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觀音,是觀音菩薩為拯救六道有情,所示現的六種化身。

 

「六觀音」在六道中解救眾生

觀世音菩薩,從無量劫以來,無論在因中度脫眾生,或果上施化,皆以觀機設教,隨類現身如:三十二應,十四無畏,四不思議等方法來深入三界,尋聲救苦,利樂有情。

 

觀世音菩薩見眾生在六道輪迴中,痛苦掙紮,無有安樂,而起大悲,以不同之化身,往來於六道,解救沉淪的眾生。

 

根據佛經記載:「觀世音菩薩曾經以六觀音、七觀音、乃至三十三觀音等不同的化身示現。」

 

當中最為人熟識的是六觀音,能摧破六道三障,救度有情脫離三界苦海。

 

三障即煩惱障、業障及報障。

煩惱障即貪欲、嗔恚、愚癡等之惑;

業障即五逆、十惡等之業;

報障即地獄、餓鬼、畜生等之苦報。

眾生因有此三障,所以未能對佛道開悟。

 

 

六道輪迴「六觀音」:

 

六觀音,聖觀自在菩薩2

破餓鬼道三障—聖觀音

即大慈觀音,救拔餓鬼道。此道饑渴,故宜用大慈。

聖觀音的梵名是“ Aryavalokiteshvara ”

又作聖觀自在菩薩、正觀自在菩薩、觀自在菩薩、正觀音或大慈觀音,是觀音菩薩之總體,與西方彌陀院四菩薩之最初法菩薩同體。

顯教視之為阿彌陀佛的弟子,密教則演繹為阿彌陀佛的化身。聖觀音依智慧之體,起慈悲之用,觀察一切諸法,無礙自在。

遍觀法界眾生,隨其機緣,拔苦與樂,自由自在,無所障礙。舊譯名為觀世音菩薩,意即拔除所能聽到和看到的世間之苦。

聖觀音以智慧門的阿彌陀佛之德性說法斷疑,號稱正法金剛;又因說法令眾生覺悟本性清淨,妙蓮不染之理,故密號為本淨金剛、清淨金剛、蓮花金剛、得自性清淨法性如來等。

聖觀音屬胎藏界曼荼羅蓮華部,身呈白玉色,頭戴寶冠,左手持蓮花,右手微啟,呈蓮花形。

 

 

六觀音,千手觀音

破地獄道三障—千手觀音

即大悲觀音,救拔地獄道。此道苦重,故宜用大悲

千手觀音的梵語是“Sahasrabhujaryavalokiteshvara”

又譯作千手千眼觀自在、千手千眼觀音、千眼千臂觀音、千手聖觀自在、千臂觀音、千光觀自在、千光觀、千眼千首千足千舌千臂觀自在及大悲觀音等名號。

千手觀音的造像除了原有的兩眼兩手外,左右各具二十手,手中各有一眼,四十手四十眼配於二十五個應化身上,合共千手千眼。

在密教現圖胎藏界曼荼羅中的造形為二十七面千臂,跏趺坐於寶蓮花上,其中四十(或四十二)臂持有法器,表示救渡一切眾生,使他們圓滿無礙。

千手觀音的密號是大悲金剛,於蓮華部諸尊之中為最勝之尊,故又稱為蓮華王。

 

 

六觀音,馬頭觀音

破畜生道三障—馬頭觀音

即獅子無畏觀音,救拔畜生道。此道獸王威猛,故宜用無畏。

馬頭觀音的梵名是“Hayagriva”

又稱獅子無畏觀音,為畜生道之教主,無量壽佛之忿怒身。

觀音為自性身,以馬置於頭,故名馬頭觀音,亦名馬頭大士。

因有大忿怒威猛摧伏之形,故稱為馬頭明王,是五部明王中蓮華部之明王,屬於胎藏界觀音院之一尊。

 

 

六觀音,十一面觀音

破阿修羅道三障—十一面觀音

即大光普照觀音,救拔修羅道。此道多猜忌嫉疑,故宜用普照。

十一面觀音的梵名是“ Avalokiteshvara-ekadacamukha ”

意譯為十一最勝,又作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和大光普照觀世音菩薩,密號為變異金剛或慈湣金剛。

自古以來,十一面解釋為圓滿十地十波羅蜜,並且證悟第十一地妙覺,即斷除眾生十一品之無明,而證得十一地的佛果。但十一面觀音名稱的由來,不一定是因為其相應十波羅蜜而取名;

根據【十一面神咒經】記載,十一面觀音有一條十一億諸佛宣說的神咒,此神咒命名為十一面,也許如此,十一面觀音因而得名。

雖然十一面觀音屬觀音部,理應置於觀音院,但因其本誓在眾觀音中具有妙成就之德譽,所以位列於密教胎藏現圖曼荼羅蘇悉地院中的最北端。

除此之外,還有以十一面觀音為中尊建立之曼荼羅,即十一面觀音曼荼羅。此尊觀音十一面之配置各有不同,形象亦分別有二臂、四臂、八臂等。

 

 

六觀音,準提觀音

破人道三障—准提觀音

即天人丈夫觀音,救拔人道。謂人道有事理,事伏憍慢,故稱天人,理則見佛性,故稱丈夫。

准提觀音的梵名是“Cundi / Cundhi Saptakoti-buddhabhagavati”

又作准提、准泥、尊那佛母、准提佛母、佛母准提或七俱胝佛母。

准提觀音亦為七觀音之一,亦稱為天人丈夫觀世音。

在密教胎藏界曼荼羅中,准提觀音位於遍知院之最左端,密號為最勝金剛。

 

 

六觀音,如意輪觀音

破天道三障—如意輪觀音

即大梵深遠觀音,救拔天道。謂梵是天主標,主得臣也。

如意輪觀音的梵名是“Cintamani  / Cintamanicakra”

又作如意輪菩薩或如意輪王菩薩;大梵深遠觀音亦為此尊所化現。

位列於密教現圖胎藏界曼荼羅觀音院中第四位(由上至下排列),密號為持寶金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