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威德明王」並不如一般人觀想的像惡魔邪煞;

相反的,是一種有力而具足有慈悲的表現。

象徵佛陀的慈悲,將毀滅力量轉變成通往菩提道的力量。

 

「大威德明王」—菩薩的憤怒

梵語:यमान्तक

亦稱大威德明王、牛頭明王、閻曼德迦、 怖畏金剛,亦可直稱閻魔敵。

 

由於德威極大,能斷除諸障,故稱「大威」,又有護善之功,故稱「大德」,是東密五大明王之一;藏密無上瑜伽部父續修習的重要本尊,是格魯派密宗所修本尊之一。

 

東密五大明王:

不動明王,中央鎮守明王,毗盧遮那佛化身;

降三世明王,東方鎮守明王,阿閦如來化身;

軍荼利明王,南方鎮守明王,寶生如來化身;

大威德明王,西方鎮守明王,阿彌陀佛化身;

金剛夜叉明王,北方鎮守明王,不空成就佛化身。

 

東密、台密認為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藏密則認為祂是文殊菩薩之化身。

 

是文殊菩薩的忿怒相,屬教令輪身,是事業的根本,是文殊菩薩之智慧身,為諸佛智悲力之本體,三界一切力量的總集。

 

是無上瑜伽部、格魯派(黃教)中,與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同為主要的本尊。

 

寧瑪派則認為是一切佛身的總集幻化,寧瑪所依的紅黑閻魔敵為忿怒羅剎面的閻魔敵與牛面怖畏金剛不同,主要的續典為《月密明點續》。

 

文殊菩薩是宗喀巴的本尊和寧瑪八飲血中佛身部的本尊,因此閻魔敵在格魯派和寧瑪派中,受到極大的尊崇。

 

在梵文中,大威德金剛的名稱(Yamāntaka)是由閻摩(Yama),主管死亡的神明閻魔,及antaka,意為終結者,兩個字組成。因此它的意思是「終結亡神、勝伏死主」

 

他另一個名號為梵語:श्री भगवान् यमान्तक,意為「吉祥世尊、死亡的征服者」。其中,師利是神聖、吉祥之意,是世尊之意。

 

大威德明王,畫像-種子字-怖畏金剛感應-故事

 

 

「大威德明王」法相:

身體呈藍色:青色為菩薩心之色,表隨緣大悲,方便萬德具足。空含萬象,故虛空為青色,此色攝四色。

 

以髑髏為瓔珞:髑髏視直見為瓔珞,是拔無明株之義,西方阿彌陀佛以方便智斷無明,此即是大威德之智,表以大威德之無漏法性之智劍,打斷無明之怨敵,故以死骸為瓔珞。雲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盤之義。

 

虎皮為裙:表威猛如虎,能去煩惱之蛇,是生死即涅盤之義

住大智火聚中:表其焰燃焚燒諸眾生之業煩惱

三睛:意為千里眼,無所不見

 

有九頭:分三層排列,九面代表九部佛經,發上指向佛地之意思。

  • 居中頭是黑色,長兩水牛角,象徵佛教的真俗二諦
  • 居中在上為紅頭象徵吃人夜叉
  • 最高一頭為黃色,呈現文殊本像,象徵慈善和平
  • 右三頭:中青、右紅、左黃,象徵著憤怒、權勢、安靜三德能
  • 左三頭:中白、右灰、左黑灰,表示清靜、死亡、憤怒

 

三十四手:加上身、口、意三業象徵佛教修行的三十七道品;

  • 右第一手持劍:劍表智,是降伏義。
  • 右第二手持如意寶棒,左手三叉戟:如意寶棒及戟是摧破義之尤勝者,慧之義也。又有謂右持金剛杵者,亦摧破義。
  • 左第二手持輪,二手結根本印:輪、印皆表示摧破之義。根本印表十界平等毘盧遮那之萬德,其合二中是表法身不二之果海,乃摧破罪障而增長福德也。

 

大威德明王,法相-怖畏金剛感應-明王故事-根本咒

 

十六條腿,足下踩人、獸、禽等眾生,表示十六空。

  • 右八腿屈,壓八天王,象徵物為男人、水牛、黃牛、鹿、蛇、狗、綿羊及狐,表示八成就。
  • 左八腿屈,壓八女明王,象徵物為鷲、梟、鴉、鸚鵡、鷹、鴨、公雞及雁,表示八自在清靜。

 

六葉蓮花上有水牛:表此尊具權實二智,能于生死大海之水陸得自在,猶如水牛之于水陸得自在,六葉六道眾生,表皈本德之自性功德。這是源於閻魔敵鎮伏閻魔水牛的神話。

 

