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染明王其身顏色代表 敬愛、和合,小愛與大愛圓滿;與咕魯咕列佛母同為密教的「愛神邱比特」。

 

密宗明王之一的愛染明王

是佛教密宗的明王之一,愛染明王是大日如來入金剛薩埵三摩地而所生出,是「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金剛薩埵」(普賢菩薩)合體的金剛化身。

 

初見於密教經典《金剛峰樓閣一切瑜伽瑜祇經》,愛染王品第五以及一切如來大勝金剛心瑜伽成就品第七。

 

愛染明王法的主要寓意,是眾生的染愛情慾,無非是清淨體性,當體會染淨不二而修習淨菩提心。

 

以愛染明王為本尊所修的密法,稱為愛染明王法,略稱愛染法,修習愛染明王的法,主要是以調伏、敬愛與祈福為主,尤以敬愛法為甚。

 

此法本是台密的秘法,後來東密、台密都共同修習,據說頗為靈驗。

 

 

愛染明王的法相

愛染明王身色如日暉(紅光),表示敬愛、慈悲的意思;住於熾盛輪火,象徵勇健菩提心。

具三目,表法身般若解脫三種妙德;忿怒眼、威怒視,乃對於違背菩提者,予以降伏。

 

頭戴獅子忿怒冠,表降伏一切障礙無畏自在;冠上有五鈷金剛鉤,五鈷,象徵眾生本具的五智;鉤,則鉤召懷法為主旨。

 

五色華髻垂覆於耳,表五種悉地成就,亦表五部如來之妙德;具六臂,乃是救渡六道眾生。

 

雙手執鈴、杵,表息災法;執弓、箭,乃懷法(攝持一切眾生本來所具足之如來體性);右手持蓮如打勢,為誅法(降伏一切惡心癡迷的眾生)。

 

結跏趺坐於赤色蓮華上,蓮下有寶瓶,兩畔吐諸寶,表增益法。

 

愛染明王,功德利益

 

愛染明王是密教的愛神

愛染明王其身顏色代表 敬愛、和合,小愛與大愛圓滿;與咕魯咕列佛母同為密教的「愛神邱比特」。

 

愛染明王是密教的金剛神,最早經典出自「金剛峰樓閣經」等,由古時候,中國密教(唐密),東傳而傳入日本而成今日的「東密」,藏密較少人修持。

 

愛染明王「全身赤紅」、「炙火猛烈」呈現暴怒威猛之象,除了象徵佛法精進以外,亦象徵熱情如火、大敬愛如烈日,其特有修法記載於「金剛峰樓閣經」裡等等。

 

密教之「金剛法」,是密宗按次第,拾階而上的成佛大法,金剛神是佛的化身,其現世的因緣意義,主是護持佛法的事業金剛,能給世間人,圓滿俗世願望。

 

但其本性是佛金剛,故,要得之相應滿己願望、希垂護佑,唯,守戒行善護持佛法者,能順利得之;

 

其周身有熊熊烈火,象徵是內法、拙火法成就所產生的焚盡煩惱惡障的光明烈焰;故其與其祂本尊一樣有初階之升起次第法,與內法成就高階的圓滿次第法;

 

而要得其「護祐」,則要斷惡修善,內心向佛,若要修法則必須循正軌皈依密教傳承,依止阿闍梨,從師教導而修持。

 

密教重視傳承與儀軌,一切善法均從師教授,一切密法均要皈依灌頂淨受信奉,如此才能感應道交。(密法一切本尊護法金剛,要從師而授,並且契合本性,才是投緣的依止)

 

對日本而言一般相信愛染明王可停止災難,或使人得到大眾的敬愛。

 

13世紀到16世紀,日本佛教徒相信愛染明王可以保佑男女的婚姻戀愛和合,其信仰功能類似中國的月下老人,甚至到後來,連妓女都深為信奉之。西日本有西國愛染十七靈場的巡禮,可以祈求締結良緣和考試順利。

 

日本戰國武將直江兼續的頭盔上的「愛」字,據說是取自愛染明王。

在日本真言宗有一個法門:愛染王法,相傳是一種可以停止戰爭的密法。

 

愛染明王,大愛圓滿

 

愛染明王手印

二手內縛,直豎二中指,交叉成印。

日本的愛神—愛染明王 愛染明王 佛相

 

 

愛染明王的咒語

愛染明王心咒

Hum。cha。dzi。hum。reh。

吽。吒只吽。惹。

 

愛染明王五字咒

Hum。taki。hum。jah。

吽。踏祇。吽。夾

 

 

愛染明王一字心明

Ong。hong。xidi。suoha

唵。吽。悉地。梭哈

 

 

