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說:

有楞嚴咒就擁有一切!

因為楞嚴咒是超越分析與綜合的!

 

讓天魔外道瑟瑟發抖的《楞嚴神咒》

《楞嚴咒》亦稱《首楞嚴咒》、《大佛頂首楞嚴神咒》,也被認為和藏傳密宗《佛頂大白傘蓋陀羅尼》是同一咒。

清朝乾隆年間,續法大師曾對《楞嚴經》做過《楞嚴經灌頂疏》,全文詳盡,並是唯一對《楞嚴咒》有詳盡釋義的註疏,爾後被單獨抽出成為《楞嚴咒疏》。

 

首楞嚴咒字數共2620字,為佛教中最長的咒,亦被稱為咒中之王。此咒亦為漢傳佛教僧侶早課必誦的功課。這個咒關系著整個佛教的興衰。楞嚴咒是支持著天地沒有毀滅的靈文,楞嚴咒是支持世界不到末日的靈文。世界上若有一人會念楞嚴咒,這世界就不會毀滅,佛法也不會毀滅。

 

 

楞嚴咒緣起—佛頂放光救阿難

本經的緣起,是阿難獨自在外乞食,遇到摩登伽女,摩登伽女看到他甚覺喜歡,因為他們以前多生多世為夫妻。便用幻術娑毗迦羅先梵天咒攝阿難入房,眼看摩登伽女就要毀壞阿難的戒體時,佛陀令文殊師利持神咒前去消滅惡咒,救護阿難。並將阿難與摩登伽女帶到佛陀的面前。

釋迦牟尼佛離席返回祇樹給孤獨園,大放光明,宣說《首楞嚴咒》,並遣文殊師利菩薩持咒往護阿難,誦首楞嚴咒,把先梵天咒的威力消除掉,幻術遇首楞嚴咒而解,阿難及摩登伽女同歸佛所。 阿難殷勤啟請佛開示「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心得安止的妙法,因而促成楞嚴法會,日後結集為《楞嚴經》,卷七中並載咒文。

楞嚴經,楞嚴咒

 

 

楞嚴經=楞嚴咒?

楞嚴經和楞嚴咒主要的區別,楞嚴經裡包括楞嚴咒,楞嚴咒是楞嚴經的一部分。

 

以經典區別如下:

1、所屬部類不同:《楞嚴咒》屬於佛教中的咒語,是代表佛菩薩深奧難懂的秘密意;《楞嚴經》是佛經,是佛所說宇宙真相的經典中的一部;

2、兩者是總分的關係:《楞嚴經》共十卷,楞嚴咒是第七卷中的一部分;

3、顯密不同:《楞嚴經》是顯教,是佛用世間通俗的語言來宣講宇宙真相,通過學習修證可以掌握其中要義,佛教中說「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其中所說的」楞嚴「即是指《楞嚴經》;《楞嚴咒》是密教,是佛密說,不讓人去思考其中含義,是讓人離開思維而用念誦的方式來修行證悟真相的。

 

經咒定義:

1、經:是把佛在世時所宣講的語言以文字形式積集成冊,以流傳後世,供後世之人學習研究;

2、咒:是佛菩薩用秘密之語來宣講宇宙真相,以及自己所修行證悟之果,供眾生念誦用的,一般翻譯成漢語時不翻譯其中含義,而以梵語音譯的方式流通。

 

楞嚴咒的咒心

《楞嚴咒》是佛門大咒,共427 句,2620 字。其廣大功德,《楞嚴經.卷七》有詳細敘述。

由於咒文長達二千多字,若平日無法誦持全咒,平時也可單持楞嚴咒心即可,每周可以念一次完整的楞嚴神咒。

 

嗡。阿拿咧。阿拿咧

維夏達。維夏達。

盤達。盤達。盤達尼。

盤達尼。懷喇。乏及喇

叭尼  怕都 吽 勃魯姆 怕都 梭哈

 

 

楞嚴咒是音樂中的音樂,不是音樂哲學所能形容的。楞嚴經、楞嚴咒是放在密法裏面,歸屬於密部,所以楞嚴咒可以說是密的最高成就,它幾乎把整個佛法的秘密都包括在裡面了。

 

首先是淨極光通達。楞嚴咒構成的本身,就可以達到淨極光通達的效果。阿彌陀佛的十二光,就是從常寂光派生出來的。楞嚴咒如果修得好的話,會產生淨極光通達,也就是它會達到生命絕對解脫,絕對歸元的效果。

除了歷劫修行外,它念咒的直接與佛道交,是它通過聲音所構成的一個效果,這種音聲陀羅尼—-陀羅尼也叫做總持——就是整個生命綜合體的把握;綜合自己,掌握了自己,再把這種綜合與掌握和外界合而為一,叫做總持——可以產生我們對自己生命總體把持的一種效果。

音聲無數、無量、無限,這是從它的量上來講;這音聲的本身,正說明了金剛經「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謂之如來。」的道理,因為它是無限的,因此它所表現的力量也就無限。所以佛法講「佛法不可思議,眾生的業力也不可思議。」音聲的業力,音聲所造成的正面與反面的力量,兩者的不可思議是同樣的。

 

大佛頂首楞嚴神咒是甚麼?

