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眾生甚多,餓鬼眾生遊蕩人間,但因受惡報故,飢渴乏食,痛苦非常,佛教徒秉持慈心,都有布施餓鬼的習俗。即把食物等布施給死後墮落餓鬼道的眾生的方法。

 

施殘食咒

念誦施殘食咒彈指七遍,取于食器,于凈地上,展臂瀉之。

 

供佛前,用變食咒加持21遍,念誦施殘食咒將功德無量。

常持誦,得一切天人愛敬降伏,能令一切人見者歡喜,能成就一切心願,悉皆圓滿。

 

速得成就金剛薩埵身悉地,現生世間獲得一切法平等金剛心。 (坊間傳言”咒文”與”咒輪” 《大藏經》 中並未記載

施残食咒就是佛號,咒語不僅靈驗。迅速賜予成就,南無無量壽智決定根王如來,南無無量光佛,南無寶髻佛南無一切佛陀。

 

念誦成就所欲的咒語,將迅速賜予成就。施食中咒語加上品五字明。咒語念的靈驗了。每念一遍咒語都感覺業障被激活。

在咒語前加三字明,即可以使業障對身心的影響降低。並可以增加咒語威力。

 

 

施殘食咒語

wèng wū jī zhá bā líng dǎ kǎ kǎ kǎ xī kǎ xī

唵 烏 幾 札 巴 零 打 卡 卡 卡 嘻 卡 嘻

 

 

施殘食咒的功德利益

  1. 常持誦,得一切天人愛敬降伏,能令一切人見者歡喜,能成就一切心願,悉皆圓滿。
  2. 速得成就金剛薩埵身悉地,現生世間獲得一切法平等金剛心。
  3. 念此咒能轉愛染心為清凈菩提心。

 

變食真咒

 

變食真言咒文

Nan mo sa wa dan ta ye duo wa lu zhi di

南 無 薩 縛 怛 他 哦 哆 縛 嚕 枳 帝

Ong san ba la san ba la hong

唵 三 跋 囉 三 跋 囉 吽

 

 

變食真言的故事由來

「變食真言」最初見於唐武后時,實叉難陀所翻譯的《佛說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中。不空三藏大師所譯《佛說救拔熖口餓鬼陀羅尼經施食法》為同一版本。

 

經中記載,佛在迦毗羅城中,為諸菩薩、比丘說法。

 

那時候,阿難尊者獨居靜處,修習禪定。當晚三更過後,突然看見一個枯瘦醜陋、口中火燒、咽細如針鋒、頭髮蓬亂、爪牙長利,長得實在恐怖嚇人的餓鬼,名叫 「焰口」(又譯作「面然」),來到他跟前。

 

阿難看到這焰口餓鬼時,已經夠使他害怕的了,沒想到,後來焰口餓鬼說出的一句話,更令阿難毛骨悚然,全身顫慄。

 

焰口對阿難說: 「你過三天之後,即將命終,投生餓鬼道中!」

 

阿難聽了之後,心理起大恐慌,急忙問道: 「如果我死後,會墮入餓鬼道中受苦,可有什麼方法,能令我免受此苦嗎?」

 

焰口餓鬼說: 「有的!你如果能在明天,布施百千萬億如恆河沙數的餓鬼,及百千婆羅門仙人等,

 

​並用摩伽陀國人民所用的斛器,各施一斛之食,且為我供養三寶,如此就能令我脫離惡道之苦,往生天上,而你呢,就能免去墮入餓鬼道之苦,增長壽命福德!」

 

阿難聽完,早已嚇得不知如何是好,趕忙頭也不回的,一路跑到佛陀說法的地方,把剛剛發生的情形,一五一十的告訴了佛陀,並頗感為難的問佛陀說: 「世尊啊!我如今怎樣做,才能布施這麼多的餓鬼、仙人呢?」

 

佛陀很慈悲的安慰阿難尊者說: 「你不用擔心害怕,我有個方便法,使你在一食頃之間,就能夠布施百千恆河沙數這麼多的餓鬼、仙人等飲食。」

 

