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咒》代表准提菩薩(准提佛母、准提觀音,准提又作「准提」,意思是「清淨」)的功德。

修學《准提咒》並沒有任何限制,不分任何身分者,都可以修學誦持的,依此也可看出准提菩薩的慈悲。

 

《准提咒》—聚功德寂靜心

又稱《准提陀羅尼》、《准提神咒》、《准提真言》,是佛教的重要咒語,禪門、淨土宗都有許多人持誦。

 

在中國佛教徒的心目中,准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對崇敬者至為關懷的大菩薩,更是三世諸佛之母,他的福德智慧無量,功德廣大、感應至深,滿足眾生世間、出世間的願望,無微不至的守護眾生。

 

在《准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佛陀為了湣念未來的薄福惡業眾生,所以入於准提三摩地,宣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的《准提咒》。

 

《准提咒》被收入早晚課十小咒中,是佛教徒每日必誦的咒語;同時也被收入《二時臨齋儀》裡,於佛教寺院早午二時過堂用齋時所用。

 

此神咒宣說之因緣,據《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所載,釋迦牟尼佛因湣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的緣故,入准提三昧,而說此過去七俱胝佛(七千萬佛)所說之陀羅尼;

另據《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所載為七十七俱胝諸佛如來,於《六字大明咒》的因緣同時示現,共同宣說《准提神咒》。因為此咒所現起的根源為此,所以准提菩薩也可說是七十七俱胝佛所共同加持的化身。

 

中國佛教徒念誦咒文之前,會先吟唱四句偈,讚頌准提菩薩。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准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蘇悉帝,梵語,譯為「妙成就」。

准提菩薩是七千萬佛之母,號稱「過去七俱胝如來之母」,七俱胝,傳統上譯為「七億」,意為「七億尊佛」。實際上,准確地講,俱胝指的是「千萬」,並非今日的「一億」。

 

准提咒,準提佛母畫像

 

十八臂准提菩薩

准提菩薩的圖像,有二臂、四臂至八十四臂等九種。不過,一般佛徒所供奉的圖像大抵以十八臂三目者為多。其實他還有其它的形像,如八臂的准提菩薩或四臂准提菩薩等,這裡我們針對一般常見的十八臂准提菩薩形像來作個介紹。

 

《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中記載著十八臂准提菩薩的畫像法:

取不截白氈清淨者。擇去人髮。畫師受八戒齋。不用膠和色。用新梡成綵色而用畫之。

 

其像作黃白色。種種莊嚴其身。腰下著白衣。衣上有花。又身著輕羅綽袖天衣。以綬帶繫腰。朝霞絡身。其手腕以白螺為釧。其臂上釧七寶莊嚴。一一手上著指環。都十八臂。面有三目。

 

上二手作說法相。右第二手施無畏。第三手把劍。第四手把數珠。第五手把微若布羅迦果(漢言子滿果,此間無,西國有)。第六手把鉞斧。第七手把鉤。第八手把跋折羅。第九手把寶鬘。

 

左第二手把如意實幢。第三手把蓮花。第四手把澡灌。第五手把索。第六手把輪。第七手把螺。第八手把賢瓶。第九手把般若波羅蜜經夾。

 

菩薩下作水池。地中安蓮花。難陀拔難陀二龍王共扶蓮花莖。於蓮花上安准提菩薩。其像周圓安明光焰。其像作憐湣眼看行者在下坐。手執香鑪。面向上看菩薩。於菩薩上畫二淨居天。像法如是。

 

准提菩薩十八臂之中,各臂或結印、或持劍、持數珠、金剛杵等物。有些佛教徒見到准提菩薩像後,往往誤以為是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其實千手千眼觀音的塑畫像,通常都是二十七目四十臂(加上合掌、定印之二手則為四十二臂),而且各手所持之物也與准提菩薩不同,所以還是可以清楚區分出來。

 

准提咒,準提佛母

准提菩薩的四大法:

(一)息災法

息災法又作寂災法,意譯為「扇底迦」。是滅息自身及他人種種病難惡事的修法。其實災障的形成大都來自於我們自己的身體、語言、心意三業所造成的。其中有與他人共成者,也有個人特殊的惡業。但是,只要消除災障的根源,災障就自然消滅。

所以准提菩薩的息災法,就是以准提菩薩的三密加持力,及行者的懺悔力,來消除災難、障害、煩惱及罪障的修法。

修持准提菩薩的息災法,可以祈求滅除罪業、轉移障礙、除去災害、鬼魅等疾病。避免囚禁監牢枷鎖、流行疾疫及種種困難。水災、乾旱等天災,蟲損苗稼農作物。五星淩逼本命等,這些種種的障難都可以除滅,讓我們於煩惱中解脫。

 

(二)增益法

增益法意譯為:布瑟置迦,乃為增益自身及他人的壽命、福德、智慧的法門。所以,如果我們自身的智慧難以增長、功德難以圓滿,這都是因為自己的福德不具足,因此修習此法以得到准提菩薩的福智圓滿的加持,幫助我們增進福德智慧。

「布瑟置迦法」即是增益法,如果想要祈求延長壽命、官祿榮位、藏伏的寶藏、富裕豐饒,聰明智慧,聞持記憶不會遺忘,成就醫藥法門、金剛杵等,要求得智慧、福德二種資糧圓滿,迅速成就無上菩提,都可修持准提菩薩的增益法。

 

(三)敬愛法

敬愛法音譯為「伐施迦羅怒」。修持敬愛法能為自身及他人蒙獲佛菩薩加被或得致眾人愛護。修行者現今修行解脫為業,以菩薩法重,專致一心於道業上。但因往昔未結善緣,致使修行福德資糧難聚、佛法難弘,所以修持此法以得人親睦及敬愛而成就菩薩大行。

