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三句,統釋《大日經》全經之根本宗旨,三句集合在一起,構成一個完整的救渡外道的思想理念。

 

佛教密法的理論著作—大日經

梵語:महावैरोचनतन्त्र,

 

共七卷,全名為《大毗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略稱《毗盧遮那成佛經》、《大毗盧那經》。

收在《大正藏》第十八冊。「大毗盧遮那」,意為「大日」。

 

唐代善無畏三藏、一行禪師等譯。為中國漢傳密宗所依密教經典之一。為密宗胎藏界之經典、真言三部經之一。

 

《大日經》與《金剛頂經》並稱密宗最根本的兩大經典。

《大日經》是一部理論性專著。《金剛頂經》則是一部實用經典。

《大日經》為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在薄伽梵如來加持金剛法界宮所說。

 

根據《梵網經》的記載,毗盧遮那佛於百阿僧袛劫修行心地法門,成正等覺,住蓮華台藏世界海,其台周遍有千葉。

 

毗盧遮那佛化千身釋迦佛住千世界。於每一葉世界復有百億之須彌,百億之日月,百億之四天下,乃百億之菩薩釋迦坐百億之菩提樹下,宣說菩薩之心地法門。

 

從而,以密法救渡一切眾生,妙演陀羅尼身、口、意三業轉三密,毗盧遮那佛於《大日經》中宣說救渡眾生的種種方便。

 

《大日經》共計三十六品,頓漸兼勝,理事並融。

全經以阿字本不生之心地為宗,以如實自如,悟無生智,獲無相悉地為根本旨趣。前六卷三十一品為《大日經》之主體,第七卷五品屬供養法。

 

入真言門住心品為《大日經》之序品,闡述密教基本教相。

其中「 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三句,統釋《大日經》全經之根本宗旨,三句集合在一起,構成一個完整的救渡外道的思想理念。

 

把救渡無量眾生,特別是救渡外道,救渡外道中的上根眾生,作為密教行者的歷史使命。

發三乘之所未發(三乘是指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之大乘顯教)。

 

「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貫穿了《大日經》的全經。毗盧遮那大日的光輝,照亮了密教行者救渡無量眾生的神聖之路。

 

大日經內容要旨

 

 

大日經的內容要旨

全書七卷,共分三十六品,前六卷三十一品為全經的主體,開示大悲胎藏曼荼羅,後一卷五品揭示供養法。

 

〈住心品〉主要講述密教的基本教義(教相),理論方面的敘述占大部分;

 

〈具緣品〉以下則以有關曼荼羅、灌頂、護摩、印契、真言等實際修法方面的記述為主。

 

此經主要在開示一切眾生本有淨菩提心所持無盡莊嚴藏的本有本覺曼荼羅,並宣說能悟入此本有淨菩提心的三密方便,所說之核心主旨為‘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之三句法門。示以本有本覺曼陀羅為主旨。

 

又說菩提即是如實知自心,眾生自心即一切智,須如實觀察,了了證知。

此經之梵文原典現已不存,僅存幾個斷片。

 

據《大日經開題》所載,《大日經》有三本,即

  1. 法爾常恒本︰指法身如來及其眷屬恒常不斷說三昧,此是法爾自性之說,故稱法爾常恒本;
  2. 分流廣本︰指龍猛菩薩于南天鐵塔內親承金剛薩埵傳授的十萬頌經;
  3. 略本︰即今所傳的七卷三千餘頌經,乃採擇十萬頌之宗要而成。

 

有關第七卷,另有不同說法。或謂此卷非大日如來所說,而是文殊所言。或說該卷有三本︰

  1. 是塔內相承本,題為《供養次第法》,即龍猛菩薩塔內相承本;
  2. 是龍猛菩薩在開塔以前,於塔外所感得者,題為《要略念誦經》;
  3. 是善無畏在北天竺勃嚕羅國金粟王之塔下所感得者,題為《供養次第法》。

 

關於此經的傳譯,《開元釋教錄》卷九載(大正55·572a)︰「曩時沙門無行西遊天竺,學畢言歸回,至北天不幸而卒,所將梵本有敕迎歸,比在西京華嚴寺收掌。

 

無畏與沙門一行,於彼簡得數本梵經並總持妙門,先未曾譯,至十二年隨駕入洛,於大福先寺安置,遂為沙門一行譯大毗盧遮那經。

 

其經具足梵本有十萬頌,今所出者撮其要耳。沙門寶月譯語,沙門一行筆受,承旨兼刪綴詞理。」

 

善無畏于唐·開元十二年(724)所譯者,系此經前六卷,翌年又譯其所攜梵本(一說是善無畏自撰),是為第七卷,前後合為一經。

 

而此第七卷,與菩提金剛所譯《大毗盧遮那佛說要略念誦經》一卷為同本異譯。

 

此外,本經也有西藏譯本,是九世紀初,印度僧西連朵拉菩提(S/I^lendra-bodhi)與西藏翻譯官巴爾謝(Dpal-brtscgs)合譯而成。

 

全書分內外兩篇,其中內編和漢譯的前六卷相當,內容亦大同小異,但章品的廢立及次第則不同,藏譯本僅分二十九品;

 

外編則分〈寂靜護摩儀軌品〉等七品,合內外編亦為三十六品。但藏譯外編,漢譯全無;而漢譯的第七卷,藏譯以‘供養儀軌’之名收在《丹珠爾》之中。

 

據現代學術界的研究,本經大約形成於七世紀初。

本經之重要性有下列二項︰

  1. 本經是最早的體系性密教經典;
  2. 本經對前此之中觀、唯識、如來藏三大系思想,都加以綜合起來。

 

而全經要義,有下列五項︰

  1. 大日如來觀之成立;
  2. 依曼荼羅、真言、印契之三密瑜伽的修法體系之成立;
  3. 諸思想的批判性綜合與主體性實踐之結合;
  4. 世間道與出世間道之教理及實踐的統一;
  5. 解脫論與救濟論之統一。

 

大日經

 

大日經在歷史上的意義

  1. 是中國密宗以及由此而來的日本密宗,和韓國密宗的根本經典之一,與《金剛頂經》並稱兩部大法
  2. 使密教體系化、理論化
  3. 確立了密教的信仰體系和神靈體系
  4. 把密教的修行實踐體系化,明確三密的修行方法
  5. 把修行實踐加以理論的概括,提出因根究竟的修行理論
  6. 把密教進行佛教化,使其同帶有濃厚的婆羅門教及印度教和民間信仰特色的怛特羅密教徹底區分開來,成為佛教之怛特羅。
  7. 吸取大乘佛教中觀派和瑜伽派的理論學說基礎上,建立本宗本派的學說體系,把密教佛學從大乘佛學中分離出來,使密教也在理論學說上自為一乘
  8. 奠定了後來的秘密佛學發展的基礎,開密教一元論思想之先河
  9. 《大日經》的三部五佛演化成各派所講的五部
  10. 《大日經》的「即心是佛、自心自覺」的一元論思想承傳為各派強調眾生與佛的同一性和無分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