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勝佛母的大功德力,能賜給眾生福慧和長壽。能消除眾生千劫以來的無明業障重罪,降伏所有魔難,化解一切凶災橫禍。

 

尊勝菩薩的介紹

藏文: གཙུག་གཏོར་རྣམ་རྒྱལ་མ།

又稱尊勝佛母、烏瑟膩沙尊勝佛母、頂髻尊勝佛母、佛頂尊勝佛母。

尊勝佛母是釋迦牟尼佛無上頂所化現的。

 

尊勝佛母具足如來的無上頂智慧、慈悲和降伏的殊勝圓滿功德,為八十八伽沙俱胝(無量無數)百千萬諸佛共同讚嘆的、無上尊貴的佛母。

 

尊勝佛母與長壽佛白度母,是「長壽三尊」。

由於尊勝佛母的大功德力,能賜給眾生福慧和長壽。能消除眾生千劫以來的無明業障重罪,降伏所有魔難,化解一切凶災橫禍。

 

修持尊勝佛母法門,能增長壽命及福慧,消除無始以來一切罪業,免除一切凶災。

 

 

尊勝菩薩的法相

為三面八臂相:正面及身是白色,微笑的佛母相,天心開佛眼,是無上智慧的本尊。

 

右面黃色,是觀世音菩薩無量慈悲的示現,表示平息災障。

左面藍色,是金剛手菩薩忿怒降伏的示現,代表降伏之法。

 

右第一手持四色羯磨杵(十字金剛)於胸前,表降魔降災事業成就。

二手托蓮座,上為阿彌陀佛,表懷愛。

三手持箭,代表勾召眾生的悲心。

四手施願印置右腿前,表示滿足一切眾生的心願。

 

左第一手忿怒拳印持絹索,代表降伏一切難調伏之眾生。

二手上揚作施無畏印,代表使眾生遠離一切怖畏。

三手執弓,代表超勝三界。

四手定印托甘露寶瓶,表示使眾生得以長壽無病。

 

花蔓、天衣、寶冠、瓔珞等莊嚴,安坐於蓮花月輪上。尊勝佛母與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三者合一,具足無上智慧、慈悲、忿怒降伏的圓滿功德。

 

因為是如來無上頂的顯化,所以是無上尊貴的,稱為「佛頂尊勝佛母」。

 

 

尊勝菩薩

 

尊勝菩薩手印

二手合掌,屈二食指,甲相背。

以二大指拇按二食指頭,如彈指勢。

 

 

 

尊勝菩薩心咒

嗡 普隆 梭哈。嗡 阿彌搭 阿優搭爹 梭哈。

嗡 阿彌里打 得嘎 乏底 梭哈。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是佛教密宗經典,主要內容是佛陀為善住天子宣說攘災延壽之法,顯示尊勝陀羅尼之靈驗。

 

此經譯出之後,其中之「尊勝陀羅尼」在中國傳行,頗有傳習者。中國內地也有建造「尊勝陀羅尼經幢」以攘災延壽的風俗。

 

相傳,佛陀波利在文殊菩薩的授意下從天竺帶來梵文本並翻譯出此經。

 

佛陀波利自序,他於唐高宗儀鳳元年(676年)遠涉至五台山參拜文殊菩薩,在山中遇到一老者吩咐他將《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帶來便能面見文殊菩薩,說完便消失了。

 

佛陀波利明白這是大覺點化,便返回國內取經文。

於永淳二年(683年),罽賓國沙門佛陀波利到達長安,將經書獻給唐高宗,並受昭與地婆訶羅、杜行顗等譯出《佛頂尊勝陀羅尼經》。

 

由於當時唐朝的法律規定,必須得到皇帝的批准才可將梵文佛經翻譯成中文,當唐高宗得到梵文本《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後,立刻交予日照三藏法師等人翻譯,並一度想將經本禁在宮內不得外傳。

 

經佛陀波利百般請求,唐高宗只好將梵文本經書歸還,佛陀波利又與順貞法師於西明寺共同翻譯,方使佛頂尊勝陀羅尼流傳於中土。

 

之後佛陀波利來到五台山附近的西明寺,與精通梵語的順貞和尚一同重譯了《佛頂尊勝陀羅尼經》。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

 

 

尊勝菩薩心咒的功德利益

  1. 能去除一切煩惱業障。

 

  1. 能破壞一切惡道眾生的種種苦迫。

 

  1. 能使眾生得到一切菩薩的同心覆護,在現生中不為疾病與諸苦惱事所障礙。

 

  1. 此咒能破一切地獄、閻魔王界、傍生之苦,能回向善道。

 

  1. 若有命短,求長壽者;或有病苦,求除愈者,皆當以彼月十五日,洗浴清淨,著新潔衣。 又當受持八戒齋法,然後誦此大陀羅尼滿足千遍,當獲安樂,增其壽命;所有病苦皆得除愈,諸惡業報,悉滅無餘。

 

  1. 能除滅百千劫中一切罪業,所生之處常遇諸佛乃至獲得無上菩提,舍此身已,即得往生種種微妙諸佛刹土。

 

  1. 所有一切地獄、畜生、閻羅王界、餓鬼之苦,破壞消滅,無有遺餘。

 

  1. 此咒不可思議有大神力,若複有人一經於耳,先世所造一切惡業悉皆消滅,當得清淨勝妙之身,隨所生佛土、諸天所生之處,憶持不忘。

 

  1. 滿其千遍者,令短命眾生還得增壽,永離病苦,增壽除病,一切業障悉皆消滅。 一切地獄諸苦亦得解脫,諸飛鳥畜生含靈之類,聞此陀羅尼一經於耳,盡此一身更不復受。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

  1. 《淨除業障經》雲:「臨終時念此陀羅尼者即得往生諸佛國土,若有四生眾生一聞是陀羅尼者,現生一期更無他疾,諸苦惱事不復重受。」

 

  1. 滿其千遍者,得身口意淨,身無苦痛,隨其福利,隨處安穩。
  1. 所生之處憶持不忘,若人命欲將終,須臾憶念此陀羅尼還得增壽。

 

  1. 若人憶念此咒,一切如來恒常觀視,一切諸天善神隨逐守護。

 

  1. 若人憶念此咒,為眾人所愛敬。

 

  1. 能滅眾生一切重障罪苦,消諸災疾,所求如意。

 

  1.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通過咒堅定你的信念,持久的念力影響周身的一切–所謂道法自然,一切向內求。)

 

  1. 每一次的念誦都是對自身念力以及能量的加強與提高,主要的是達到一種心境平衡的境界,而不是念多大聲,念多少遍,心到之處即是吾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