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代,尊勝咒是佛教徒間最流行唸誦的咒語;

甚至776年時,唐代宗更下達詔書,命令全國僧尼每日須持誦尊勝咒,並於每年的正月初一,向皇帝匯報。

 

淨除罪業的佛頂尊勝陀羅尼咒

原稱大佛頂首尊勝陀羅尼或佛頂尊勝陀羅尼,亦名淨除一切惡道佛頂尊勝陀羅尼,出自於《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及《最勝佛頂陀羅尼淨除業障呪經》。

 

由釋迦牟尼佛為救度善住天子所宣說,也爲八十八殑伽沙俱胝百千諸佛共同宣說,最初是尊勝菩薩的陀羅尼。

另有宋代法天譯本《佛說一切如來烏瑟膩沙最勝總持經》,謂此咒也爲無量壽佛向觀世音菩薩宣說。

 

相傳在佛陀時代,一位在天上界的善住天子,有一天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告訴他福報即將享盡,七日後死亡,並且會先轉生畜生道,而後又再墮落地獄道受種種苦刑,之後再投胎在卑賤的人家,如此接連轉生受惡報。

 

善住天子聽後非常驚恐,趕忙去向帝釋天主求救;帝釋天主入定觀察確認後,趕忙再向釋迦牟尼佛求救。

 

佛陀知道後,便傳下了「尊勝咒」,而善住天子依佛陀的指示,連續持誦六日六夜後,終於淨除了過去世所造的種種罪業,增福增壽,並得到釋迦牟尼佛的摩頂授記。

 

在唐代,尊勝咒是佛教徒間最流行唸誦的咒語;甚至776年時,唐代宗更下達詔書,命令全國僧尼每日須持誦尊勝咒21遍,並於每年的正月初一,向皇帝匯報去年全國僧尼持誦的總數。

 

而在860年,日本清和天皇也下了相同的詔令,可見尊勝咒受重視的程度。

 

 

佛頂尊勝陀羅尼—黃慧音

 

佛頂尊勝陀羅尼咒文

南摩 巴嘎瓦爹 德來路戈呀,

巴拉帝 偉施司大呀 布達呀,

巴嘎瓦爹 達帝呀它,

嗡,

偉須達呀 偉須達呀,

薩瑪薩瑪,

司曼達 瓦巴薩,

司巴拉那 嘎帝 嘎哈那,

索巴瓦 威須爹,

阿比森 恰圖曼,

蘇嘎它 瓦拉瓦恰那,

阿米里達 比曬該,

瑪哈曼德拉 巴戴,

阿哈拉 阿哈拉,

阿又索 達拉尼,

須達呀 須達呀,

嘎嘎那 威須爹,

屋司尼薩 偉加呀 威須爹,

薩哈司拉 拉司米 三處抵爹,

薩爾瓦 達它嘎達 瓦羅卡尼,

沙特巴拉米達 巴里布羅尼,

薩爾瓦 達它嘎達 賀里達呀,

帝施達那 帝施抵爹,

瑪哈目德烈 鎢計拉嘎呀,

三哈達那 威須爹,

薩爾瓦 瓦拉那巴呀 圖爾嘎帝,

巴里 威須爹,

巴羅帝 尼瓦爾達呀 阿又須爹,

薩瑪呀 帝施抵爹,

摩尼 摩尼 瑪哈摩尼,

達它達 布特括帝 巴里須爹,

偉司波達 菩提須爹,

加呀加呀 偉加呀偉加呀,

司瑪拉司瑪拉,

薩爾瓦布達 帝施抵達 須爹,

瓦計里 瓦計拉 嘎爾貝,

瓦計蘭 巴瓦度,

麼麼麼 舍里蘭,

薩爾瓦 薩多南加 嘎呀,

巴里威須爹,

薩爾瓦嘎帝 巴里須爹,

薩爾瓦 達它嘎達 希佳美,

薩瑪索薩 呀姆多,

薩爾瓦 達它嘎達,

薩瑪索薩 帝施抵爹,

菩提呀 菩提呀,

偉菩提呀 偉菩提呀,

布達呀 布達呀,

偉布達呀 偉布達呀,

薩曼達 巴里須爹,

薩爾瓦 達它嘎達 賀里達呀,

帝施達那 帝施抵爹,

瑪哈目德烈 司哇哈.

