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佛包括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阿閦佛(不動佛)、阿彌陀佛、寶生佛及不空成就佛。

持誦五方佛能成就一切事業、能成就一切智慧、能成就一切福德、能成就一切財富。

 

五方佛的簡介

五方佛,又稱五方如來、五智如來,源自密宗金剛界思想,東南西北中五方,各有一佛主持。

 

分別是中央的毗盧遮那佛(俗稱「大日如來」)、東方阿閦佛(即不動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

 

五方佛各有不同的方位、顏色、手印、坐騎等,代表了五種智慧、降服五毒的功德。

 

中央毗盧遮那佛(化身廣博身如來)象徵五智中的「法界體性智」,又化育另外四智;

東方阿閦佛(化身妙色身如來)象徵「大圓鏡智」;

西方阿彌陀佛(化身甘露王如來)象徵「妙觀察智」;

南方寶生佛(化身寶勝如來)象徵「平等性智」;

北方不空成就佛(化身離怖畏如來)象徵「成所作智」。

 

佛教密宗典籍認為五佛皆是毗盧遮那佛所化現。

 

密藏道開《如來淵源攷(考)》:「五方明王為五方五佛之化現;五方五佛名號不一,皆為同體,毗盧遮那佛所化現。」

 

雲棲蓮池《彌陀疏鈔》:「智覺雲:『總持教中,說三十七佛,皆毗盧遮那一佛所現。謂遮那內心,證自受用,成於五智。

 

自當中央法界清淨智。次從四智,流出四方四如來。其妙觀察智,流出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如來。』則一佛而雙二土也。」

 

中央大日如來

 

中央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代表法界體性智:

佛身顏色:白色

代表意義:自性清淨

淨土名號:色究竟土

所轉煩惱:無明煩惱

所淨五蘊:色蘊

所成佛智:法界體性智

手印:智拳印

 

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為密宗金剛界五方如來之首,代表五佛五智中的法界體性智,也是三身佛中的法身佛。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佛土是第一佛土,此佛土名色究竟淨土。此一卓越境界名為法界。法界不是具體的境界或單獨的處所,法界是因見色蘊本性而獲得的證悟。當你得見色蘊本性時,即證得與其相應的佛土——法界。

 

你可以用完美之身顯現此一證悟,而大日如來本尊便是這種顯現的代表。在此過程當中,無明煩惱轉成法界體性智——無明的本性。如是,五蘊及五煩惱都變為清淨或回歸本性了。此處所談的一切,皆無單獨的個性,而是以形像代表五煩惱、五蘊等之本性。例如,色蘊的本性是大日如來本尊,他坐在有蓮花、月輪為墊,由八隻雪獅抬著的寶座上。每只雪獅皆象徵證悟色蘊本性,八隻雪獅合在一起,象徵圓滿證得法界體性智。

 

蓮花與月輪所象徵的是方便與根本智。藉著方便與根本智,我們克服迷惑與妄想,從而將諸惡業轉為善業。大日如來本尊面為白色,象徵無垢、無惡。他右手持法-輪,象掙法-輪常轉,左手持鈴,象徵他以和藹、慈悲、可親的能力法度施教。

 

東方不動佛

 

東方不動(阿閦佛)如來代表大圓鏡智

佛身顏色:藍色

代表意義:法性不變

淨土名號:喜悅淨土

所轉煩惱:嗔心

所淨五蘊:識蘊

所成佛智:大圓鏡智

手印:觸地印

 

東方不動如來佛土是第二佛土,此佛土名喜悅淨土,藏文名稱意思意為真樂。以真樂為名,是因生該土者即不再退轉,亦不變異。證悟了嗔的本性,你便能把嗔轉化為真樂,因為到了那個時候,你的心態是沒有恐懼、毫不遲疑。因了知嗔的本性而成就之智為大圓鏡智。不動如來是象徵證得真樂與無畏佛土的本尊。

 

不動如來坐在由八隻大象抬著的寶座上。大象被認為是體力最大的動物,象徵嗔於諸煩惱中最強。不動如來代表此最強煩惱之被征服、平定和轉化。不動如來面為藍色,象徵法性不變。他特金剛杵與鈴,表示其一切所作皆為利他,而且全無缺點或錯失。金剛杵象徵無誤,鈴象徵凡有所作,皆以和藹可親的態度為之。

 

南方寶生佛

 

南方寶生如來代表平等性智

佛身顏色:金黃色

代表意義:增益行願

淨土名號:具德淨土

所轉煩惱:我慢

所淨五蘊:受蘊

所成佛智:平等性智

手印:與願印

 

南方寶生如來佛土是第三佛土,此佛土名具德淨土,藏文名稱意思是,意即賦有光榮。此土之佛賦有光榮,乃因他具有成覺的一切品性和能力。第三佛土之本尊是寶生如來。寶的意思是寶貴,生的意思是寶貴之源。由於所有成覺的光榮都可能在此佛上獲得,故其本尊自己乃成寶貴之源。此佛土在五蘊方面得以淨化轉化的煩惱是我慢的受蘊,其轉化後的清淨狀態是平等智。

