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是聖觀音本尊的,唸誦《大悲咒》消十五種惡、得十五種生。

威力強大,消災解困、令一切得圓滿。

 

《大悲咒》

梵語:महा करुणा धारनी

全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神咒》,又稱《大悲心陀羅尼》、《千手千眼觀音大悲咒》、《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也稱《青頸觀音大悲咒》,義爲「青頸陀羅尼」,但有時也指《千句大悲咒》;是關乎觀世音菩薩的經典《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的主要部分,漢傳共有八十四句,為梵語構成的咒文章句。

 

 

《大悲咒》就是觀世音菩薩本尊:

從經本看來,《大悲咒》因“觀世音菩薩”宣說而為眾生所聞知,故其本尊是“觀世音菩薩”;但不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依《大悲咒》的出處《大悲心陀羅尼經》的內容來看,是“觀世音菩薩”從“千光王靜住如來”處受持得到該《大悲咒》,頓超八地而歡喜發願,之後才具足“千手千眼”;

並不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宣說,而是“觀世音菩薩”自身得到並宣說《大悲咒》。

所以《大悲咒》的本尊是“觀世音菩薩”自身,即“聖觀自在菩薩”。

 

從咒文看來,《大悲咒》有出現“披黑鹿皮”、“虎皮裙”的描述,為密教化的“聖觀音”形象。

“聖觀音”在顯教一般為一面二臂的“寂靜相”,而也出現有“不空羂索觀音”的“披黑鹿皮”、“虎皮裙”的特徵,如《華嚴經》有:“伊尼鹿皮作下帬”;

《不空羂索陀羅尼自在王咒經》有:“畫聖觀自在菩薩形像…以瑿泥耶鹿王皮而覆肩上”;

金剛恐怖集會方廣軌儀觀自在菩薩三世最勝心明王經》有:“觀自在菩薩…虎皮為裙…以黑鹿皮,角絡而披”…

這類“聖觀音”逐步具有密教特徵而仍為一面二臂。

 

而有些密教經典也將“不空羂索觀音”與“聖觀音”等同看待。

《大悲咒》此描述即是密教化的“聖觀音”形象。

大悲咒 觀音

 

《大悲咒》各本系中,均有出現“青頸”(nīlakaṇṭha)一詞,所以《大悲咒》與“青頸觀音”也存在一定的關聯。但除了咒名提到一次外, 其餘的皆是在咒文中提到。

這裡的“青頸”只是外相的描述,並非指“青頸觀音”;且咒文中外相不只有“青頸”,還有“豬面”、“獅子面”等其他描述。

篇咒文所弘贊描述的物件仍是“聖觀自在”,而不是“青頸觀音”或“千手千眼觀音”。故本尊仍為“聖觀自在”。至於“青頸”的概念,則屬於“聖觀音”的一個側面反映。

 

在觀音的種種身相中,“聖觀音”為根本主體,其餘皆是從屬化身。

依《覺禪鈔》中“聖觀音”所化身之說:“作上根者化不空羂索;作中根者化十一面;作下根者化千手千眼。”

據此可以看出,作為寂靜忿怒相合的“聖觀音”與“不空羂索觀音”,在外相上相似,甚至將二者視為同體是合理的。

而“千手千眼觀世音”,面對最廣泛的下根眾生時,通過“千眼照見,千手護持”,將根本主尊“聖觀音”所宣說的《大悲咒》,以執行者的身份來利益眾生。

 

《大悲咒》所代表的,即是以“大悲”著稱的“觀世音菩薩”自身。此咒出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有隨順經名,認為《大悲咒》全名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而於《大悲咒》之名,《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每每提到,無一處稱作“千手千眼……”,而只具稱《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此《大悲咒》即以大悲“觀世音菩薩”自身為本尊;而不是“千手千眼”、“不空羂索”、“青頸”這些從屬化身。

 

 

《觀世音菩薩發願偈 大悲咒》—齊豫

 

 

 

《大悲咒》原文 伽梵達摩 譯本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

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唵,

薩皤囉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粟埵伊蒙阿唎耶,婆

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南無那囉謹墀,醯利摩訶皤哆沙咩,

 

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

摩罰特豆,怛姪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

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

 

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陀羅陀羅,

地唎尼,室佛囉耶,遮囉遮囉,摩摩罰摩囉,穆帝隸,伊醯伊醯,

室那室那,阿囉僧佛囉舍利,罰沙罰參,佛囉舍耶,呼嚧呼嚧摩囉,

 

呼嚧呼嚧醯唎,娑囉娑囉,悉唎悉唎,蘇盧蘇盧,菩提夜菩提夜,

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那囉謹墀,地唎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訶,

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悉陀夜,娑婆訶,

 

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那囉謹墀,娑婆訶,摩羅那羅,娑婆訶,

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

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波陀摩羯悉哆夜,娑婆訶,

 

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訶,

唵悉殿都,漫哆囉,跋馱耶,娑婆訶。

 

 

《大悲咒》書法:

慈賢《大悲咒》

慈賢《大悲咒》

杜建勛書法作品

杜建勛書法作品

當代名家書法李金冬

當代名家書法李金冬作品

 

 

大悲咒十二功效:

1. 離三惡道苦

聽聞大悲咒的三惡道眾生,能離三塗苦;誦持大悲咒的眾生,不會墮落三惡道中。

 

2. 現生所求皆果遂

誦持大悲咒,現生中的所求所願都能果遂。比如厭棄女身而欲成男身的,可以如願。但排除不善的人,不至誠的人,以及生少疑心的人。

 