大威德明王的造像有六面、六臂、六足之形像,因此,又有「六足尊」之稱代表六根六識六境,為淨十八界妄深之義,表淨六趣、滿六度、成六通。

也有三面六臂的閻魔敵和一面二臂的紅閻魔敵與俱生怖畏金剛。

 

 

「大威德明王」手印

根本印:

雙手內相挾作拳,兩中指豎立,指端相合,塑形即表示為根本印,亦稱為棒印。

大威德明王,棒印-大威德明王,根本咒-注音

 

心印:

雙手內相挾作拳,兩中指豎立,伸展兩食指,彎曲如三戟叉。

大威德明王,心印-閻曼德迦-佛像-大手印

 

中心印:

雙手內相挾作拳,兩中指豎立,兩食指直豎。

大威德明王,中心印

 

 

「大威德明王」心咒

嗡。阿拉巴札那底。嗡。呸。吽絀。卡拉魯帕。吽堪。梭哈。

 

 

「大威德明王」真言

《消災吉祥神咒》是《早晚課誦集》中的十小咒之一

曩謨三滿哆。母馱喃。阿跋囉底。賀多舍。娑曩喃。怛姪他。唵。佉佉。佉呬。佉呬。吽吽。入縛囉。入縛囉。跋囉入縛囉。跋囉入縛囉。底瑟宅。底瑟宅。瑟致哩。瑟致哩。娑癹吒娑癹吒。扇底迦。室哩曳。娑縛訶。

大威德明王,神咒-大威德金剛的一個特點,除了一些極密的不共法相外,是他一定以水牛為坐騎或是以牛頭示現,這是源於閻魔敵鎮伏閻魔水牛的神話。大威德明王的造像有六面、六臂、六足之形像,因此,又有「六足尊」之稱。

 

 

體現佛陀的大慈悲—《消災吉祥經》

全稱為《大威德明王法性金輪佛頂熾盛光如來消除一切災難吉祥陀羅尼經》,又名《佛說熾盛光大威德消災吉祥陀羅尼經》、《大威德消災吉祥陀羅尼經》。

 

為大威德明王法性金輪佛頂熾盛光如來佛頂法的根本聖密儀規(根規)。

是金剛法界釋迦佛金剛法性所化現,體現了釋迦牟尼佛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的一種特殊的大慈悲。

消災吉祥經,佛說熾盛光大威德消災吉祥陀羅尼經

 

 

震服死神的「大威德金剛」

在古代有一位很有神力的瑜伽修行者,為了精進自己的修行,這位修行者選定一個山洞,進而更深的禪修。

 

這位修行者一次次入於深定,知道自己即將進入完美的涅槃境界。這次的禪定和往常一樣,他的神識飛離身軀,進入虛空中。

 

正在緊要關頭,未料有群偷牛賊偷了一頭牛闖入洞穴,宰了牛隻來吃。

 

突然間,偷牛賊們在火堆餘光中看到洞穴另有他人,他擔心行跡敗露,便起了殺意,砍下修行人的頭顱,丟下山谷下,然後繼續嬉鬧。

 

在虛空中神遊的觀想意識,回到身軀時,修行者發現他的頭顱不見了。他瘋狂在山洞來回尋找,企圖找回自己的頭顱以便接回脖子上,但是,找遍整個山洞,卻是尋遍不到自己的頭顱。

 

此時的修行者越想越忿怒,想不到一生的努力竟被幾個偷牛賊給化為烏有。此時,死神閻魔天拿起被宰下的水牛頭按在修行者的脖子上,並將自己附身於修行者身上,讓他變成恐怖死神。

 

這恐怖死神,他不僅利用超能力展開復仇,殺光偷牛賊,喝他們的血,還用他們的頭顱做成缽。他還到處屠殺洩恨,整個西藏籠罩在可怕的死亡陰影中。

 

為了結束這場大屠殺,一群虔誠的民眾,向智慧的文殊菩薩祈禱,希望得到文殊菩薩的幫助,好讓所有人,都能逃過修行者的怒氣。

 

文殊菩薩告訴他們:這項要求已經超越祂大慈大悲的能力範圍,若要克服如此強大的怒火,只有讓這股怒氣重新轉世,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所以文殊菩薩就把自己變身成為『威羅瓦金剛』,即『忿怒金剛』,也就是『閻曼德迦』(亦稱大威德明王)。

 

這位明王的中間臉是具有忿怒相的水牛頭,還有7個忿怒相和頂上有文殊菩薩的原形面容。

 

大威德明王,佛畫像-大威德金剛的一個特點,除了一些極密的不共法相外,是他一定以水牛為坐騎或是以牛頭示現,這是源於閻魔敵鎮伏閻魔水牛的神話。大威德明王的造像有六面、六臂、六足之形像,因此,又有「六足尊」之稱。

