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這個做2023年總結的結論

 

2023年初,我在紐約,看見一個人,每天高強度工作,名校畢業,高階主管,權力,名聲,專業都有,也在紐約買了一間1400萬美金豪宅。

結婚生子。

 

喝著美酒,買著奢使品,日復一日,ig上一堆,富豪生活。

 

 

另一邊12月,我去了縣城,是山坡上少數民族的農村生活,磚瓦,還要從井裡打水,但是晚上電力不穩。

 

那邊的人,上學要去城裡,也沒再補習,讀書,長大了20幾歲就娶妻生子,就這樣子一輩子,也過得很快樂,畢竟物價低,房子工作幾年就買得起,特便宜。

 

 

基本上一個男人賺錢,就足夠養活一家,在山里農村生活,去到哪裡都是美景,去到何處都是天為被,地為床,好不快活。

 

車子隨便停,也不怕開罰單,就怕衝下山谷,嚇死我了!

想煮飯就找個空地就能生火,去更深山還可以打獵,野生動物其實很危險。

 

不禁反思,對於每一個人來說,吃飯,住,食,衣,行,娶妻生子,世界上90%的人,就是這樣子過一輩子。但是我詢問了很多國家首都生活的人,最終總結下來的結論就是,因為我們在上海陸家嘴工作,跟我們在一個縣城工作,兩邊的品牌效應大不相同。

 

假設兩邊都發展的中規中矩,10年後,一邊娶妻生子,一邊過著上海低銷,然後也要縣城的父母偶爾救濟

 

每個人有每個人選擇,最終都是在浮華的世界裡迷失自己,若能在市區控制消費欲望,若能在鄉村縣城持續精進,那麼人生都有不同的變化。

 

只是普遍每個人選擇在六七十歲之後,都是由政府來買單,也是社會福利機構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