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察法門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學習。尤其是那些對於佛法半信半疑,學過一些法門但沒有成就,生活多災多困,曾造有深重業障的人更應學習這個法門。

 

占察善惡業報經—地藏菩薩授予的占卜術

《占察善惡業報經》,又名《大乘實義經》、《漸剎經》,據傳為隋菩提燈譯出,共二卷。地藏菩薩說投木牌占吉凶善惡之法,兼示懺悔之法,次示一實境界二道之觀道事理具備。

 

地藏佔察法門是幾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囑咐地藏菩薩為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專門說的一種修行法門。

特別對應我們現代人的心理和需求。

 

這個方法的好處很多,尤其是對於我們的現代生活有很大的幫助。佔察輪是修行這個法門的一種工具。用它來依靠地藏菩薩的感應力瞭解我們從前的善惡業報和現在的種種事情。

 

此經約於隋朝時出現。於593年(隋開皇13年),因此經涉及占卜,經官方審查,此經不在譯經目錄之中,且譯者及譯出年代不詳,判定此經為偽經,禁止此經流通。

 

《歷代三寶紀》將其列入疑惑部。根據《大周刊定眾經目錄》記載,於695年(武周天冊萬歲元年),官方敕令編入大藏經中,重新許可印行。

 

《開元釋教錄》判定其為正典。

 

明朝靈峯蕅益大師,著有《占察經疏》三卷,《占察行法》一卷。

現代夢參法師,推崇此經,廣做宣布。

 

據學者望月信亨與梁啟超等人考證,此經並不是由印度傳入,為偽經。望月信亨認為可能是由新羅僧人圓光所作。

圓光是隋朝著名的攝論宗大師,精通《成實》、《涅盤》之學。隋開皇九年(598年),入長安,振興攝論宗,名重一時。

 

後受新羅國王的敦請,回到新羅,設置「占察寶」,傳授大乘經論,對新羅的佛教有很大的影響。

晚唐新羅僧人珍嵩說,《大乘起信論》即是據《漸剎經》所作。

 

 

《占察善惡業報經》—天竺三藏菩提燈譯

《占察善惡業報經》是末法時代佛教重要經典。

隋朝天竺國三藏法師菩提燈所譯,全文約13000字。

 

佛在靈山會上,堅淨信菩薩請法,佛讓轉問地藏菩薩,地藏菩薩開示兩卷內容,上卷主講占察木輪相法及占察懺法,下卷主講依一實境界,修二種觀,證無生忍的無上妙法。

占察善惡業報經,經文

 

 

占察善惡業報經—占卜善惡報的木輪相法

木輪相法出自佛教典籍「佔察善惡業報經」。

有別於其他占卜法,是佛陀唯一認可並允許佛弟子使用的一種相法。

 

占:就是占卜、卜卦的意思。

察:就是評審、仔細推察、審察的意思。

 

此法係由地藏菩薩所宣說授予,以其大願力、大加持力所護持。當修持者與地藏菩薩相應之時,透過地藏菩薩之力,佔察眾生的宿世三世因果、善惡業報,並進一步精進修持,能滅眾生一切重罪 除諸障礙現得安隱。

 

占察善惡業報經,占察輪

 

 

【木輪相法】中共有三種輪相

第一輪相:

有十顆木輪,每一顆木輪有四面,一面寫上善業,一面寫上惡業,其餘兩面空白。

 

十輪有善業、惡業之分:

惡業:貪慾、瞋恚、愚痴(邪見)、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

善業:不貪慾、不瞋恚、不愚痴(邪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

這叫做十輪。這裡包括有過去世的,有現在世的,有未來世的因果。

 

第二輪相:

有三顆木輪,各代表身、口、意三業,每一面均寫上:

一、長紅線:表善業多、重、遠。

二、短紅線:表善業少、輕、近。

三、長黑線:表惡業多、重、遠。

四、短黑線:表惡業少、輕、近。

 

這三個木輪不能一起擲,要分開以身、 口、意三業,三顆木輪分開來占擲的,這裡頭還有個跟第一輪相所擲出的善惡業,相應不相應的問題,需要我們來瞭解。

 

第三輪相:

有六顆木輪,每一顆木輪有四面,保留一面空白,其餘三面依序寫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

 

每次占卜時,將六顆木輪共擲三次,再將共擲三次木輪上的數字累計總和,總和出的數字,即是我們所要求問菩薩事情的回答輪相,對照業報經中的一八九個卦象,就能瞭解該求問事項的吉凶善惡。

第三個就是問現在俗世間的疑問,這是可以單獨來占擲的,從一到一百八十九種事相包括很多我們在俗世間會發生、會遇到的各種問題。

 

以此輪相直接來求卜,運勢、事業、財運、健康,或是前世由何而來、往生後將去何處,等吉凶禍福。

 

《占察善惡業報經》佛界占卜術 佛經

 

 

占察善惡業報經的好處:

好處很多,簡單說來有以下幾條:

  1. 使沒有信心的人建立清淨堅固的信心。
  2. 瞭解自己善惡業報的種類及多寡。現世苦樂吉凶等一切事。
  3. 迅速懺除五逆十惡等一切罪障,得禪定,開智慧,往生淨土。
  4. 解脫種種災禍、貧窮困苦、憂惱逼迫。
  5. 滿足種種善願。
  6. 對於消災,除罪,滿願,得定,往生淨土,等等可得到明確的指示。
  7. 幫助您修習其他法門建立信心,消除障礙,迅速成就。

 

總的來說地藏菩薩把我們的現實生活,修學佛法,最後往生淨土都安排的好好的,還會給我們明確的指示,不讓我們糊裡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