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觀音,能摧破六道三障,救度有情脫離三界苦海。是見眾生在六道輪迴中,痛苦掙紮,無有安樂,而起大悲,以不同之化身,往來於六道,解救沉淪的眾生。

十一面觀音歸入六觀音之一,為救度「阿修羅道」之觀音菩薩化身。

 

「十一面觀音」:集合了十一億佛陀的話

梵文稱「阿唎耶。壹迦娜舍目佉」又稱十一面菩薩、大光普照觀音、慈湣金剛。

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之一,是六觀音之一。

 

六觀音指的是主破餓鬼道三障的聖觀音、主破地獄道三障的千手觀音、主破畜生道三障的馬頭觀音、主破阿修羅道三障的十一面觀音、主破人道三障的准提觀音,以及主破天道三障的如意輪觀音。 

 

有十一個顏面,十一面之寓義,普遍說法表示「十地」,最頂一面,表示十地之上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此菩薩遍傳中國、日本等地。東京帝國大學教授木村泰賢稱此菩薩淵源於印度婆羅門教之「十一荒神」(溼婆神的化身),有十一面二臂或四臂的形象,主要度脫六道中的阿修羅眾生。真言為十一面觀音陀羅尼(俗稱藏密大悲咒)。

 

唐代時,長安薦福寺方丈泗州僧伽大師,被時人視為是十一面觀音化身。

十一面觀音菩薩的名號,是由其神咒而來。該神咒為“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為十一億佛陀所說,威力甚大。

 

根據《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記載:“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我有心咒,名十一面。此心咒十一億諸佛所說,我今說之,為一切眾生故,欲令一切眾生念善法故,欲令一切眾生無憂惱故,欲除一切眾生病故,為一切障難災怪惡夢欲除滅故,欲除一切橫病故,欲除一切諸噁心者令調柔故,欲除一切諸魔鬼障難不起故。”由此可知此神咒之廣大功德勢力。

 

十一面觀音,畫像

 

十一面觀音本身是破除煩惱厄難的大法,觀音頭頂上的十一面代表解開每人心中十一種情意結,轉化十一個煩惱而成為觀音菩薩。

 

由於隸屬於阿彌陀部族,修持十一面觀音,可以即身西方極樂世界,十一面轉化十一個煩惱,此意念很現代及科學。

 

十一面觀音的正面之上有三個小頭,叫「寂靜相」,意思是最正面的三個頭,沒有任何特別表情,因此稱為寂靜相。

左邊三個,叫「利牙相」,有牙齒突出來,每逢見到牙,代表咬碎煩惱之意。

右邊三個頭,叫「忿怒相」,看去很惡死,表現忿怒相。

 

寂靜代表清靜,忿怒代表降伏,利牙將障阻咬碎。

 

位於後面的稱為「笑怒相」,又有笑容,又有點忿怒,專門破嗔罣即是驕傲。

後面的笑怒相最重要,位於頭頂中間的一個是「如來相」。

加上觀音本身的頭,其實共有十二個頭。

 

傳說在古印度,最厲害最難降伏的魔軍有十一個頭,十一面觀音有十二個頭,代表將最難降伏的天魔也能夠降伏。

 

觀想觀自在菩薩持甘露賢瓶文凡此甘露賢瓶者,中盛滿大悲甘露智水,除滅一切眾生煩惱熱火也 (施惡鬼道)。

 

瓶中三朵蓮花,未敷蓮花表菩提心(小乘道)、半敷蓮花表菩提行(中乘道)、全開蓮花台表六度萬行(菩薩道)。

 

左手掛一0八佛珠,表斷煩惱(畜生道)。右手執慈杖,顯舍利寶塔,表大日如來,破愚癡無明,救地獄、慈悲一切眾生也。

 

雙足站立於光明山,表威嚴無傾動,降伏阿修羅魔王,除修行障礙。頂上五雲冠,表五方佛淨土,東方阿閦佛、南方寶勝佛、西方無量壽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盧遮那佛

 

此尊殊治眾生瘟病、天災、地震、戰爭故。

 

十一面觀音,雕像

 

「十一面觀音」手印:

金剛合掌,十指相交,舉至頂上,觀想十提為十面合自己的一面,共為十一面,乃行者成為十一面觀音之義。

十一面觀音,手印

 

「十一面觀音」心咒:

唵。摩訶迦盧尼迦。 娑婆訶 (歸命。大悲心者。速成就)

唵。洛奇。即瓦拉。赫哩 (歸命。世間光明。蓮花部)

 

咒語的內容,是講述皈命三寶聖智,大日如來無上正等菩提,能持,能動,能降。

 

十一面觀音能夠將毗那夜迦,亦即阻擋修行人的力量和天魔,加以控制,並且轉動魔性變成佛性。

 

將本來阻擋的力量,變成推動自己修行的力量,將所有阻力降伏。

 