 

寶生如來是增益行的本尊,因而面為金黃色。他坐在蓮花上,千有由八匹馬抬著的月輪及寶座。古代最快的運輸工具是馬,所以馬象徵我們何等迅速的能生起本尊我慢。寶生如來右手持如意珠,左手持鈴。如意珠象徵寶坐如來能有求必應,凡求助於他或向他虛心求教的人,都能立即獲得滿願。

 

如意珠也表示這種成就是自然而有,無需費力。寶生如來左手所持之鈴,表示他滿足求者願望的方式,不是冷酷嚴苛或令人難以接受,而是自自然然、和藹可親。

 

西方阿彌陀佛

 

西方阿彌陀佛代表妙觀察智

佛身顏色:紅色

代表意義:平和安適

淨土名號:極樂淨土

所轉煩惱:貪欲

所淨五蘊:想蘊

所成佛智:妙觀察智

手印:禪定印

 

西方阿彌陀佛佛土是第四佛土,此佛土名為極樂,乃因其中從未聞苦、從不受苦。在此階段所轉化的煩惱是貪,所淨化之蘊是想蘊。於貪欲的轉化中所證得之智是無分別智。此佛土的本尊是無量光。我們稱這位本尊為阿彌陀無量光,其實他還有成千的其它名號。另一常用的名稱是無量壽。

 

阿彌陀坐在蓮花與滿月輪上,其下的寶座由八隻孔雀抬著。孔雀象徵美麗動人,也象徵貪欲,因為我們一見美麗動人的東西,即起貪心,戀戀不捨。阿彌陀面為紅色,右手持蓮,左手持鈴。花瓣光潤之蓮,象徵修彌陀法可令修者之心平和而安適。

 

同時,蓮花還象徵我們之生於輪回,有如蓮花之長於污泥;一旦開悟,我們即解脫輪回的痛苦,如蓮花之出於污泥而不染。

 

北方不空成就佛

 

北方不空成就佛代表成所作智

佛身顏色:綠色

代表意義:一切成就

淨土名號:勝業淨土

所轉煩惱:嫉妒

所淨五蘊:行蘊

所成佛智:成所作智

手印:無畏印

 

北方不空成就佛佛土是第五佛土,此佛土名勝業淨土,藏文名稱意思是行為,是完全,是圓滿。所以此佛土名叫;諸行圓滿。於中一切想做之事皆可輕易成就。

 

諸行圓滿,即是指此易成就性。此佛土所轉化的煩惱是嫉妒,所淨化之蘊是行蘊。嫉妒轉化後,便成為成所作智。象徵這種成就的本尊或佛性,是不空成就如來。不空成就如來的藏文名稱意即成就一切的智慧。不空成就如來寶座下的象徵性動物,依不同的儀軌而有異。一種是象徵煩惱不安,另一種是象徵成就。

 

有時,不空成就如來的寶座是由一種名叫的動物抬著。這種動物像水牛,愛爭先.抬寶座的有八隻,象徵嫉妒,老是想比別人強的那一種煩惱。有時為了象徵不空成就如來的成就,他的寶座是由神話中一種名叫桑桑的鳥抬著。此鳥具有人身、鳥翼和角。古時很多人都出海尋寶,據說尋寶的人,只要能聞桑桑聲,即使未見其面,亦能當下成就所欲。雖未露面,桑桑的叫聲還是極具影響力。這當然是不空成就如來的特質;他有能力成就一切。

 

不空成就如來面為綠色。由於綠是多種顏色混合而成,故其含意是此一本尊行多種行,能達成多種目的。

 

他右手持雙金剛(羯磨杵)。由於雙金剛指向四方,所以不空成就如來,無論在何處都沒有他不能成就之事。他左手持鈴,象徵其法教的慈悲和令人喜悅。

 

五方佛壇城(簡圖長咒)
五方佛壇城(簡圖長咒)

 

五方佛種字心咒

嗡、吽、張、舍、阿。

 

毘盧遮那佛心咒:

唵 阿枝那枝嘠 唵吽。

阿閦佛心咒:

唵 阿別炸枝嘎 吽吽。

寶生佛心咒:

唵 阿列那取嘎 梭吽。

阿彌陀佛心咒:

唵 阿啞落列嘎 阿吽。

不空成就佛心咒:

唵 阿煎炸 嗲嘎哈吽。

 

五方佛心咒功德:

  1. 能成就一切事業
  2. 能成就一切智慧
  3. 能成就一切福德
  4. 能成就一切財富
  5. 開啟一切種智
  6. 可消除愚痴心
  7. 可消除憎恨心
  8. 可消除憍慢心
  9. 可消除慳貪心
  10. 可消除妒嫉心
  11. 轉化五大(地、水、火、風、空)成為五智
  12. 具有「轉五毒成五智」的殊勝功德。

 

 

中央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代表法界體性智:東方不動(阿閦佛)如來代表大圓鏡智;南方寶生如來代表平等性智;西方阿彌陀佛代表妙觀察智;北方不空成就佛代表成所作智。

五方代表佛法的功德利益不同,各有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