於是,佛陀便為阿難宣說「無量威德自在光明殊勝妙力陀羅尼」,也就是後來佛門課誦本中普傳的「變食真言」。

 

佛陀並告訴阿難說: 「如果有持誦此咒者,即能滿足無量百千恆河沙數餓鬼及婆羅門仙人等上妙飲食,並令他們一一眾等,皆得摩伽陀國所用之斛七七斛食。」

 

接下來,怫陀並為阿難介紹變食真言的傳承來源,佛說:「阿難,我於前世作婆羅門時,在觀世音菩薩及世間自在威德如來處受持這真言,故能布施無量餓鬼及諸仙人種種飲食,令諸餓鬼解脫苦難之身,往生天上。阿難,你今天能受持這真實,福德壽命,皆得增長。」

 

於是,佛陀就為阿難說出了變食神咒:「南摩 薩嚩 怛他蘖多嚩盧枳帝,唵,三婆囉 三婆囉, 吽!」

 

同時,並宣說稱誦四大如來名號之法門,即稱誦「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這些修法。

 

後來經歷代的祖師大德匯整累積增加,而成所謂「七大如來法」的修法,而多讚頌三大如來:「南無寶勝如來」、「南無甘露王如來」及「南無阿彌陀如來」。

 

此外,由於焰口餓鬼(面然餓鬼)實為觀世音菩薩所化現,因此在後來的七大如來修法中,也都必須先奉請面然大士(或譯作焦面燃大士),也就是修法前,先請觀世音菩薩作主之意。

 

佛說盂蘭盆經,目犍連尊者救母

 

若有誦此陀羅尼者(滿七遍),即能充足俱胝那由他百千恒河沙數餓鬼,及婆羅門仙等上妙飲食。如是等眾乃至一一,皆得摩伽陀國所用之斛七七斛食。

 

阿難,我於前世作婆羅門,于觀世音菩薩所,及世間自在威德如來所,受此陀羅尼故,能散施與無量餓鬼及諸仙等種種飲食,令諸餓鬼解脫苦身,得生天上。

 

阿難,汝今受持,福德壽命皆得增長。爾時,世尊即為阿難說陀羅尼曰:

 

南摩 薩嚩 怛他蘖多嚩盧枳帝,唵,三婆囉 三婆囉, 吽!

 

佛教術語,即‘南無薩縛怛他檗多婆盧枳帝,唵,三婆囉 三婆囉 吽’二十字也。

 

銷釋金剛科儀會要注解二曰:‘行人念此真言三遍,七遍,或二十一遍。由此真言之力,其所供物,自然變成種種諸天肴饍。

 

皆有五種色香上味。一一如須彌山。’案先念普供養真言,次念此變食真言,而後再念普供養真言。

 

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賢聖,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隨感皆飽滿。

 

施食咒

 

施餓鬼食咒

《施餓鬼食咒》來自《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

佛的功德就是五百劫人天果報,施餓鬼的功德,立刻得到菩提種子,得到無量的福。

 

施餓鬼食可作大布施,行檀波羅蜜、超薦有緣,普利幽冥、廣結善緣、修得諸佛菩薩及所超薦鬼神之護佑。

念誦施餓鬼食咒能消世間災厲之氣、消自業障、增滿福德、消災延壽、居處安樂、道業增進。

 

佛告阿難:若族姓善男子等,既稱四如來名號加持已,彈指七遍,取於食器,於凈地上,展臂瀉之。

作此施已,於其四方,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餓鬼前,各有摩伽陀國七七斛食,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

 

 

施餓鬼食咒語:

wèng wū zī zhá bǐ zhá ā xīn bō suō hā

唵 烏 資 札 比 札 阿 辛 玻 梭 哈

 

施食功德

 

施食的功德與利益:

  1. 作大布施,行檀波羅蜜(布施波羅蜜)。
  2. 超薦有緣,普利幽冥。
  3. 廣結善緣。
  4. 得諸佛菩薩及所超薦鬼神之護佑。
  5. 消世間災厲之氣。
  6. 消自業障。
  7. 增滿福德。
  8. 消災延壽。
  9. 居處安樂。
  10. 道業增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