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戒是正確地順著走向解脫的根本,所以名為別解脫,依著戒的受持,能產生一切等次的禪定和滅除苦惱的智慧。

 

佛教徒的行動指南—佛遺教經

《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經》,又稱為《佛臨涅槃略說教誡經》、《佛遺教經》,簡稱《遺教經》,共一卷,由後秦龜茲國鳩摩羅什三藏翻譯。

 

是佛陀在臨涅槃前對弟子的最後教誡,闡述作為佛教根本的戒定慧。也是佛留給後代所有想離苦得樂者的得度因緣。

 

《佛遺教經》倍受歷代僧俗大眾乃至帝王的推崇,唐太宗頒行敕令以護持佛法、弘闡聖教;宋真宗揮毫作序為雕版流通、宣揚法奧。

 

世親菩薩著作《遺教經論》,從七方面闡釋教誡深遠意義,在佛教界具有廣泛深刻影響。

 

漢地作注之古大德代不乏人,明·藕益智旭大師之《佛遺教經解》最值得捧讀。

 

書聖王羲之、唐代著名書法家孫過庭、南宋大書法家張即之所書《佛遺教經》字帖,冠絕古今,各領風騷,受歷代知識份子推崇、珍愛,被無數書法愛好者觀賞、臨摹。

 

若想修道成功,若欲超脫輪回,就要以戒為師,就要修身口意,就要誦習本經。

 

此經言簡意賅,深入淺出,字字珠璣,韻味無窮,譯文經羅什大師推敲錘煉,故而詞達意順,古樸典雅,朗朗上口,耐人吟詠。

 

為出家在家佛教徒之行動指南,亦為各行各業求知者之閒暇珍玩。

 

佛遺教經,佛教徒之行動指南

 

《佛遺教經》是佛遺教三經之一。又作遺法、遺誡、遺訓、遺告、遺化。

 

佛遺教三經,融合了原始佛教的質樸與大乘菩薩的慈悲精神。是佛法的精要;是僧俗四眾生活與修行的方針;是佛陀最後的付囑。

 

《四十二章經》、《佛遺教經》、《八大人覺經》因內容有其共通性,適合參照修習,一般合稱「佛遺教三經」。

 

《四十二章經》據傳是最早的漢譯佛典,是後人摘錄自不同經典的佛陀開示選輯,每一段開示自成一章。本經內容包含原始佛教及大乘思想,著重實修的運用,可說含括了佛法的大概。

 

《佛遺教經》是佛陀涅槃前對出家眾的最後訓勉,是戒律與教法的濃縮整理,勉勵弟子以解脫為目的,以修善積功德為宗旨。

 

《八大人覺經》內容只有短短三百多字,但組織嚴謹、言簡意賅,經中告訴弟子,若能修持八種聖道行,亦即八種覺悟,便是自利利他的「大人」,便是諸佛菩薩。

 

聖嚴法師的解經以把握古老經典的精神與宗旨為原則,從現代人的角度出發,觀念與實踐並重,因此本書不僅讀來脈絡分明,對初入門者亦特別善巧、實用。

 

佛遺教經,世間功德

 

 

佛陀的最後叮囑—佛遺教經

佛陀一代時教,最初是《華嚴經》,最後是 《遺教經》。

 

本經緣起,是釋迦牟尼佛於二千五百二十六年前二月十五日的中夜,將臨入涅槃(去世)時,殷重的教誡弟子及一切眾生,持戒之益,及制心、節食等語,叮嚀懇切,故讀誦遺教經,如子女閱讀父親之遺囑。

 

告誡門人,於我涅槃後,諸弟子應以戒為師,勤修精進、禪定、智慧等,及對治諸苦與煩惱,勤修悲智大功德。

 

當佛陀說完《妙法蓮華經》,其示現教化的因緣,已將告段落,臨入涅槃時,又恐眾生放逸,在承受這批法財後,不能好好把持,就像富貴人家子弟,承繼祖先的大筆財產,卻不能自我約束,亂用亂花、揮霍無度,甚至於破產。

