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跟大家介紹過「供養」與「布施」,相信大家都知道布施是什麼意思了,那你們知道其實布施還有分種類嗎?

 

在大乘佛經中將「布施」分為財布施、法布施及無畏布施,其中以法布施最殊勝、無畏布施最高上。雖然法布施最為殊勝,但還是應以財布施為基礎。

 

■ 善業的三種布施

一、財布施:以財物去救濟疾病貧苦的人。可以量力而為,但如果一毛不拔,表示此人「慳貪」習性仍然深重。除了財務上的布施外,我們死亡後將身體內的器官捐出也是屬於財布施的一種!

 

二、法布施:布施真理、智慧,以正法去勸人修善斷惡,使人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自動發心修行、追求真理。

法的布施,應該具備兩個條件:

1. 布施者對於所施物,須有捨心,不要只是做表面功夫與口頭說說而已

2. 心甘情願犧牲自己的福樂來成就別人的福樂,也就是損己利人、慈悲利他。是一種純粹無染的悲心攝受,其中沒有摻雜任何個人的目的和企圖。

 

三、無畏布施:竭盡所能去解除別人的恐怖和畏懼;也就是布施信心、愛心。更要堅守八正道,不受人言譏諷、眾口鑠金所影響,堅持正念正行,無懼受辱,所以稱「無畏布施」。無畏布施代表已捨棄一切、無執著、無我了。

 

  • 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歡迎信眾供養老佛爺,會有無上功德持續迴向,累積善業!

 

布施有幾種 供養

《佛說布施經》:「如法尊重施,得安隱快樂,眾人喜見。」

 

請參考相關文章: 

1.布施後可以獲得什麼利益?

2.為什麼需要布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