3. 滅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

如理的發願和稱念名號後誦持大悲咒,堅持每夜誦滿五遍,能除滅百千萬億劫的生死重罪;在三個七日清淨齋戒誦大悲咒,過去一切惡業都可消盡。一切佛菩薩、諸神龍天共來作證。
侵佔或損壞了常住的飲食和財物,犯下了連千佛出世也懺悔無效的大罪,持誦大悲咒得可以除滅。
十惡五逆、謗人謗法、破齋破戒、破塔壞寺、偷僧祇物、汙淨梵行等地獄重罪,誠誦大悲咒可以滅盡。

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這是依靠密咒神力來滅除罪業,是為罪重眾生別開的一條生路。
若對大悲咒生疑,即使誦念,連小罪輕業也不能滅除,重罪更加無效。但尚且能種下成就菩提的遠因。

 

4. 往生佛國

人天誦持大悲咒,臨終時十方諸佛都來授手,可以往生到任何嚮往的佛土。

 


三分鐘讓你知道大悲咒有多厲害? 靈鷲山大悲咒共修團

 

5. 免惡死,得善生

持大悲咒可以解決生死中最切身的善終和善生問題。可掃盡一切不吉祥的惡死,具備種種吉祥的善生。
無論現生暫時問題亦究竟解脫問題,大悲咒皆以不可思議方便力,遮止一切惡因惡果,具足一切善因善果。


①免十五種惡死:
不令其饑餓困苦死;不為枷禁杖楚死;不為怨家讎對死;不為軍陣相殺死;不為豺狼惡獸殘害死;
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不為水火焚漂死;不為毒藥所中死;不為蠱毒害死;不為狂亂失念死;
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不為惡人厭魅死;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不為惡病纏身死;不為非分自害死。
持大悲咒能掃盡一切不吉祥的惡死,遮止一切惡因惡果。

②得十五種善生:
所生之處常逢善王;常生善國;常值好時;常逢善友;身根常得具足;道心純熟;不犯禁戒;
所有眷屬恩義和順;資具財食常得豐足;恒得他人恭敬扶接;所有財寶無他劫奪;
意欲所求皆悉稱遂;龍天善神恒常擁衛;所生之處見佛聞法;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如法誦持大悲咒,具不可思議的緣起力,而得良好的生存和修行條件。
無論投生的時代環境和政治環境、人際和物資、身根和道心、法緣和根機等,都是妙善圓滿的。

 

6. 消除一切病患

誦持大悲咒,三界一切病患都能治好。所有痛苦纏身的眾生以此陀羅尼治療,無不痊癒。

 

7. 得智慧、三昧、辯才,降伏魔外

誦持大悲咒能獲得無量的三昧(禪定境界)和辯才。
如法發心誦持大悲咒,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和諸神會前來益其效驗;觀世音菩薩千眼照見、千手護持。從這時開始,一切世間典籍都能受持,一切外道的法術典籍也都通達。
修行不會受到鬼神的干擾;可以遣使命令鬼神;能夠降伏外道天魔。

 

8. 常得諸神護衛

對於如法誦持並對眾生起慈悲心者,受觀世音菩薩派遣的各路善神龍天會時時跟隨,悉心護衛。善神會輪流保護孤宿荒野的人,會化作善人給迷失深山的人指路,為需要的人提供水火等需求。

 

9. 速超上地

聲聞人誦持大悲咒,未證果的能速得證果。
聽聞大悲咒的、修行書寫的、如法而住的,四沙門果不求自得。
修行人或三千大千世界的諸神,未發菩提心的能速令發心。
未得大乘信根的眾生,大悲咒能增長大乘種子的法芽。
修行六度未滿足的能速得滿足。
未達到初住的能速達初住,乃至達到十住;甚至能達到佛地,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所以誦持大悲咒能夠快速超入上上地,大悲咒也因此而名為“速超上地陀羅尼”。

 

大悲咒 觀音

 

10. 成為加持之源

誦持大悲咒者,自身便是無量功德寶藏,並且成為了他人不可思議的加持之源,成為尊重恭敬的對象。
誦持者浴于江河大海,若有眾生沾其浴身之水,可滅一切罪業,於淨土蓮花化生,持誦者更甚。
誦持者行走路上,吹過此人的風吹到別處,能滅一切重障惡業,不再受三惡道果報,常生佛前。
誦持者口中言音無論善惡,一切天魔外道和天龍鬼神聽到,都是清淨法音,如對佛般尊重恭敬。

 

11. 成為無盡功德藏

大悲咒總持無量文義和功德,持誦大悲咒即是無量功德善法的攝藏。
雖說十二藏,實為無盡藏。觀世音菩薩以十二藏表示不可言說的無盡功德藏:
佛身藏(恒河沙諸佛所愛惜);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慈悲藏(恒以陀羅尼救眾生);
妙法藏(普攝一切諸陀羅尼門);禪定藏(百千三昧常現前);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
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妙語藏(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常住藏(三災惡劫不能壞);
解脫藏(天魔外道不能稽留);藥王藏(常以陀羅尼療眾生病);神通藏(游諸佛國得自在)。

 

12. 於諸實際問題能有所饒益

大悲咒另有諸多具體的微妙利用,若除災厄若藥用,乃至啟請觀音等。

 

 

大悲治病消災

佛家弟子常常在觀世音菩薩佛像前,供奉飲用水若干,念誦大悲咒七七四十九遍,即成為大悲咒水,簡稱大悲水。信眾相信,此水灑布環境可以結合成結界,避免火災,驅逐邪魔,給病人或老人飲用,可以治病保健。

大悲咒 大悲水

 

 

持誦《大悲咒》,可以滅除累劫重罪障難,獲得一切安樂圓滿,乃至成就無量功德善法。

依《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說,《大悲咒》所具有的大方便威神力,是不可思議且歎莫能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