楞嚴神咒念誦版全文:第一會至第五會。

 

楞嚴咒有五會,這五會表示五方,五方就是東、南、西、北、中。

這五部就是管理世界五方的五大魔軍,因為有這五魔,所以佛也分開五方,鎮壓這個魔。

楞嚴咒

 

 

楞嚴咒裡的三壇:

三密即口誦神咒,心想梵字,手結印相。亦叫三壇。

咒語壇。

持咒自然結成壇。這是說每天,或每次首先念楞嚴咒一遍,然後持咒心一百零八遍。若天地間沒有人會念楞嚴咒,一切的妖魔鬼怪便都出世了。

這咒心後邊兩句「阿拿咧。維夏達。」,一句是豎高義,一句是橫遍義。豎窮三際,橫遍十方。這兩句咒語一念,天魔外道便都沒有地方可逃跑,他們就會老老實實聽招呼。

只這二句力量就不可思議。若你在早晨念楞嚴咒一遍,然後再單持咒心一百零八遍,便能得福報無量無邊。所以說若你會持誦楞嚴咒,來生七世得大福大貴的果報。

這是說你想求人天福報的話,若不想求,當然不需要。如果你想求出世的果報,也能達到目的。這是咒語壇。

楞嚴咒

 

心想壇。

這是誦咒心時觀想每一個梵字。說到梵字,有時事情並不一定要明白,若明白了就洩氣了,覺得已經夠了。

若你不知道咒的意思,梵字的意思,總覺得它妙不可言,心心念念想要認識。若你知道了,就不注意,觀想梵字也是一樣。

這是「大」字,那是「菩薩」兩個字。觀想梵字能得到五眼六通,要把它一字一字都觀得清清楚楚,睜眼閉眼都是清清楚楚。

觀想梵字也是鎖心的方法。把心制在一處便不打旁的妄想了。把每個梵字都印入心裡頭,無論睜眼、閉眼都明明了了。這樣久而久之便得到三昧了。

楞嚴咒

 

手印壇。

手印又叫手訣,一般所謂的掐訣念咒的掐訣即是。前面的咒語壇及觀想壇明白了,手印壇也要明白,在一字佛頂輪王念誦儀軌上有所說明。

掐訣念咒就是要叫你注意,叫你做這些動作,不打旁的妄想,不是旁的意思,不是說這一掐訣就怎麼靈了。你若沒旁的妄想,不掐訣也是三密相應的。

要知道真理,為什麼要有這三密相應,咒語壇、觀想壇、手印壇都是要你不打任何妄想。所謂專一則靈,分歧則弊。

兩手合當拉開,手腕相靠;兩手無名指向內彎90度,指尖相碰,其它指自然伸直。

楞嚴咒

 

若你不會手印,密部裡有三個咒亦隨念成壇。

第一個即法界真言:「唵縛曰啰馱覩鋄」念了把法界都清淨了。

第二個清淨真言:「唵藍莎诃。」

第三個即放焰口時念的三壇真言:「唵啞吽」三壇即佛法僧。

唵字是毗盧頂上作佛壇。啞字是彌陀口中作法壇。吽字是阿閦心內作僧壇。這三個咒每一個都念七遍也能三密相應。念咒前先念這三個咒也是最好的。

 

 

楞嚴咒—消除煩惱有六法

在〈楞嚴咒〉裡有講到30幾種法,上人在書上提到有6種法:

第一個是成就法。我們不管求甚麼或想要願望甚麼,都會成就。

第二個是增益法。增益甚麼呢?增益我們自己的利益,也增加別人的利益。

第三個勾召法。就是你只要誦這〈楞嚴咒〉,不管外道邪魔有多遠都可以把它抓住。

第四個降伏法。上人之前有講,阿難被摩登伽女所迷,也是因為文殊師利菩薩帶這個咒去救阿難。因為在〈楞嚴咒〉裡面,五大心咒就是破魔羅網的,所以可以降伏一切的外道。

第五個是息災法。上人說他以前從緬甸到泰國,這一條航線是非常不平穩的,可是他持誦〈楞嚴咒〉,前後左右就都有金剛藏菩薩來護持著,所以它可以息一切的災難。

最後一個是吉祥法。不管甚麼事,一切一切吉祥如意。

 

楞嚴咒

 

 

楞嚴神咒十項功德:

一、可以幫助我們迅速蒙佛授記成佛、轉大法輪、坐道場。

二、楞嚴咒可以拔度六道群靈眾生,滅一切橫禍三災八難,五陰諸苦。

三、幫助我們早日證阿羅漢,身心不受魔王荼毒。

四、無量金剛藏王菩薩守護我們,不受諸惡魔鬼神所害。

五、常生在佛前,不會墮入黑暗處。

六、能滅犯戒的罪以及吃五辛的罪。

七、能防止戰爭、天災臨身、星宿惡神做怪、外道邪術。

八、若不會念,就把咒語寫在紙、布上,佩戴、懸掛都可以得加持。

九、能滅舊業障。

十、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常護念你。

 

 

精勤修持唸誦此咒,可防止一切魔事發生,也能幫助自己早日明心見性,解脫自在,對於修行者有很大的助益,應珍重法寶。

十方一切諸佛都是從楞嚴咒裡邊生出來的,所以楞嚴咒可以說是佛的母親。

楞嚴咒每一句都有無量意義,每一義都有無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