愛染明王根本真言

om。mahargag。vajrosnisa。vajrasattva。jah。hum。ban。hoh。

嗡。瑪哈囉嘎。哇及拉瑟尼沙。哇及拉薩他乏。夾。吽。滿。火。

 

 

修持愛染明王法的功德利益

「愛染明王法」以懷柔的勝德,讓一切法眾心生皈仰,而求願於尊。

佛陀教授無量金剛乘法藏,惟稱愛染明王法:『為一切瑜珈中最尊、最勝。』由此可知,愛染明王法的廣大功德,是殊勝難喻,且不可思議。

 

依於緣起,略述修持『愛染明王法』的功德法益:

  1. 證悟本來覺性。

能開顯本來無染的清淨覺性。

 

  1. 翻轉無始無明。

能將我們的無始無明,翻轉成證清淨的自性薩埵。

 

  1. 開顯大悲體性。

能令我們的大悲體性開顯,『大悲菩提心』即生為(願力)是一切菩薩行者的修證所依根本三眛,而尊之法是以大悲熾明之血,遍流眾心,成法正覺的『至悲三眛』。所以能開顯我們的大悲體性,廣利有情。

 

  1. 決斷一切煩惱。

愛染明王本心是一切金剛無畏之心,能決斷我們的一切煩惱無明,顯生能斷金剛的般若覺性。

 

  1. 出生勇健精進。

尊王本體為我們相隨的無始無明,是我們自心(染净不二的薩埵),是本住首楞定的本覺之尊,讓我們於修行中,無執如幻的勇猛精進。

 

  1. 攝法界一切福。

尊之座下,坐的是法界無盡伏藏的功德寶瓶,一則表尊之勝福無盡,二者也表我們覺證自心的愛染明王時,我們的自心自伏藏無盡是出世間的功徳寶藏,自會從我們夲心中宣流而出。

 

  1. 降伏欲愛執染。

『欲望染污的愛執』是輪迴眾障之源出,而愛染明王是讓我們直接面對這些染境,『翻迷成覺』的體性之法,為釋欲染之縛,最至心之要。

 

  1. 成就金剛勝懷。

尊王之懷是讓一切法眾,生起法樂,住法證覺的金剛之懷,是要讓一切入佛菩提的悲樂之懷,依此緣起,行者於法事業當能攝眾圓滿,入法勝喜。

 

  1. 總持五部智證。

愛染之法合融金胎不二之體,盡攝五部於一身,所以持尊者法者,如總持五部法智證金剛薩埵,所以佛謂:『尊之法,於諸瑜珈中最尊,最勝。』

 

  1. 住法秘密本心。

尊王之心即我們自性,是法住法的本然自性,是一切法秘密心,是現法現證本覺祕心。

 

愛染明王,功德利益

 

  1. 能滿一切善願。

 尊王之法總攝諸佛羯摩事業法,能令一切法眾成滿一切所願。

 

  1. 培育無礙自信。

 能令我們自性滿溢,如尊王之性『金剛無懼。』

 

  1. 具足廣大威權。

尊王之法威廣盛,權持五部,如王住位,眾皆仰伏,所以持修尊王之法,自能圓具廣大威權。

 

  1. 言語眾皆受信。

菩薩行者是以言語誠信,令眾信服,而愛染行者秉尊之威德,一切所言如尊之金剛語,能令眾皆信受。

 

  1. 令怨者生慈愛。

『怨憎會苦』能我們世間遇之最難解之難題之ㄧ,而尊之體徳能令法眾出生慈喜,能轉宿怨為慈境,和樂以對。

 

  1. 魔障無能侵害。

尊王之手捉縛四魔之首,表尊能調縛一切魔障,自在無礙。所以修尊之法,一切魔礙無敢侵害。

 

  1. 財福如意盈滿。

愛染明王可謂:『法界眾福的總持主』,非僅權統五部,而座下法界寶瓶,盡容十方三世無盡是出世間的一切勝福,所以當能財福盈滿,如意圓足。

 

  1. 眾障迅滅無疑。

尊之勝力如金剛銳,一切眾障觸皆為斷,所以尊法之勝,為能斷一切眾障速疾。

 

  1. 隨行鬼神樂助。

由行者常住尊王金剛懷樂,由體性之力遍充法界,所以無論行者遊行何方,一切鬼神當欣喜襄護。

 

  1. 金剛聖眾守護。

尊王性為薩埵,體為大日,所有金胎二部皆由尊心而出,所以法界金剛聖眾,無量護法皆為其壇眷,所以修尊之法,得無量法界聖眾所護。 

 

 

西方有愛神丘比特、佛教有月老星君,密教的愛神就是愛染明王。

但要求姻緣,當然還是求專職姻緣的月老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