在咒語內聽到的「打那、打那」、「拖羅、拖羅」,是法輪轉動的聲音,是佛菩薩活動的聲音,是宇宙變動的聲音。

 

這些聲音在咒中具體地顯現出來,代表能動之意,能夠轉化所有障阻。

 

「十一面觀音」神咒

又稱十一面觀音陀羅尼、十一面觀音真言,是十一面觀音菩薩的陀羅尼,廣傳於藏傳佛教的咒語,類似於漢傳佛教的大悲咒,故民間俗稱「藏傳大悲咒」或者「藏密大悲咒」等。

 

此咒語代表的功德,在《十一面神咒心經》中,觀世音菩薩表示此咒是十一億佛陀所宣說。

 

今日臺灣市面上販售的「大悲咒」、「舞曲大悲咒」、「梵唱大悲咒」等唱片、錄音帶等多半是此咒語,而非漢傳佛教的大悲咒。

 

天城體梵文:

नमो रत्न​ त्रयाय,नम आर्य ज्ञान सागर व्ऐरोचन व्यूह रजाय तथागतायार्हते सम्यक्सम्बुद्धाय​।नमः सर्व तथागतेभ्यः अर्हतेभ्यः सम्यक्सम्बुद्धेभ्यः।नम आर्यावलोकितेश्वराय बोधिसत्त्वाय​।महा सत्त्वाय महा कारुणिकाय​,तद्यथा,ॐ धर धर धीरे धीरे ध्रु ध्रु ईट्टे वति।चले चले प्रचले प्रचले कुसुमे कुसुम वरे।इली मिरी चिरि चित्ति जालमपनय​।परम शुद्धसत्त्व महा कारुणिक स्वाहा।

 

藏音:

南摩 惹納 達拉雅雅 南摩 阿裡雅 佳納 薩嘎拉 貝勒佳納 尤哈 拉佳雅 達他嘎達雅阿啦哈帝 桑雅桑布達雅 納摩 薩嚕哇 達他嘎提貝 阿啦哈達唄 桑雅桑布提唄 南摩 阿裡雅阿哇嚕格帝秀哇啦雅 布地薩埵哇雅 瑪哈 薩埵哇雅 瑪哈 嘎嚕尼加雅 達地雅他 嗡 達啦 達啦 提力 提力 杜露 杜露 易笛 威笛 加列 加列 不啦加列 不啦加列 固蘇美 固蘇瑪 哇壘 易利 密利 積地 炸哈啦瑪巴納雅 梭哈

 

十一面觀音,畫像

 

救國救難的「十一面觀音」

根據〈西國傳〉記載,佛滅八百年後,印度憍薩羅國發生瘟疫,歷時三年還未平息,有一晚國王發夢,夢見一個有十一面的菩薩發出金黃色光芒,

 

示意將會守護其國家免受災難,國王醒後,馬上命人雕造十一面觀音佛像,自此疫病平息,國泰民安達一百年之久。

 

可見目前病毒瘟疫流行,我們要普及十一面觀音,是救世救民的。

善無畏三藏所翻譯的佛經中有這則故事。

 

毗那夜迦長大後,成為阿修羅天神,專門喜歡騷擾修行人,使他們不能修行。無論你修持任何法,祈求任何願望,他的責任就是破壞你。

 

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明白弟子為何修得不好是因為毗那夜迦天魔專門阻礙之故,於是佛祖派遣十一面觀音降伏毗那夜迦。

 

這毗那夜迦住於一個奇妙的凈土叫雞羅山,整個山是一個油塚,是一處經常浸滿油的地方。在整個雞羅山裡,有數百億毗那夜迦子孫。

 

要擺平這個部族,非常困難,而且每一個都是阿修羅。十一面觀音明白用武力不能令毗那夜迦屈服,於是化身成毗那夜迦女,令毗那夜迦對她產生傾慕。

 

由十一面觀音化成的毗那夜迦女表示,只要毗那夜迦承諾護持佛法,不再阻礙修行人,便願意嫁給毗那夜迦,並生生世世與他一起,不再輪迴投胎。

 

 

「十一面觀音」十大功德:

  1. 身常無病
  2. 諸佛攝受
  3. 財寶衣食受用無盡
  4. 能伏怨敵而無所畏
  5. 能令眾生皆生慈心
  6. 蠱毒鬼魅不能中傷
  7. 一切刀杖所不能害
  8. 水不能溺
  9. 火不能燒
  10. 不受一切橫死

 

此神咒可安樂一切有情眾生,除一切病滅一切惡,憂愁苦惱鬼魔障礙皆得消除,以此神咒結界防護其身,一切災橫刀兵水火毒藥妖魔精靈咒術降頭符法皆不能害。

 

而受持讀誦此神咒,有十四種明顯的利益,無病健康,諸佛攝受,得大富足,無諸恐怖,貴人恭敬,妖蠱不中,刀杖不傷,水不能溺,火不能燒,終不橫死,臨終見佛,不墮惡道,遇災不死,得生極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