妖魔鬼怪。

 

虎神虎是威猛之獸,是豪傑勇士和權利的象徵,有鎮邪避災的神力,在民間被視為辟邪保平安的守護神。

 

印度教認為馬頭明王是毗濕奴的化身之一,代表智慧。在印度教認為,毗濕奴的化身中,有一個馬頭人身的外形,全身閃耀潔白,乘坐白色蓮花,代表智慧與知識。在毗濕奴崇拜的傳統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對應智者大師《摩訶止觀》所說六觀音之獅子無畏觀音,是無量壽之忿怒身,以觀音為自性身,以馬置於頭,故曰馬頭觀音。為大忿怒威猛摧伏之形,故稱馬頭明王,乃五部明王中蓮華部之明王也,如轉輪聖王之寶馬馳驅四方而威伏之,表跋涉生死大海摧伏四魔之大威勢力精進力也,又噉食無明重障之意。《大日經》義釋七曰:「蓮華部眷屬以馬頭為忿怒明王。」

 

無上瑜伽部中屬母續,顯化為雙運本尊時其佛母依傳承有分紅、黑金剛亥母兩種,馬頭明王獨勇尊也有紅、黑二色。

 

馬頭明王主要的無上密續為勝馬遊戲續,某些傳承將其收錄與紅觀音的支分修法,寧瑪派推崇為蓮花語部,薩迦則具有昆氏與傑岡巴兩種馬頭明王傳承,噶舉派具有伏藏和新續兩種傳承,格魯則承自薩迦傑岡巴和寧瑪龍欽(色拉馬頭札倉主供)兩種傳承。

 

馬頭觀音,雕像

 

什麼都不怕的「馬頭觀音」:

馬頭觀音通體赤紅,三面八臂,三目圓睜,獠牙外露,頭髮和鬍鬚著紅黃兩色並向上豎起,呈獅子無畏相。馬頭觀音的三面表示空靈悟性,八臂表示智悲雙運,三目圓睜表示降伏三界惡魔,獠牙外露表示震懾一切阻礙眾生運行的魔障。

 

馬頭觀音手持佛珠示意親近一切諸佛,手持斧鉞示意免去一切惡咒邪法,手持法輪示意祛除眾生出入煩惱,手持蓮花示意成就種種功德,手持金剛杵示意降伏一切魍魎鬼神,手持寶瓶示意甘露灑福眾生,雙手馬頭印示意護佑眾生出入平安。

 

馬頭觀音的主要法力有: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中的一切惡魔,消除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去一切惡咒邪法。在六觀音中,唯有馬頭觀音在髮髻上有一個或三個馬頭,是護佑人們出行平安的象徵。

 

 

「馬頭觀音」手印:

左手握拳,大姆指與食指成圈。右手大姆指與食指成圈,中指無名指、小指竪立。兩手相靠。

馬頭觀音手印

 

「馬頭觀音」—馬頭明王咒:

「嗡。些。貝瑪達吉。哈耶吉瓦。些。吽呸。」

 

 

 

 

 

關於「馬頭觀音」的由來故事:

相傳:

自古以來,馬就被譽為“六畜之首”,在人們心中一直享有崇高的地位,古代君王們也常以“馬上得天下,馬下治國邦”引以為豪。

在過去,馬是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馬頭觀音作為六道中畜牲道的護法明王,被尊為古代驛馬的本尊神。老百姓歷來崇信馬頭觀音,並紛紛虔誠供養,以保自己和家人出入平安。

 

在古印度教里,有三尊主神,其中一尊就是毗濕奴神。她由一條叫阿南塔的大蛇承托,沉睡在混沌之海上,每次醒來,都會從肚臍中生出一朵蓮花,每朵蓮花便幻化成一尊真神。然後她再次睡著,反反覆覆,無窮循環。

 

神話:

大約四千年前,六道中畜牲道的惡魔得知印度教主神廟裡有一部聖典,眾生看後便可免去六道輪迴之苦,早成正果。

惡魔不顧六道輪迴定律,放火焚燒神廟,想趁亂偷取聖典。毗濕奴神在睡夢中感知此事,駭然驚醒,從肚臍中生出蓮花,立時幻變成何耶揭梨婆,也就是後來所稱的馬頭觀音。

 

何耶揭梨婆,通體赤紅,一面二臂,三目圓睜,法力無邊,專門降伏天龍八部中一切魔障,是畜牲道中惡魔的剋星。

何耶揭梨婆在神廟與惡魔鬥法,惡魔見是本主尊神到來,早已心慌意亂,一不留神便掉入火中,燒成灰燼。何耶揭梨婆運恆河之水滅火,保住了聖典,恢復了神廟。

 

