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有形形色色的煩惱,起因主要是有貪、瞋、癡、疑、慢等五蓋障,這五種障礙能覆蓋人的心性光明,使人身心難以安穩。

「除蓋障菩薩」是光明的象徵。其誓願就是消除煩惱跟除掉業障。

 

「除蓋障菩薩」—除障第一

梵語:सर्वनिवारणविष्कम्भिन् बोधिसत्त्व महासत्त्व

 

又名除蓋障菩薩摩訶薩、除一切蓋障菩薩、降伏一切障礙菩薩、棄諸陰蓋菩薩、凈諸業障菩薩,佛教八大菩薩之一,密教胎藏界壇城(曼荼羅)除蓋障院之主尊,密號為離惱金剛。

 

八大菩薩是在同一個時間,一起修行,一起成就,所以被稱為八大菩薩。

 

除蓋障菩薩雖然排在最後,但是祂的用處是非常大的,祂能「降伏煩惱」,這是很少有的;「除去業障」,也是很少有的。能夠「降伏煩惱」、「除去業障」,就稱第一。

 

「除蓋障菩薩」的法力非常顯赫,可以「降伏煩惱」、「除眾生的業障」,所以稱作「除蓋障」。

 

「除蓋障菩薩」是光明的象徵。其誓願就是消除煩惱跟除掉業障。又稱除惱金剛。可除降頭、受作障、病業,皆可除去。

 

除蓋障菩薩與普賢菩薩慈氏菩薩(彌勒菩薩)妙吉祥菩薩(文殊菩薩)一起,顯示佛身四德。他們相輔相成,無所偏頗,方成無上菩提。

 

除蓋障菩薩,畫像

 

 

三色「除蓋障菩薩」

「除蓋障菩薩」有三個身相,第一個是白色的除蓋障,還有黃色的除蓋障, 另外還有藍色的除蓋障,共三種顏色的除蓋障菩薩。

 

「白除蓋障」是息災的,

「黃除蓋障」是利益與資糧全部都滿足

「藍除蓋障」是屬於除去怨敵的

 

這三色的除蓋障菩薩,戴五佛冠,法相莊嚴圓滿,半跏趺坐;

左手持「法幢」、又稱「法幡」,法幢上面為蓮花,蓮花中有日輪;

右手結「給予印」,或「無畏印」。

除蓋障菩薩,唐卡

 

 

「除蓋障菩薩」手印

雙手虛合掌,屈小指、無名指入於掌中(非內縳),大拇指輕按無名指。(置胸前)

除蓋障菩薩,手印

 

 

「除蓋障菩薩」心咒

嗡。訥薩拉雅。梭哈。

 

「除蓋障菩薩」真言

歸命阿。薩埵。係多弊嗢蘗多。怛覽怛覽。覽覽。莎訶。

 

 

「除蓋障菩薩」—《佛說除蓋障菩薩所問經》

《佛說除蓋障菩薩所問經》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少卿傳梵大師賜紫沙門臣法護等奉詔譯

佛說除蓋障菩薩所問經

 

 

「除蓋障菩薩」與胎藏界曼陀羅十三院

胎藏界曼陀羅十三大院之第八院,除蓋障菩薩為中尊,其周圍八尊菩薩是:

 

  1. 除疑蓋菩薩:又作降伏一切障礙菩薩,能消除一切煩惱,以淨菩提心照明諸法,成就八萬四千之寶聚門。
  2. 不可思議慧菩薩:以不思議智慧施與眾生以斷除眾生之愚癡為本誓。
  3. 慈起菩薩:音譯摩訶每嘀哩也毗喻慍糵多,意為慈發生此尊慈極大無比從此慈中生。
  4. 救意慧菩薩:又稱救意慧菩薩、救護惠菩薩、哀湣慧菩薩、救護菩薩,以如來智慧救護眾生使九界眾生進入佛果。係列於密教胎藏現圖曼荼羅除蓋障院之東端第一位。
  5. 除一切惡趣菩薩:又稱破惡趣菩薩、捨惡道菩薩、除惡趣菩薩Z,以能捨一切惡趣而得名。為密教胎藏界現圖曼荼羅除蓋障院九尊中,東面第二位。
  6. 施一切無畏菩薩:全稱施一切無畏菩薩,以拔除一切眾生之種種怖畏憂患為本誓。為密教現圖胎藏界曼荼羅除蓋障院之第三尊。
  7. 悲念菩薩:又稱悲旋潤、悲湣菩薩、大悲纏菩薩。為密教胎藏界現圖曼荼羅除蓋障院東方第七位。
  8. 除一切熱惱菩薩:又稱除一切熱惱菩薩,為胎藏界曼荼羅除蓋障院之上起第八位。

 

眾生有形形色色的煩惱,起因主要是有貪、瞋、癡、疑、慢等五蓋障,這五種障礙能覆蓋人的心性光明,使人身心難以安穩。

 

除蓋障菩薩,十三院

 

 

「除蓋障菩薩」—消除五蓋煩惱

除蓋障菩薩以消除一切蓋障而著稱,蓋障即形形色色的煩惱,主要是貪欲、嗔恚、睡眠、掉悔、懷疑五蓋,這五種障礙能覆蓋心性光明,使人坐禪難以入定。

  1. 貪欲蓋,執著五欲的境界,因而遮蓋心性。
  2. 瞋恚蓋,於違逆的境界而忿怒,因而遮蓋心性。
  3. 睡眠蓋,心志昏暗、色身沉重,不堪正常的使用,因而遮蓋心性。
  4. 掉悔蓋,又譯掉戲蓋,「掉」意謂心念躁動;「悔」意謂於所作的事而心生憂惱,因而遮蓋心性。
  5. 懷疑蓋,於所習之法猶豫而不能決斷,因而遮蓋心性。

 

五種蓋障,影響了人們的修行,甚至令人迷失在修行的道路上。

是煩惱的一種,因為能夠使心煩惱,障礙智慧,讓禪定無法發起,無法得到解脫涅槃。

 

  1. 能令一切有情心生大安樂。
  2. 獲得名聲,遠離諸障。
  3. 獲得一切所欲,遣除一切罪業、痛苦、畏懼。
  4. 圓滿一切心願,消除一切煩惱、痛苦。
  5. 清淨一切罪障。

 

除蓋障菩薩能去除我們內心的各種障礙和垢染,令清淨心、菩提心、慈悲心開顯,令心體光明,癡暗消失。

 

誦諗心咒能盡除這一切心內外的障礙,能除去以上的五蓋,令心清明朗然,安住於戒定慧,安住於菩提道而不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