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咒》能幫助我們拔掉一切業障的根本,使煩惱不再生起來,在世時自然幸福快樂,將來必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往生咒》—拔取一切業障

全稱《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出於《小無量壽經》(劉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與《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曹魏三藏菩提流支譯)。

又稱《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往生咒》、《四甘露咒》、《往生淨土神咒》、《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是佛教淨土宗的重要咒語。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顧名思義,此咒包含兩種功效:

「拔一切業障根本」與「得生淨土」。

 

淨土宗認為,誦持此咒能拔除一切業障。誦持此咒者,阿彌陀佛會在其頭上護持,使他離苦得樂,並在其命終之時,接引其入西方淨土。

往生咒是《早晚課誦集》十小咒之一。是佛教淨土宗信徒經常持誦的一種經咒,亦用於超度亡人。持此咒,現世心生大樂,喜悅無比,消除一切煩惱,體味極樂之意。

 

由於「往生」二字易使人誤以為此咒只與往生有關,只能讓念誦者或所祈求的特定對象「得生淨土」,而忽略了另一重要意義,即「拔一切業障根本」,即消除業障的現世利益部份。

 

往生咒,雕像

 

 

使用《往生咒》:

中國大陸

往生咒往往用在超渡亡靈,多半在人死時,延僧為之誦念。

如清朝袁枚《子不語》:「替我告知城中施家作道場,請高僧多念往生咒,我便可託生。」民間相傳亦有求亡靈冥福之效果。

平常亦可以使用煙供粉燃燒和一杯清水供養,配合儀軌施食。

 

臺灣

臺灣民間信仰者,誦念往生咒以超渡亡魂,且書寫往生咒在寺廟焚燒,以求亡靈之冥福。

另有一種紙錢,上以紅字印著往生咒,號稱往生錢,但佛教法師認為燒毀真言咒語為不宜,應改為助印流通經典,或者佈施。

 

 

《往生咒》手印:

往生咒手印:結彌陀定印即可。

手印如果不會結就不要結手印,結錯手印反而是沒多餘的,有人說如果沒有學過密宗怎麼可以叫人家念咒語手印?其實有用的,法法相同都是相通的。南無阿彌陀佛!!

往生咒,手印,彌陀定印

 

 

為亡者祝福的《往生咒》:

佛說阿彌陀經、往生咒、佛號、回向偈 —法鼓山

 

 

《往生咒》咒文

南無阿彌多婆夜 哆他伽多夜

哆地夜他

阿彌利都婆毗

阿彌利哆 悉耽婆毗

阿彌唎哆 毗迦蘭帝

阿彌唎哆 毗迦蘭多

伽彌膩 伽伽楉

枳多 迦利 娑婆訶

 

全文譯:

我發誓誠心皈依阿彌陀佛,故稱讚曰:

阿彌陀佛,有無量光明相、無量壽命相、神足通無礙行相、說法高深覺行圓滿相。

所以,清淨、祥和、幸福的西方極樂世界,是我真正的心靈歸宿。

我發誓堅定大願完成道果、透過十方虛空,速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往生咒》此咒由劉宋時的求那拔陀羅所譯,原文註明本咒出自《小無量壽經》,是部已失佚的《阿彌陀經》之異譯本。

 

西方淨土經典中,原來少有咒語;而約於西元440年譯出的《往生咒》的出現,在淨土的發展史上有重大意義,因為修行者開始重視咒語,且由對來生利益的追尋(得生淨土),轉向也兼顧現世利益的獲得「拔一切業障根本」。

 

 

《往生咒》的廣大功德威力

1、滅現世所造罪業。能消滅五逆十惡謗法等一切重罪。

2、現世所求皆得。持念此咒的人,阿彌陀佛常在他的頭頂上,日夜保護,一切冤家不能害他。

3、不為惡鬼神所亂。現世常安樂,臨終自然往生極樂世界。

4、面見阿彌陀佛。念滿30萬遍,就可以當面見阿彌陀佛,決定得生安樂淨土。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令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隱,臨命終時任運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