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們是在市區的佛堂,在擁塞的都市,最大的跟人衝突的來源,往往就是門口停車的問題,而你給了別人方便,往往別人會當隨便,反而造成香客無法停車,進而去造成別人的困擾。

 

城裡停車位的紛爭

很多時候門口停車,一開始我們給大家方便,說停一下,結果一停就是半天一天,或者是騎樓給別人放東西,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結果連櫃子都擺在我們的騎樓,或者是擺垃圾,整個地板都是乾掉的垃圾水,別人對我們觀感,就會我們這邊有一個骯髒的師父。

 

最後請鄰居把東西全部移開,反而會說,之前可以,為甚麼現在不可以。內心總是會有OS,這是我們的騎樓還是你們的。

 

停車戒條

眾生的愚痴,不會因為世間有佛,就會人人會是未來佛,而必須先主動給予指引,建立好規矩,類似先做好水道,才能引導水流的方向。也減少了左鄰右舍的衝突。否則散漫就會像是水災一樣蔓延。

怎麼去轉化生活中的衝突 師父說

 

婚姻的衝突

婚姻中雙方爭吵的原因,大部分都是那幾種,只是每對夫妻偏重於激烈是哪幾種。

 

家事分配,誰該倒垃圾,暑假去哪玩?看甚麼節目,或者吵架過程,不斷打斷對方,霹靂趴辣一堆反駁的話出口,很多言語暴力,輕視,翻舊帳。

 

有些因為小孩上下課,做功課,吃飯找附近的餐館,飯桌爸爸玩手機,媽媽一邊顧小孩一邊玩手機。

 

小孩也看YOUTUBE 卡通頻道,日復一日,雙方也沒有甚麼交流,自然沒有樂趣,生活也是清苦。

 

身無定相,心無所行。

在探索衝突的過程中,則是不斷問自己,能接受甚麼?能放掉甚麼?哪些是你能夠幫助對方的?而哪些是你完全無法接受的。

 

當你跟伴侶約定一個時間,去討論,當成公司開會一樣。如果不會,回去問你的主管或者老闆,它們教你的,就是一個求同存異,找到更好解決的方法技巧。

 

許多眾生,會以上生活上的習慣不同,造成婚姻的衝突,這是沒有放掉"你自己的",而沒辦法舒緩內心的壓力,導致回家後,在一些小事出現對抗,你想像如果你今天中樂透,很快樂,專案被上司當眾誇獎的喜悅,那你回家後,對於同樣的衝突是否會堅持?如果你開心,就沒事。你不開心就有事,那婚姻的衝突十之八九,就是你自己的問題,帶給伴侶跟小孩,壓力來源。

 

 

轉化衝突練習的功課:

  • 今天的你的心,因為被外境甚麼是情控制住?

 

看了很多眾生,知道無常,空,後,反而消極面對生活的事情,逆來順受,寬容用錯了方向,智慧得不到增長。

 

體悟佛法的真實不需,只有在汙穢的城市,你才會見證勝妙的道理。

人人都知道,蓮出淤泥而不染,也只有淤泥才能出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