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指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釋迦牟尼佛為教化眾生,依眾生根機不同,將佛法分為五種佛法,而乘是指車,有運載的意思,佛法可以運載眾生從生死此岸到涅槃彼岸,所以將佛法譬喻為「乘」。

 

「五乘佛法」是佛陀為了教化眾生,依不同根性的眾生所施設的五種不同層次的實踐法門。也就是說,對方是什麼根器,佛陀就施予什麼教化。

 

因此在「五乘佛法」裡,佛陀為「人乘」性格者說受持三皈五戒,可脫離三途而生人道;為「天乘」性格者說修十善法,可生天界;為「聲聞乘」性格者說修四諦法,可脫離三界而成阿羅漢;為「緣覺乘」性格者說修十二緣起法,可脫離三界而成辟支佛;為「菩薩乘」性格者說行六度法,可越三界二乘的境界,得無上究竟的成佛果位。

 

人乘

人以三皈五戒為乘,得以出離三途四趣而生人道。三皈,是指皈依佛(導師)、法(真理)、僧(親教師)等三寶,藉著三寶功德威力的加持、攝護,能超越無邊的生死苦輪,遠離一切的怖畏,解脫一切的憂悲苦惱。

 

五戒是指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人天乘的佛教,重於積集世間福行的增上心,以現世樂、後世樂為滿足,是佛教的共世間法,而不要求信眾出家。

 

 

天乘

 

以上品十善及四禪八定為乘,運載眾生越過四洲而達天界。

 

十善是指身業修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業修持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業修持不貪、不嗔、不邪見等三業,合稱十善業道。同時修持禪定學,即色界天的四種禪定和無色界天的四無色定,合稱為四禪八定。

 

聲聞乘

以四諦法門為乘,運載眾生越於三界,至有余涅槃而成阿羅漢。

 

四聖諦指苦、集、滅、道。諦,是真理的意思。四諦是四種宇宙人生真實不虛的實相,只有聖者才能深切體悟而決定無疑。

 

聲聞乘的佛教,重於出世解脫的出離心,以涅槃解脫樂為最終的目的。

 

 

緣覺乘

 

以十二因緣法門為乘,運載眾生越於三界,至無余涅檗而成辟支佛。

 

世間一切法皆為緣起,緣起的定義是:“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這是說明一切法的存在,有彼此相依相待的關系,都是從因緣而起的。有情眾生生死流轉皆不出此緣起法。

 

緣覺乘生在沒有佛法之世,雖是山林隱逸而沒有出家的儀式。

 

菩薩乘

以悲智六度法門為乘,運載眾生,總超三界三乘之境至無上菩提大涅槃彼岸。六度為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菩薩乘的佛教,包括出家的和在家的人,隨住持佛法的因緣和利益眾生的因緣可以出家,可以在家,如佛陀時代,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都是出家的比丘,維摩詰也是大菩薩,則是在家學佛的居士。

 

菩薩乘重於利他濟世的菩提心,以悲智究竟樂為修行的極致,而六度萬行乃為利他濟世的具體實踐,

五乘教法 人乘 天乘 五乘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