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空成就佛為如來的清淨智慧,表彰一切如來的成所作智,象徵如來能以大慈的方便,成就一切佛法事業及眾生事業。

 

不空成就佛簡介

五方如來之一,為北方蓮花世界之佛,又稱天鼓雷音佛、天鼓音佛、雷音王佛等名。

密號為「悉地金剛」與「成就金剛」。

 

北方「不空成就佛」為北方佛,是金剛界五佛之一

即位於金剛界曼荼羅成身會等五解脫輪中,正北月輪中央的如來,在密教胎藏界中稱為 「北方天鼓雷音佛」,為羯摩部的部主。

 

不空成就佛為五方佛當中北方的佛陀,象徵的顏色是雜色或黑色,但在藏密則轉為綠色,其為五部中事業部(羯摩部)的部主。

中央毘廬遮那佛是住在「眉心輪」(白色),

阿彌陀佛是住在「喉輪」(紅色),

阿閦佛是住「心輪」(黃色),

寶生佛是住「臍輪」(綠色),

北方不空成就佛是羯摩部住在「密輪」(黑色、綠色)。

 

不空成就佛在顯教裡,較不為人所熟知,也很少被大眾單獨禮拜與供奉,其顯示的意義,主要是在密教觀想與修法之上。

 

《佛名釋典傳略》記載,不空成就佛代表毗盧遮那佛(釋迦牟尼佛的法身)之「成所作智」,多化現寶綠色、金色,常現駕馭大鵬金翅鳥之像,可以降伏惡龍、毒蛇;也象徵能以大智慧成就一切如來事業與眾生之事業。

 

佛門修行者遭煩惱所惑,只要仰賴不空成就佛的佛力加持,能夠自利利他,而使一切眾生遠離煩惱。密教中,轉「不淨」為「清淨」之德之金剛夜叉明王,即為不空成就佛之化身。

 

《諸佛境界攝真實經》載,不空成就佛手印是施無畏印,即左手執衣兩角,右手展掌、豎其五指,當肩向外。這一手印,乃為救度有情眾生與成就佛法的功德。

 

不空成就佛在五佛智中,轉化凡夫染著的眼、耳、鼻、舌、身等五種意識,成為如來的清淨智慧,表彰一切如來的成所作智,象徵如來能以大慈的方便,成就一切佛法事業及眾生事業。

 

在不空成就佛的加持之下,無論是在佛法事業,或是世間的事業,一心祈願者,都能獲得圓滿成就;

 

而且能成就利益自身及他人的妙行,並遠離一切煩惱。

 

不空成就佛的法相

 

不空成就佛的法相

北方不空成就佛是屬於「羯摩部」的部主。

不空成就佛是寂靜的定相,法身可觀黑色、藍色、綠色、金色。

 

在成身會中

尊形:綠色,左手於臍前結金剛拳印,右手舒五指當胸。

印相:左手於臍前結金剛拳印,安置膝上,右手結施無畏印,蓮花座上結跏趺坐。

真言:唵。阿慕伽悉悌。惡

 

在在降三世羯磨會中

印相:外縛,二中指屈入掌中面相合,二拇指、小指伸豎相合。

真言:唵。伐日囉惹挐喃。噁

 

在金剛界五部中

不空成就佛為事業部部主,其身雜色,現種種相,座騎為迦樓羅(金翅鳥)座,此鳥威力能降諸龍,隨所向方,龍能降伏,人天一切諸龍無不歸伏,是故為其座騎。

 

 

不空成就佛心咒

嗡。阿母伽悉地。厄。

 

 

 

不空成就佛手印:

不空成就佛的手印是右手無畏印(掌心向前,五指豎立,置胸前),左手與願印。

「無畏印」就是甚麼統統都是無所畏,甚麼事情都可以解決。

 

所以祂是羯摩部的部主,羯摩就是事業,任何一種事業都可以成就的一尊佛。祂的智慧稱作「成所作智」,甚麼事情都可以成。

 

