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章經》重點闡述沙門之證果、善惡諸業、心證、遠離諸欲、人命無常等教義。是佛教的入門書。

 

四十二章經的基本教義

《四十二章經》以斷愛欲、離貪瞋、持淨戒、得寂靜為要旨。是一部既概括簡短,而又十分重要的經典。

 

全部經文雖然只有四十二小段,二千三百餘字,但是經義卻總攝三學六度的法門。

 

這部經有四十二章,就是四十二段佛的語錄,也就是佛所說四十二章的佛法。

 

《四十二章經》是佛教傳入中國的第一部經典。大約在西元五十七年至七十五年之間,東漢明帝時,據說是由中天竺僧人攝摩騰、竺法蘭共譯於東漢雒陽城外的白馬寺翻譯。

 

翻譯的時間非常早,有些語詞跟我們現在不太一樣。語言、文字是有機體,每個語詞都有它所代表的時代性。

 

內容是把釋迦佛所說的某一段話稱為一章,一共選錄四十二段話編集而成。

 

梁啟超曾疑此書為偽,他在《四十二章經辯偽》中說:「質而言之,則乃撰本,而非譯本也。……其人不能於漢代譯家中求之,只能向三國兩晉著作家中求之。

要之,此書必為中國人作,而非譯自印度。作者必為南人,而非北人。其年代最早不過吳,最晚不過東晉。而其與漢明無關係,則可斷言也。」

 

不過,湯用彤指出本經「互見於巴厘文及漢譯佛典者極多,可知其非出漢人偽造」。現代學者大多支援湯用彤的說法。

 

北京大學教授林梅村認為此經譯自犍陀羅語之《法句經》;

 

而季羨林認為,此書是譯自大夏語的《法句經》,原先只稱《佛經四十二章》,並不是一部完整的「經」,而是與《法句經》相同,是從佛教經文中抄寫出片段,作佛教入門之用。

 

本經由阿含、法句等佛經摘抄而成,簡要說明佛教的基本教義。

 

內容包括了佛教的修道綱領,說明出家、在家應精進離欲,由佈施、持戒、禪修,增長善業、如實了知無我的智慧,即可證得四沙門果。

 

到宋朝時代,禪宗祖師加入許多禪宗的觀念及用語,後來與《八大人覺經》《佛遺教經》合稱為「佛遺教三經」。

 

四十二章經,禪修

 

因夢起緣的四十二章經

《四十二章經》,收於《大正藏》第十七冊〈經集部〉。

 

據傳永平年間,東漢明帝夜夢金人,召群臣解夢。通人傅毅指金人為佛,於是天子派遣使者蔡愔等人前往天竺尋訪佛法。

 

使者在月支國遇僧人攝摩騰,於是同還雒陽,得漢明帝接見。攝摩騰在雒陽城外白馬寺譯出《四十二章經》一卷,書成後收藏於蘭臺石室第十四間。

 

《四十二章經經序》稱:「遣使者張騫、羽林中郞將秦景、博士弟子王遵等十二人至大月支國寫取佛經四十二章」,不過張騫當時早逝世許久,此說有誤。

 

《後漢書》記載襄楷在延熹九年(166年)上書桓帝《太平清領書》,其中引用《四十二章經》的內容,證明在東漢時此經已經傳至中國。

 

但是襄楷引用的文句跟現代的文本不同,應該是東漢的古本。

 

 

佛說四十二章經—海濤法師恭頌

 

 

《四十二章經》—後漢迦葉摩騰﹐竺法蘭同譯

現存《四十二章經》三個原文版本

  1. 高麗版大藏經
  2. 宋真宗注本
  3. 守遂註本

四十二章經,經文

 

《四十二章經解》—明古吳蕅益釋智旭著

現存註解版本為明.蕅益大師,《四十二章經解》,一卷,《卍續藏》第三十七冊

佛說四十二章經解

 

高麗版大藏經出於北宋初,內容最接近古本。宋真宗註本及守遂註本,經過許多更動,已混入許多儒家、道家及禪宗的思想。

 

後世最風行的版本是守遂註本,但是這也是刪改最多的版本。

 

佛經內文都有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序分是打開序幕,說明這部經的教法流出、發起的緣起,記載世尊成道說法的前後事蹟;正宗分是經文最核心的教示;流通分是流通狀況。

 

各章大意如下:

第一章:出家證果。出家有三:

  1. 辭親,出世俗家。
  2. 悟道,出五蘊家。
  3. 證果,出三界家。

 

第二章:修出家行。沙門以斷欲去愛,悟無為法為最。

第三章:割愛去貪。說明沙門行是去財(去世間資財)、色(出家)、名(乞求取足)、食(日中一食)、睡(樹下一宿)五欲。

 

