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世界,是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三千大千世界,此世界眾生安忍於十惡,忍受諸煩惱,不肯出離,故名為忍。又意譯作雜惡、雜會、忍土,謂娑婆國土為三惡五趣雜會之所

娑婆世界是怎麽形成的?

從空間上看,宇宙是沒有邊際的。從時間上看,宇宙是前前無始、後後無終的。

佛將「一個日月所照」,稱為一個「小世界」,相當於現代話所指的一個行星系,我們所在為太陽系。

一千個小世界組成一個「小千世界」,相當於現代話所指的一個恒星系,我們所在為銀河系。

一千個小千世界組成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組成一個「大千世界」,人們常將稱作三千大千世界

宇宙由無數個大千世界組成,所有的大千世界都在成、住、壞、空的過程當中遷流變幻、循環不息,沒有片刻的靜止。

每個大千世界過去、現在、未來時時有佛出世,教化著那裏的眾生。 我們所在的大千世界稱做「娑婆世界」

 

娑婆世界的真面目

娑婆世界,就是影子的世界。

風景很美,這風景是真的還是假的?是不是過眼雲煙?是不是光影中事?都是影子!

娑婆世界的苦是無盡的,具足三苦、八苦,無法計算的各種苦,沒有一點快樂,所以名叫娑婆世界。

 

娑婆世界 無盡娑婆 佛祖重返娑婆世界

 

這世界的苦事

第一件苦事

就是最初在母親肚裏的時候,同了生出來的時候的苦。

小兒在胞胎裏頭,他的母親吃些冷的東西下去,小兒就像在冰山旁邊一樣的冷。

吃些熱的東西下去,小兒就像在火山旁邊一樣的熱。母親的肚子吃飽了,又像有一座山壓下來一樣的重。

等到生的時候,像是有兩座山把他夾住了,他在兩座山當中硬鉆出來,那個時候的痛苦,真是說不出,話不完的。

所以小兒一生下地,總是哭的,就是這個緣故。這個叫做生苦。

 

第二件苦事

就是我們這些人,都是父母生的,吃的是五谷,天氣又忽然冷、忽然熱,所以病痛是總不能夠免的。

各人有各樣不相同的病,就有各樣說不盡的痛苦。

這是人人曉得的,不過病好了,就忘記了病時候的痛苦罷了。這個叫做病苦。

 

第三件苦事

就是老了的苦。

世界上的人,若是沒有到老就死了,自然人人說他是短命人,總說是很不好的。

不過人到了老,就有種種的苦了。譬如要看什麽東西,眼光不清楚,看不見了。

要聽什麽說話,耳朵也不清楚,聽不到了。要吃什麽東西,牙齒又脫落了,咬不動了。

要跑到什麽地方去,腳又走不動了。坐船坐轎,也還嫌辛苦了。

種種的不能夠自由自在的苦處,也是說不盡的。這個叫做老苦。

 

第四件苦事

就是死亡。

一個人到了死的時候,實在是極苦的。不過人已經死了,不能夠說話,旁人不曉得他的苦罷了。

你們看一個人到了臨死的時候,大半舌頭是很硬的,透氣是很急的,手腳也是很不靈便的。

要動又不能夠動,在床上翻來覆去,渾身酸痛。要吃又吃不下去,要吐又吐不出來,四肢百脈,處處難過,要死又偏偏死不了。這種情形,是很多的。

況且一切事情或者都還沒有料理好,要交代後輩,偏偏神志不清楚了,不能夠說話了。

或是神志倒很清楚的,不過嘴裏要說話,喉嚨裏頭又偏偏哽住了,說不出來了,對了自己家裏的人看了,心裏頭說不盡的難過。若是急病,或是飛來橫禍死的,那更有種種不了的事情,說不盡了。這個叫做死苦。

 

第五件苦事

是極要好極恩愛的夫妻兒女,天天在一塊兒,很有趣的。

忽然為了求衣求食,要出門去了。或是碰著了刀兵災劫,或是死了,只得硬著心腸各自分開。

就是親戚朋友天天聚會在一處,也是很有趣的。等到有了什麽事情,或是我離開他,或是他分開我,也就不能夠相聚了,這都是沒有法子的。

到了那個時候,一種難分難舍的苦處,這個叫做愛別離苦。

 

第六件苦事

就是一個人,總有不要好的人,或是同我反對的怨家,巴不得不要見面的,偏偏又常常要碰著。

避又避不開,逃又逃不過,碰著了又無緣無故,生出種種的煩惱苦處來。或是想出法子來破你的錢財,或是害你的性命,也是有的。這個叫做怨憎會苦。

 

第七件苦事

就是要東不得東,要西不得西。

譬如想要一件東西,或是盼望成就一件事情,或是要到一處地方去,或是要看見一個要好的人,偏偏都做不到。

我心裏頭要的,偏偏要不到,種種不能夠稱心的事情,無論什麽人,都是很多的。這個叫做求不得苦。

 

這七種苦,都叫做果苦。

還有一種苦,是因為五陰熾盛得著的苦,叫做因苦。

七種果苦,一種因苦,合起來就叫做八苦。

這個世界上,苦的事情多得很。

這八種的苦,無論富貴人、貧賤人,人人都有的,沒有一個人沒有的。

還有別種的苦,各人各有不同的。

富貴人有富貴人的苦,貧賤人有貧賤人的苦,哪裏說得盡?

 

大千娑婆世界 怨憎會苦  果苦 什麼是娑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