 

尊勝咒,滅惡業、離地獄、增福壽」

 

佛頂尊勝陀羅尼的三大功用

根據《佛頂尊勝陀羅尼經》記載,其中主要有三大功用,爲「滅惡業、離地獄、增福壽」。

 

經文中還提到,只要身體沾到從尊勝陀羅尼幢幡上落下的灰塵,或是被尊勝陀羅尼幢幡的影子映在身上,便可得到尊勝咒的加持,不受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等惡道之苦,並可得到諸佛的授記,得不退轉。

 

因此許多高僧大德便發願建造「尊勝幢」,在中國唐代因《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之流行而發展出石經幢之型制,也衍生出其他經咒的經幢;

 

也發展出「尊勝陀羅尼被」(俗稱「往生被」、「陀羅尼被」)這項佛教文物,讓亡者可以因為尊勝咒的加持而往生善處。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

 

佛頂尊勝陀羅尼的故事

三十三天善法堂的善住天子,有一天忽然聽到空中傳聲告訴他,七日福報享盡會墜入畜生道、常吃穢物不淨的食物,之後再墮入地獄中備受諸苦,經多劫以後方為人,但雖得人身,而生來沒有雙眼,容貌醜陋,諸根不具,口氣常臭,缺乏衣食,連貧窮卑微的人都會嫌棄。

 

善住天子聽了非常害怕與惶恐,趕緊告訴帝釋,帝釋以天眼觀看果然如此,但不知道原因,於是帝釋天馬上去拜見佛陀,請求拯救善住天子。

 

釋迦牟尼佛就告訴他們,善住天子有一世為孤苦婆羅門子,母親常出外求食。

 

一日,因母親稍晚回來,便起瞋心罵母不如畜生,等到母親回來了,他就準備進食,忽然看見空中有一出家眾騰空飛過,心中萬分敬仰,立刻合掌頭面作禮,邀請他降臨,以食物供養請求說法,他也因此而出家。

 

出家後被差作維那知事,卻因細故惡罵眾僧,所以這次供養出家眾得生天人的福報享盡,須墮入因罵母罵僧業所招的惡道。

 

佛陀應帝釋天之請求,教授佛頂尊勝咒。佛陀告訴帝釋天,我有一個咒語,叫做佛頂尊勝咒,能夠淨除一切惡道,破除一切的生死苦惱,淨除地獄、惡鬼、畜生界等種種的痛苦,能破一切地獄,迴向一切善道。

 

佛陀又告訴帝釋天,如果有人能夠用心聽聞佛頂尊勝陀羅尼這個咒語,他前世所造的一切地獄的惡業都能消除,而且得到清淨之身;這個佛頂尊勝咒隨此人所生之處,不管哪一個境界都能憶持不忘。

 

佛陀又說,如果有人的壽命將終之時,能夠憶持佛頂尊勝咒,可以得到延壽的功德,並使身口意清淨,得到安樂穩定,一切的佛菩薩常常放光遍照此人,可以得到善神的守護,能消除一切的災難。

 

用心持佛頂尊勝咒,本來應該墮落地獄惡鬼的,一切惡業苦難全部可以消除,一切佛國菩薩的淨土都可以進入,毫無障礙。

 

帝釋天回去傳授並要善住天子依法持誦佛頂尊勝咒,善住天子依法受持佛頂尊勝咒,滿六天六夜,功德圓滿。應受一切惡道等苦,即得解脫,安住於菩提道,增壽無量,感到非常的歡喜。

 

第七天,帝釋天與善住天子率領諸天眾向佛陀致謝,聽佛說法。

 

尊勝咒,緣起

 

佛頂尊勝陀羅尼的功德

  1. 惡業消滅,得清淨身。隨所生處,憶持不忘。
  2. 得增壽,身口意清淨,身無苦痛,隨處安穩。
  3. 千劫惡業,應受惡道流轉生死,更不重受,即得轉生富貴家
  4. 明淨柔軟,令人喜見
  5. 所有罪業,應墮之苦,皆悉不受,亦不為罪垢染污。
  6. 閻羅王護念,不令持者墮於地獄
  7. 增壽,永離病苦,業障消滅,諸苦解脫
  8. 盡此一身,更不復受
  9. 諸病消滅
  10. 得生天
  11. 得無障礙智三昧,得大菩提心莊嚴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