 

所以佛陀再說這部《遺教經》,以為最後叮囑。

 

雖名為經,實是佛陀所遺留的教誡法則,是屬於戒律的經典。《遺教經》是佛陀教誡的最後遺言,也就是佛弟子日常生活的家規。

 

佛陀在涅槃會上大談《涅槃經》,是廣談常住真心的道理,而《遺教經》則重申戒律的重要性,故涅槃會又名「扶律談常會」。

 

 

《佛遺教經》—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佛遺教經,經文

 

《佛遺教經》是釋迦牟尼佛於西元前543年二月十五日中夜臨入涅槃前,為弟子們所做的最後一場說法。

 

「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這九字是別題,是別於一切經典,唯有此經獨稱之名,故為別題。

「佛」是大覺悟的聖者,是屬於人;

「垂」是垂示,即示現的意思。

「般涅槃」是梵語,應雲「般涅槃那」,此雲「圓寂」,或「滅度」。

「略說」是廣說的對稱,簡單說明的意思。

「教誡」是言教、是訓誡,是教誡之法,故稱其是以人法立題為名之經典。

「經」字是通題,是通於一切諸經。凡是佛陀所說的皆通稱為經,故名通題。

本經是七種(人、法、喻、人法、人喻、法喻、人法喻)立題中的人法立題。

 

此經有兩千三百餘字,全經文可歸納為二十一個小節,即:

一、經序,二、持戒,三、制心,

四、節食,五、戒睡眠,六、戒瞋恚,

七、戒憍慢,八、戒謟曲,九、少欲,

十、知足,十一、遠離,十二、精進,

十三、不忘念,十四、禪定,十五、智慧,

十六、不戲論,十七、自勉,十八、決疑,

十九、眾生得度,二十、法身常住,二十一、結論。

 

 

佛遺教經—海濤法師恭誦

 

 

佛遺教經書法欣賞:

佛遺教經,唐孫過庭《佛遺教經》
唐孫過庭《佛遺教經》

 

佛遺教經,字帖|李如松《遺教經》
李如松《遺教經》

 

佛遺教經,王羲之《佛遺教經》
王羲之《佛遺教經》

 

 

 

佛遺教經成就出的世間功德:

  1. 無求功德:多欲多煩惱,少欲少煩惱,少欲的人,無所憂畏,觸事有餘,常無不足,而有涅槃之樂。

 

  1. 知足功德:知足是解脫煩惱纏縛的妙方,也是富樂安穩之處。知足的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的人,雖處天堂,亦不稱意。知足的人,雖貧而富;不知足的人,雖富而貧。

 

  1. 遠離功德:遠離憒鬧場所,獨處閒居,思滅苦本,寂靜無為,是真正安樂。

 

  1. 精進功德: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譬如小水長流,則能穿石;懈怠如鑽火未熱而息,雖欲得火,火難可得。

 

  1. 憶念功德:不忘失正念,猶如披著鎧甲上戰場,能無所畏懼。因此,念力堅強,雖入五欲賊中,賊不能害。

 

  1. 禪定功德:精勤修習禪定,心不散亂,能知世間生滅法相。猶如惜水之家,必先善治堤塘,比丘善修禪定,便能防止智慧之水漏失。

 

  1. 智慧功德:智慧是度老病死海的堅牢船,是無明黑暗的大明燈,是一切病者的良藥,是伐煩惱樹的利斧,當以聞思修三慧而自增益。

 

  1. 畢竟功德:戲論則令心散亂,因此雖然出家,猶未能得解脫。若欲得寂滅樂,唯有善滅戲論的過患。

 

如果能堅持淨戒,則能擁有一切世出世間的善法,如不能堅持淨戒,所有的勝善功德都不會生起。

能依戒行持,則令生善法,生諸功德,故「戒為第一安穩功德之所住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