解除眾生之煩惱,成就一切大願,從不落空之故,才稱「不空成就如來」。此如來又稱「開敷華王如來」,能因祂的大悲萬行,眾生都能得到菩提果。

 

不空成就佛成就事業,讓眾生事業有成、得利功名 不空成就佛 佛相

 

 

不空成就佛的四位菩薩

在密教圖像裡,「不空成就佛」的四方,通常都安置有四位近事菩薩。四位菩薩的方位與顏色:

 

前方是金剛業菩薩、肉色;

金剛界三十七尊中,北方不空成就如來四親近菩薩之一。司如來事業之德。梵語羯磨,譯言業。

秘藏記末曰:「肉色,二手合掌揚頂上。」略出經曰:「由結金剛羯磨契故,得為金剛堅固性。」

聖位經曰:「毘盧遮那佛,於內心證得金剛業虛空庫藏三摩地智,自受用故,(中略)成金剛業菩薩形,住不空成就如來前月輪。」

出生義曰:「自一切如來善巧藝門而生金剛業。」

 

金剛業菩薩
金剛業菩薩

 

右方是金剛護菩薩、青色;

金剛界三十七尊中,北方不空成就如來四親近菩薩之一。如甲冑之護身,司以大慈之鎧,持身之德。

秘藏記末曰:「青色,二手各舒頭指,自餘指屈,揚當腋側。」略出經曰:「由結金剛護契故,得為金剛堅固性。」

聖位經曰:「毘盧遮那佛,於內心證得金剛護大慈莊嚴三摩地智,自受用故,(中略)成金剛護菩薩形,住不空成就如來右邊月輪。」

出生義曰:「自一切如來大慈鎧冑門而生金剛護。」

 

 

後方是金剛拳菩薩、青色。

金剛界曼陀羅三十七尊中,北方不空成就如來四親近之一。持結合之德,成就一切之印契,標以拳之三摩耶形。

秘藏記末曰:「金剛拳菩薩,青色,二手作拳,揚當心,腕稍屈垂。」略出經曰:「由結金剛拳契故,能得一切諸契,獲得悉地。」

聖位經曰:「毘盧遮那佛,於內心證得金剛拳威靈感應三摩地智,自受用故。(中略)成金剛拳菩薩形,住不空成就如來後邊月輪。」

胎藏界金剛手院三十三尊之一。秘藏記末曰:「白肉色,左手拳右手取十字一股。」

 

金剛拳菩薩
金剛拳菩薩

 

左方是金剛牙菩薩、白黃色;

梵語縛日羅夜叉Vajrajakṣa,又譯曰金剛食。

金剛界三十七尊中,北方不空成就如來四親近菩薩之一。標咬噉一切怨敵之德,住於金剛藥叉三摩耶形,有大牙。

秘藏記末曰:「白色,二手作拳當臆。」

略出經曰:「由結金剛牙契故,設是金剛尚能摧破。」

聖位經曰:「毘盧遮那佛,於內心證得金剛藥叉方便恐怖三摩地智,自受用故,(中略)成金剛藥叉菩薩形,住不空成就如來左邊月輪,」

出生義曰:「自一切如來無畏調伏門而生金剛牙。」

胎藏界金剛手院三十三尊之一。秘藏記曰:「赤肉色,左手持蓮華上有牙。」

胎藏曼陀羅大鈔二曰:「此尊金十六大菩薩中牙菩薩也,名金剛食,或云金剛夜叉。此以定慧牙,食生死海群機。」

 

 

 

不空成就佛能解除信眾的一切煩惱,成就一切大願,而且從來都不落空,所以稱作「不空成就如來」。

持誦不空成就佛心咒,在不空成就佛的加持之下,無論是在佛法事業,或是世間的事業,一心祈願者,都能獲得圓滿成就;

而且能成就利益自身及他人的妙行,並遠離一切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