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有聽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你也一定知道這和「因果」息息相關,那關於「因果報應」你知道多少呢?

********

「因果」在佛教看來是「業力」的表現,個人在過去、現在的行為會讓業力的結果主導現在及將來的經歷,所以個人的生命經歷及與他人的遭遇均是受自己的行為影響。

********

自己的生命及命運都是由自己先前的作為或起心動念所造成的,那些好的、不好的行為或念頭都會回應到自己的身上,這就是「因果報應」。

********

「善業生樂果,惡業生苦果」要怎麼做端看自己怎麼決定,惡業與善業影響的不單單只是這一世的命運,也有可能會延續到下一世,微小的善業,在後世有可能變成極大的樂果,反之亦然。

********

你可能會有疑問:為什麼有些人壞事做那麼多都不會得到報應,有些人做好事卻不得善終。

因果報應是不是騙人的?

有些人做了壞事卻得不到報應,是因為前一世他累積的善業還沒有消耗完,等到善業消耗完了,惡業自然就來了,這一世惡業報不完的自然會延續到下一世,反之自然也是一樣的。惡業與善業並不會互相抵消,只會輪流報到。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這樣子聽起來這句話是不是就很有道理了呢?想要改變這一世及下一世的命運就從現在做起,不只所作所為,連起心動念都必須向善,千萬不要無形中消耗著善業卻不自知喔!

********

  • 布施與供養即是善業,歡迎各位信眾供養老佛爺,會有功德持續迴向給您!

********

因果報應是怎麼一回事? 基本佛學

《罪福報應經‧十來偈》:

一、端正者忍辱中來。 二、貧窮者慳貪中來。

三、高位者恭敬中來。 四、下賤者驕慢中來。

五、瘖啞者誹謗中來。 六、盲聾者不信中來。

七、長壽者慈悲中來。 八、短命者殺生中來。

九、諸根不具者破戒中來。十、諸根具足者持戒中來。

 

請參考相關文章: 

1.關於因果循環

2.前世的因、今生來生的果,論三世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