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指的就是佛法僧。皈依就是信賴、依仗的意思。

 

修習佛法的人一定都會知道,受持成在家居士者,必須皈依三寶,也稱三皈依。只有皈依三寶並且遵循五戒者,才能算是在家居士,也就是所謂的終身優婆塞、終身優婆夷。

 

在家居士必須遵循三皈五戒,也就是三皈依,以及莫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並且依循十善業道經。

 

你一定會疑惑,修佛就不好好自己修嗎,會什麼一定要皈依三寶,它的意義在哪?

 

皈依三寶就像註冊章,只要是佛教入門、修習佛法都一定得皈依三寶,只有註冊過後,我們才能學習知識,獲得考試的機會,最後通過門檻,脫離輪迴,甚至圓滿成佛。

 

三寶不能分家,若你今天只相信佛,而不相信其餘二者,那其實也等同於不相信佛。

 

皈依三寶後,先世累積的惡業會被破壞掉,不能再輕易影響你,只要你夠虔誠修習、突破魔障,也就可以完全不受業障影響。若不皈依三寶,即使你修習佛法修習得再認真,業障依舊無法被消彌,甚至會影響你的修習,使你心神不寧無法靜下心來。

 

皈依三寶的功德

皈依三寶的功德主要可以分為這八種:

  1. 常遇佛法,趨入內道。
  2. 昔日惡業,皆悉清淨。
  3. 不墮惡道。
  4. 獲無量善神庇佑,不為人與非人等障礙所損。
  5. 一切所作,皆得成辦。
  6. 常具廣大福德之因。
  7. 能作法師,為眾所依。
  8. 速證菩提。

 

僅是單純修習佛法而未皈依三寶者,看了這篇介紹,希望你也能皈依三寶,獲得偌大的功德。

 

 

《優婆塞戒經》:「為破諸苦,斷除煩惱,受於無上寂滅之樂,以是因緣受三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