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等大集經》稱「其乘廣大故名大乘」,大乘佛教以「普渡眾生」成佛為目地。

此經廣論大乘理論,以中觀、實相為宗旨,重點講述各種大乘修行法門。

 

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的《大方等大集經》

 

簡稱《大集經》,為大乘漢傳佛教中的重要佛經。該經為大乘佛教五部經之一(其他包括《大般若經》、《大寶積經》、《華嚴經》、《大般涅槃經》)。

 

或又以名於隨處集大眾而說之經為大集,如大集經賢護分。

此經廣論大乘理論,以中觀、實相為宗旨,重點講述各種大乘修行法門。

 

大集經的別集尚有:

達磨笈多譯《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大方等大集經賢護分》;

闍那崛多譯《大集譬喻王經》;玄奘譯《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不空譯《百千頌大集經地藏菩薩請問法身讚》等。

 

一般認為此經是經過不同歷史階段逐漸彙集編定的,最早出現的時間大概在龍樹在世和《大乘起信論》問世之間,即西元2~3世紀。

 

有的學者還認為在龍樹以前已經存在的《寶頂經》與此經有著密切的關係。《大集經》作為一個整體加以編纂,大概在西元400年左右,也有人認為在5世紀以後。

 

巴基斯坦基爾基特有《大集經》的梵文殘篇出土。

梵本《大集經寶幢陀羅經》即《大集經》中的《寶幢分》。

 

《大集經》以闡述大乘六波羅蜜法和諸法性空思想為主要內容,同時也含有一些密教說法。

 

有些經記述了魔王、阿修羅等諸天護法的內容,導致後來出現魔、佛一如的思想;

 

有些經講到諸弟子可分別受持如來十二部經,預言後來佛教的分派;

 

有些經宣揚末法思想,為隋信行建立三階教、道綽提倡淨土思想之張本。

 

有些經還反映了印度、西域和中國古代醫學方面有關胎兒成長次第的知識以及天文、地理、曆法等方面的成就。

 

大集經,佛像

 

 

《大方等大集經》十七品:

《大方等大集經》共有六十卷,十七品,是一系列的大乘佛教經典的集合。

十七品分別是:

  1. 瓔珞品,即卷一前半。敘述佛陀成道後第十六年,昇獅子寶座,為諸菩薩等宣說菩薩所行之無礙法門。
  2. 陀羅尼自在王菩薩品,即卷一後半至卷四。佛陀為陀羅尼自在王菩薩宣說應修戒定慧三學及陀羅尼之四種瓔珞莊嚴法等。
  3. 寶女品,即卷五、卷六。敘述寶女童女所成就之三十二種寶心等。
  4. 不眴菩薩品,為卷七。佛陀為不眴菩薩闡說八陀羅尼門、八精進、八法、八莊嚴、八發心等之要旨。
  5. 海慧菩薩品,即卷八至卷十一。佛陀對海慧菩薩說示淨印三昧、菩薩之發願、魔業、四天王咒、大乘之意義等。
  6. 無言菩薩品,即卷十二。佛陀依無言菩薩所說之無言、無聲、空等,一一解說其法性。
  7. 不可說菩薩品,即卷十三。敘述不可說菩薩所說發無上菩提心之十六法、增長菩提心之三十二法等。
  8. 虛空藏菩薩品,即卷十四至卷十八。佛陀為虛空藏菩薩說六波羅蜜及菩薩之種種德業。
  9. 寶幢分,即卷十九至卷二十一。分為魔苦品、往古品、魔調伏品等十三品。
  10. 虛空目分,即卷二十二至卷二十四。復分為聲聞品、世間目品、彌勒品等十品。
  11. 寶髻菩薩品,即卷二十五、卷二十六。佛陀為寶髻菩薩等宣說菩薩之波羅蜜行、助菩提行、神通行及調眾生行等。
  12. 無盡意菩薩品,即卷二十七至卷三十。闡說六波羅蜜、四無量心、六通、四攝、四無礙智、四依等之不可盡。
  13. 日密分,即卷三十一至卷三十三。包括護法品、四方菩薩集品等六品。
  14. 日藏分,即卷三十四至卷四十五。包括護持正法品、陀羅尼品等十三品。
  15. 月藏分,即卷四十六至卷五十六。包括月幢神咒品、魔王波旬詣佛所品等二十品。
  16. 須彌藏分,即卷五十七、卷五十八。包括聲聞品、菩薩禪本業品等四品。
  17. 十方菩薩分,即卷五十九、卷六十。闡說五十種校計罪。

 

大集經,功德

 

其中前26卷及31卷至33卷,為北涼曇無讖譯,為諸譯中之大本。

 

第27卷至30卷之無盡意菩薩品四卷,為智嚴、寶雲所譯,別行本題為《無盡意菩薩經》。

 

第34卷至45之日藏分12卷,為隋那連耶舍譯,別行本十卷,稱為《大乘大方等日藏經》。

 

第46卷至56卷之月藏分十一卷,為高齊那連提耶舍譯,別行本十卷,稱為《大方等大集月藏經》。

 

第57、58兩卷之須彌分二卷,別行本題為《大集須彌藏經》。

 

第59、60兩卷之十方菩薩品,為後漢安世高譯,別行本為《明度五十校計經》。

 

 

《大方等大集經》全文連結:

大集經,經文

《大方等大集經》1至11,「瓔珞品」、「陀羅尼自在王菩薩品」、「寶女品」、「不眴菩薩品」及「海慧菩薩品」

 

《大方等大集經》12至21,「海慧菩薩品」、「無言菩薩品」、「不可說菩薩品」、「虛空藏品」及「寶幢分」

 

《大方等大集經》22至30,「虚空目分」

 

《大方等大集經》31至45,「日密分」及「日藏分」

 

《大方等大集經》46至56,「月藏分」

 

《大方等大集經》57至60,「須彌藏分」

 

 

《大方等大集經》書法:

大集經,佛教经典书法墨迹欣赏《大集经卷第六》

佛教經典書法墨蹟欣賞《大集經卷第六》

 

大集經,佛教经典书法墨迹欣赏《大集经卷第六》

佛教經典書法墨蹟欣賞《大集經卷第六》

 

大集經,敦煌写经《大方等陀罗尼经卷第一》

敦煌寫經《大方等陀羅尼經卷第一》

 

大集經,敦煌写经《大方等陀罗尼经卷第一》

敦煌寫經《大方等陀羅尼經卷第一》

 

 

讚頌禮佛的功德寶山神咒」

是佛教的重要咒語,禪門、淨土宗都有許多人持誦。此咒語為增進功德之用,為早課晚課的十小咒之一

大集經,功德寶山神咒

南無佛馱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

唵。悉帝護嚕嚕。悉都嚕。只利波。

吉利婆。悉達哩。布嚕哩。娑嚩訶

 

 

 

《大方等大集經》功德:

  1. 天人都會愛戴、敬重;
  2. 明智之人樂於隨喜;
  3. 經常樂於從事實際修持;
  4. 不會為明智之人所嫌棄,可以共同居住不離不棄;
  5. 聽到他人說話,當下就能領會;
  6. 經常得到他人尊崇、推重、愛戴、禮敬;
  7. 經常遇到能符合自己心意的阿蘭若處;
  8. 樂於親近聖賢,默然不語,努力修行;
  9. 遠離惡劣之人,親近聖賢中人;
  10. 身相壞滅命終之後,可以投生善道。

 

造罪過十刹土。入阿鼻大地獄。受罪劫盡更生。念此咒一遍。其罪皆得消滅不入地獄。命終決定往生西方世界。得見阿彌陀佛上品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