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為甚麼受人讚揚?除了用字簡單,也是五百部若經的摘要,也是大乘佛教的思想總綱。

如同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一樣。老少咸宜。

《般若經》重點綱要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梵語:प्रज्ञापारमिताहृदयसूत्र

從字面上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義爲「大—慧—心要—契經」。

又稱《佛說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在敦煌遺書中,又稱《般若心經》、《多心經》、《心經》,著名佛教經典之一。

是大品般若及小品般若為一切法實相教理,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加以濃縮後成為二百餘字的極精簡經典,因此是般若經系列中一部極為重要的經典,常被認為是可以與般若經類的《金剛經》相互詮釋。

《心經》是所有佛經中翻譯次數最多,譯成文種最豐富,並最常被朗讀、背誦的經典。

心經,是闡述大乘佛教的空相和般若思想的經典,包含整個整個大乘佛教思想的架構,算是般若經的摘要,淺顯易背,用字也簡單。

漢傳佛教中《心經》常見的版本為玄奘譯本,共260個字,其經文言簡義豐、博大精深、提綱挈領,直明「第一義諦」,集中展現了般若學的精髓,是大乘佛教出家及在家佛教徒日常背誦的佛經之一。

老佛爺引言:心經為甚麼看不懂?

心經只是般若經的綱要,摘要,很多人看了心經之後,詢問好像很簡單,為甚麼聽不懂?這是正常的,你拿起一本書,看作者的前言,喔!原本這本書打算說這些。但是你還是要看完才能深刻了解"空"的內涵。

如果我們想要的是如理順意,看心經沒什麼用處,但是你可以買幾本和尚寫的心經解說看下,大概知道修行的方向有哪些?但要若想透過閱讀心經,行佛,個人認為是有一定難度的。

因為很多人很常拿心經的話來說,但是充其量認知的內涵還是一些心靈雞湯的意思,尚未到心經本身的內涵。反而誤以為心經其實很簡單。

而另一個角度則是,心經是給普通人的啟蒙書籍,就是把佛法的重點觀念的單字,整理成一個記憶口訣。

另一個常見抄寫:則是當成靜心,抄寫心經,念誦心經,則是可以的,但是不怎麼做,沒什麼要緊,因為這如同國小兒童,一開始還是得抄寫,念誦。

有人說,抄寫心經可以迴向冤親債主?做功德嗎?功德只是從自身身口意修來,福德曾還是得從勤修六波蘿蜜開始,不想深入理解的人,其實抄寫念誦其實幫助性很大的。

功德或者福德,都是修行得來。

心經適合大多數人一開始先了解,如果之後有興趣,在針對每一個闡述的概念,去擇一研究,去貫徹執行,也是一個好方法。

建議一開始心經要怎麼讀:

初學者看佛經,可以先聽別人說的大意,先不要逐字逐句。跟學英文一樣,單字的意思不懂也沒差,主要你是要溝通。看佛經你先溝通一點點意思,之後熟悉了,再去深入研究,才不會看不懂,要不然很多概念都是互相連結。

由於心經更是幾百萬字的摘要,更是不適合逐字逐句,先聽聽別人的大意介紹。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整段話的概略意思是「透過心量廣大的通達智慧,而超脫世俗困苦的根本途徑」。

「摩訶」:無邊無際的大、心量廣大。比喻宇宙萬物大自然之間的規律與特質,約略相當於中國傳統文化指稱的道與廣義的命。

「般若」為梵語prajñā音譯,指通達妙智慧;人之所以愚痴,就是因為了解自身空性的智慧,而智慧是洞察現象真實的空。

「波羅蜜多」為梵語pāramitā音譯,通常彼岸的一艘船,解脫的方法。

「心」:根本、核心、精髓。一方面表示內容所探討的主體重心,另一方面也表示全篇內容的重要性。

「經」:字義是線、路、徑,引申為經典。代表前人走過的路途、獨特而深入的經歷或見解,藉口述語言或文字記載來傳承後世,以供人們做為參考指引。

心經—齊豫

《心經》流傳最廣的版本 —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本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心經書法:

歷史上比較知名的人寫的。 

心經-波羅蜜多-抄寫心經-功德-心經解釋

趙孟頫書心經

心經書法-歐陽詢-功德-若經-空-無常-四諦

集王羲之書《聖教序》所附心經

心經-念誦-老佛爺講經-心經解釋-觀修四勝諦-三世諸佛

國立臺灣圖書館─ 心經心情—鶴舞雲飛吳啟禎書法彩瓷藝術展

每日唸《心經》的好處:

  • 驅散惡緣,生金髮財。
    常念《心經》可消除邪念,進而可結識善緣。有人就有財,事在人為。貴人相助,小人遠離的情況下,不發家生財都很難。
  • 消除罪障,生活順義。
    多念《心經》可破除業障、報障、煩惱障這三障。三世的累積因果造就了無數的罪業,煩惱。只有破除掛礙才得心境舒暢,生活順義。
  • 安穩睡眠,延年益壽。
    科學研究表明:念誦《心經》的音律是符合人體生理運轉規律的。睡前默念《心經》有益於進入睡眠,治癒失眠,從而安神養性。
  • 開發腦力,增強記憶。
    《心經》的音咒可以刺激腦細胞,激活老化細胞,開發腦力。使頭腦變清醒靈活,從而增強記憶力,慢慢會擁有超乎常人的腦力。

心經白化解釋版本

《心經》中說,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心經》是以無所得為宗。

無所得,不僅是《心經》的宗旨,也是整個佛教的宗旨。

若是要解脫生活的煩惱,則需要去了解心經的意思,如此不論在抄寫佛經會更有殊勝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