 

閻曼德迦來到閻魔天居住的宮殿,這裡共有34扇窗戶和16道門。閻曼德迦內心充滿慈悲,以智慧的戰術展開34臂和16足,封鎖閻魔天宮殿所有門窗。

 

接著,閻曼德迦開始調伏閻魔天的瞋恨,並對他弘法。困在宮殿裡的閻魔天終於被勸服,皈依佛法,最後還被編成西藏佛教很重要的護法神。

 

忿怒尊的恐怖外貌,並不如一般人觀想的像惡魔邪煞;相反的,是一種有力而具足有慈悲的表現。象徵佛陀的慈悲,將毀滅力量轉變成通往菩提道的力量。

 

因此,這些忿怒尊展現出來的怒氣和憎恨,並不是針對一般眾生,而是針對那些干擾眾生幸福的蔽障力量(明王)又曰焰漫德迦,又曰六面尊,六足尊,大威德王。

 

聖閻曼德迦威怒王立成大神驗念誦法曰:「聖閻曼德迦威怒王。」

閻曼德迦忿怒王真言大威德儀軌品曰:「閻曼德迦忿怒王。」

又曰:「大威德尊。」

大日經疏六曰:「降焰摩尊。」

秘藏記末曰:「閻摩德迦尊。」

仁王經儀軌上曰:「威怒六足金剛。」

 

此尊為阿彌陀如來之教令輪身。其自性輪身為文殊師利菩薩。在五方中為西方。補陀落海會軌曰:「六足尊無量壽佛忿怒,自性輪文殊師利菩薩。」

 

彼尊降伏焰摩,故名降焰摩尊。讚閻曼德迦忿怒王真言儀軌品曰:「忿怒暴怖事,能壞嚧那囉。亦斷閻摩命,忿猛為常業。」

 

降閻摩是大威德金剛不同異相之一,而梵名「雅曼答嘎」(舊譯閻曼德迦)是由閻摩(死神)與安德迦(降服)二者合拼而成,就是「降服死神閻摩」的意思。

 

「閻摩」為地獄之王的閻羅王,而降閻摩或閻摩敵的名號便很容易了解它所顯示的意義。

 

降閻摩尊,身紅色,一面二臂三目,身矮體胖,右手高舉人首白木杖,左托盈血顱器置於心間,骨蛇為飾,十分可畏。

 

黃髮上揚,下著虎皮裙,頸掛濕人首,足右曲左伸,威立於水牛座上。佛母鄔摩,身紅色,一面二臂三目,右手持鉤刀,左手托顱器,現雙運相,安住於般若烈焰之中。

 

阿底峽尊者在西藏的時候,頭部時常疼痛,於是請他的大弟子仲敦巴用手撫觸他的頭,果然頭痛就沒有了,阿底峽尊者對著仲敦巴說:「這是因為您的心意非常的善良(指菩提心),所以用手撫觸我的頭部,我就沒有頭疼了。」

 

在後藏有一位國王,突然患了嚴重的疾病,到處延請高僧來修法,都沒辦法治癒。後來延請了一位布達拉宮的老比丘卻吉絳忳,對面修自他交換(菩提心的修法),一次就痊癒了。

 

西藏有一次發生了水災,嘎登法王在一個石頭上寫著:「如果我的菩提心已經生起了,希望水患就此退散。」然後就往水裡投去,果然大水就此退散。

 

藏密認為其是文殊菩薩的忿怒相,屬教令輪身,是事業的根本。於無上瑜伽部、格魯派(黃教)中,與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同為主要的本尊。寧瑪派則認為是一切佛身的總集幻化,寧瑪所依的紅黑閻魔敵為忿怒羅剎面的閻魔敵與牛面怖畏金剛不同,主要的續典為《月密明點續》。

 

「大威德金剛」的功德

  1. 消除非死橫逆早逝,滅除因突發性的情緒問題所造成的疾病。
  2. 心續扭曲所造成的內心自我毀滅。
  3. 以及消除因氣脈與輪穴堵塞造成的神秘死亡。
  4. 清淨五逆十重罪
  5. 獲得護法守護
  6. 除一切內外惡毒及諸災難
  7. 壽命長遠,諸毒不能為損
  8. 惡心即滅,慈心相向
  9. 一切皆得圓滿具足,得大富貴

 

《文殊真實名經》一頌:怖畏金剛施(大)怖畏,因此又稱怖畏金剛,或吉祥大金剛怖畏尊。因其能降服惡魔,故稱大威,又有護善之功,故又稱大德。

 

念大威德金剛的咒有延壽的效果,阿彌陀佛也是長壽佛又稱無量光佛的化身,眾功德聚於一身的大威德金剛深具延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