釋迦摩尼得道成佛後,念記何耶揭梨婆護廟功德,賜其為五百羅漢尊者之一,排列第一百一十位,並封畜牲道護法明王。

何耶揭梨婆尊者日日隨侍佛祖座前,天天聆聽佛祖講經,佛法精進,更兼具慈悲心腸,後與觀世音菩薩等並稱為六觀音。

 

為震懾畜牲道魔障,何耶揭梨婆尊者面呈獅子無畏莊嚴,因其為畜牲道護法明王,而馬自古是六畜之首,故將馬首置於頭頂,故被稱為馬頭觀音。

 

馬頭觀音,唐卡

 

緣起:

明朝宣德年間,因朝廷對貿易的高度重視,漢唐以來的絲綢之路重放異彩,貿易再度繁榮,尤其是西部邊陲的商賈,更是不畏艱險,翻山越嶺,絡繹於道,接踵叩關,洛格桑珠就是這樣一位西藏商人。

洛格桑珠家住西藏阿里扎達縣,精通貿易之道,經常往返於烏斯藏(今西藏)和益州(今四川成都)之間,用烏斯藏的寶石和香料換取益州的絲綢和茶葉。

 

像往常一樣,洛格桑珠備好寶石和香料,前往益州。途徑貢嘎雪山,忽感身體疲憊,困意綿綿,於是便在山腳稍事休息,很快便沉沉睡去。

突然他聽到耳旁一陣轟鳴,睜眼一看,只見眼前立著一尊從未見過的菩薩法像,通體赤紅,頭頂綠色馬首,身後祥雲涌動,似萬馬奔騰。

 

洛格桑珠連忙跪拜在地,只聽空傳佛音:罹難須有時,紅光自相持。洛格桑珠心中不解,欲請菩薩開示,菩薩早已杳然而去。

次日清晨,洛格桑珠開始上山,越往上走,霧氣越濃,幾乎看不清前面的路。

 

雪山深處隱約傳來時有時無的嚎叫,甚是恐怖,洛格桑珠不由的加快步伐,突然他身後的馬匹一陣慘叫,轉身一看,馬匹竟被攔腰截斷,血肉模糊,慘不忍睹。

洛格桑珠心知定是妖魔作怪,想到即將枉死於此,不免悲從中來。

 

這時洛格桑珠眼前現出一朵紅雲,定睛一看,見一赤色烏鴉似作引領狀,往山中飛去。洛格桑珠猛然想起昨日之事,知是菩薩顯靈,連忙緊隨赤鴉飛去的方向快速奔跑,很快霧氣漸散,陽光普照。

洛格桑珠跟到一片刺梅樹林前,見赤鴉落在一株刺梅樹上,對空鳴叫三聲,便隱入叢中。

 

洛格桑珠知是菩薩護佑,自己才倖免於難,他立即跪下,對著刺梅樹叩頭禮拜。抬頭間,見那刺梅樹似有祥雲繚繞,隱隱顯出菩薩身形。

他連忙取出攜帶的香料,和上泥土,往那刺梅樹上抹去,刺梅樹很快便顯現出一尊觀音菩薩法像,竟與昨日所見一樣。

 

洛格桑珠又驚又喜,便將觀音菩薩法像背在身上,徒步走到昌都。

洛格桑珠在昌都耗時三年,建宮立殿,將法像供養其中,並在此定居虔誠供奉。從此,出行無害,百事通達。

 

當地百姓知曉後,都紛紛前來供養,祈求護佑。因法像以馬頭置頂,人們都稱其為馬頭觀音。

 

馬頭觀音,咒輪

 

「馬頭觀音」功德法益:

「馬頭明王」主要的法器,不是在祂的律令的骷髏杖,也不是繩,而是祂頂上「馬頭的牙齒」。

 

「馬頭明王」有迅疾的法力,因為「馬力」跑的最快,馬的力量及行動是最迅速,因有馬頭之名,不管那裡的「降頭」、「巫術」,祂都可以破解,法力遍及五大洲,威力無窮。

 

度化畜牲道,免一切惡咒邪法。

 

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等。可獲無痛苦之大樂空性成就果位。

 

本尊中唯有馬頭明王在髮際上有一或三個馬頭。此表徵為噉食一切眾生無明罪障,摧破諸恐而現之形。

 

馬頭觀音法力萬千,非常靈驗,供奉馬頭觀音的信眾,總能逢凶化吉,避免交通災禍。真可謂:獅子無畏莊嚴相,斬妖除魔;慈悲為懷度眾生,出入平安。南山三十三觀音堂發慈悲宏願,利樂眾生,為馬頭觀音重塑金身,祈求護佑十方信眾出入順達,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