敬愛法中,又可分為折伏悖逆自己,令其隨順的「信伏敬愛」、令世間夫婦互相敬愛的「和合的敬愛」以及鉤召不隨順己心者,令其生起敬愛的「鉤召敬愛」,乃至無明眾生歸命本覺佛果的「悉地敬愛」。

在《四曼義口訣》中說:「我身、心、理、智、煩惱、菩提,各別鬥諍。解境即心、理即智,煩惱即菩提,色即心,心即色等圓融、無礙義時。無彼此鬥諍。皆和通,是敬愛義也。」

伐施迦羅擎法即是懷愛法。如果想要令一切看到自己的人生起歡喜心,攝伏鉤召男、女、天龍八部、藥叉女以及攝伏鬼神,有諸多怨敵造作不善的事情。而使之迴心轉意生起歡喜,為諸佛所護念加持,是名為攝召敬愛法。

 

(四)降伏法

降伏法又作調伏法,乃為調伏自身和他人一切煩惱業,及其怨敵惡人等,所修之法。

修行者因自身煩惱業障的緣故,或因外魔怨敵所擾故。所行菩薩道業艱苦難成,所以修持此調伏法,來積極化解怨敵等災難、除滅自他煩惱的修法。

修習此法應心住於大悲心,來斷除煩惱妄執。但修持降伏法時要注意:如果以瞋恨心修習此法,則與佛法不相應,更使自身造三惡,反墮三塗苦。

 

 

《准提神咒》手印

准提咒,手印

 

 

准提菩薩的真言咒語—《准提神咒》

【准提佛母神咒】—印良法師唱頌

 

《准提神咒》

稽首皈依蘇悉帝 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准提 唯願慈悲垂加護

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怛侄他。唵。折戾主戾。准提。娑婆訶。

 

天城梵文

नमः सप्तानाम् सम्यक्सम्बुद्ध कोटीनाम्।तद्यथा।

ओं चले चुले चुन्दी स्वाहा।

 

漢語音譯

南無。颯多南。三藐三菩陀。俱胝南。怛侄他。

唵。折隸。主隸。准提。娑婆訶。

 

一般念的《准提咒》

唵。折隸。主隸。准提。娑婆訶

此為短咒、心咒。

准提咒,准提咒轮

《准提咒》的意義

「南無」:是歸命的意思。

「颯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是七千萬正等覺。

「怛姪他」:其意是「即說咒曰」,這句常常出現在一般的咒語之中,「怛姪他」之前的咒語是歸敬文,接下來的是咒語的中心內容。

「唵」:是咒的起音。唵字是皈命,也可以說是咒的起始。

「折隸」:是覺動。

「主隸」:是生起。

「准提」:是清淨。

「娑婆訶」:是成就的意思。

 

整句咒意是:

由覺動—大覺之動,而生起清淨的成就。依此咒意看來,「覺動」是屬於大悲心遍起的作用,所以他的體性是清淨的,而以清淨的體性生起大悲作用,這都是由於七十七俱胝佛所共同加持。

 

白話大概可以譯成:

「皈依七千萬諸佛,即說咒曰: 『唵!跟隨准提菩薩移動,成就圓滿。』」

 

依此咒意詮解,可以說跟隨准提菩薩,就是生起「清淨的本體」(准提),而以本體清淨皈依七千萬諸佛,終究成就圓滿。

 

准提咒,準提佛母菩薩的準提咒鏡壇

 

《准提咒》的不設限功德:

《准提咒》廣為中國、日本的佛教信徒所持誦,其咒語功德威力不可思議,在很多經典中也都有記載《准提咒》的廣大功德。

 

修學《准提咒》並沒有任何限制,不分任何身分者,都可以修學誦持的,依此也可看出准提菩薩的慈悲。

 

據《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所記載

誦持准提陀羅尼,能得到光明獨照。所有罪障盡皆消滅。壽命延長。福德智慧增進。並得致諸佛的庇護。生生世世遠離諸惡趣。迅速證得無上菩提的佛果。

 

依《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法》中記載

《准提咒》印能夠滅除十惡、五逆、一切重罪,成就一切白法(善業),具戒清淨,速得菩提。若在家人縱然不斷酒肉、妻子,但依法修持,無不成就。

 

十大功德門:

  1. 護持國王安樂人民門。
  2. 能滅罪障遠離鬼神門。
  3. 除身心病增長福慧門。
  4. 凡所求事皆不思議門。
  5. 利樂有情救脫幽靈門。
  6. 是諸佛母教行本源門。
  7. 四眾易修金剛守護門。
  8. 令凡同佛如來歸命門。
  9. 具自他力現成菩提門。
  10. 諸佛如來尚乃求學門。

誦持此咒者,准提菩薩會在其頭上護持,使他所求遂意,以精進修習佛理。每日誠心推薦持誦108遍,49日不間斷,准提菩薩即令二眷屬跟隨庇護。

 

傳統上認為,虔誠又具善心者,凡持誦《准提神咒》,無論在家、出家,茹素、食肉,一律可得福佑、如願,最後得到諸佛加持,成就佛果。

 

他的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持誦者可祈求聰明智慧,辯論勝利、夫婦相互敬愛、使他人生起敬愛、增進人際關係、求得子嗣、延長壽命、治療疾病、滅除罪業、祈求降雨、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等,種種的祈願,無不滿足。

 

 

龍樹菩薩作偈雲:「准提功德聚,寂靜心常誦,一切諸大難,無能侵是人,天上及人間,受福如佛等,遇斯如意珠,定獲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