第四章:善惡並明。說明十善十惡的內容。

第五章:轉重令輕。教人懺悔改過,罪自消滅。

 

第六章:忍惡無瞋。

第七章:惡還本身。佛以「不受禮」譬喻為惡者終當自受,誡人勿為惡。

 

第八章:塵唾自污。害賢招報,如唾天颺塵,反自污坌。

第九章:返本會道。世智辯聰,徒增我慢,道必難會;必須以堅定的信心體道,才能成就一切智。

 

第十章:喜施獲福。以「一炬之火分千炬」,譬喻見人行施隨喜的功德。

第十一章:施飯轉勝。開示行施時,「心、田、事不同,功德分勝劣。」

 

第十二章:舉難勸修。列舉人有二十難,說明修道的障礙。

第十三章:問道宿命。心淨無欲,真智顯露,曠劫之事,一念皆知。

 

第十四章:請問善大。行道守真為善,志與道合為大。

第十五章:請問力明。忍辱多力,必為人尊。忍辱心垢滅盡,是為最明。

 

第十六章:捨愛得道。以「水」譬喻人心的澄濁及見道的方法。

第十七章:明來暗謝。以「持炬入暗室」譬喻行者見道。

 

第十八章:念等本空。闡述第一義諦是言語道斷,不為物拘。

第十九章:假真並觀。覺悟天地、世界一切無常,明識靈覺之性,速能得道。

 

四十二章經,事蹟

 

第二十章:推我本空。說明無我如幻。

第二十一章:名聲喪本。以「燒香」譬喻有情迷真逐妄,終至喪身。

 

第二十二章:財色招苦。以「刀上舐蜜」譬喻不捨財色的禍害。

第二十三章:妻子甚獄。說明妻子的禍患遠超於牢獄。

 

第二十四章:色欲障道。色欲於諸欲中為害最烈,所以說其大無外。

第二十五章:欲火燒身。以「執炬逆風而行」說明愛欲的禍患。

 

第二十六章:天魔嬈佛。敘述佛退魔嬈。

第二十七章:無著得道。以「木頭尋流而行」譬喻行者不為情欲所惑,不為眾邪所嬈,必定得道。

 

第二十八章:意馬莫縱。告誡弟子,莫與色會。

第二十九章:正觀敵色。正念觀察眾生: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

 

第三十章:欲火遠離。以「披乾草遇火」譬喻修道者須遠離欲火。

第三十一章:心寂欲除。舉「迦葉佛偈」說明修行人斷心的重要。

 

第三十二章:我空怖滅。謂人若能離愛,則憂怖自除。

第三十三章:智明破魔。學道如同一人與萬人作戰,必須精進勇猛,才能得道。

 

第三十四章:處中得道。比喻學道如彈琴,必須緩急適中,才能得道。

第三十五章:垢淨明存。以「鍛鐵去滓」譬喻修道人必須去除心垢,道行才能清淨。

 

第三十六章:展轉獲勝。明示證得佛果,圓滿菩提是十分難行。

第三十七章:念戒近道。闡明持戒近佛,違戒遠佛。

 

第三十八章:生即有滅。以問答闡明人命在呼吸之間。

第三十九章:教海無差。以「食蜜」譬喻信受佛陀的教法。

 

第四十章:行道在心。說明修行以心道為主。

第四十一章:直心出欲。以「牛負重行淤泥」比喻行道的人要直心念道,才能出離苦海。

 

第四十二章:達世知行。本章總結全經,說明佛陀以智慧觀察世出世間一切諸法。

 

 

四十二章經書法欣賞:

四十二章經,申屠衛政書《佛說四十二章經》手卷
申屠衛政書《佛說四十二章經》手卷
四十二章經,(唐)懷素草書四十二章经
(唐)懷素草書四十二章經
四十二章經,邢玉光书法《佛说四十二章经》
邢玉光書法《佛說四十二章經》

 

 

四十二章經的特點:

  1. 辭最簡妙。本經只有二千餘字,譯者以簡潔的文字含攝多量的義蘊。因此,每章字句力求精簡,文氣雅馴,異於後世直譯諸經。

 

  1. 義最精富。本經包含大小乘經義,凡三藏十二部教理及後世古德方便宣說諸義,皆不離此經,其義之精富可知。

 

  1. 譯最古真。本經在中國為最早之譯經,後世經論譯名多由此出,如四諦法輪、無為法等。佛教入於中國,以帝王躬親倡率,則自此經開始,其淵源甚明。

 

  1. 傳最平易。依前三勝,傳誦自易。本經開端即出經義,最為直接了當,異於其他諸經。流傳之廣,中、日、英、法皆傳。

 

 

《佛說四十二章經》的內容,對我們現實的人生,富有啟發作用,可以說它是引導我們修身、行持、處世、待人、乃至成佛的解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