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惡道是可怕的迷惑世界,也是六道之中環境及果報最惡劣的三種生處,皆因有情於往世之中造作不同差別的惡業為因,如犯了十惡者,導致墮入地獄、餓鬼道或畜生道,於之中長時間承受種種痛苦與折磨。

於三惡道的眾生一般不能聽聞佛法而修習三無漏學,所以沒有機會擁有解脫惡業輪迴的智慧。

 

若無往昔在世時修習佛法的智慧,於惡報受盡的後世之中,仍會因再度造作惡業而又下墮三惡道的可能性仍極大,故稱作三惡道,包含欲界六道中畜生道、餓鬼道以及地獄道三種惡道,與天、人、阿修羅三善道相對。

在生死輪回的過程中,我們都隨著自己所造的業力或生天做人,或墮落三惡道中,地獄飽受種種刑罰,畜生沒有自由,餓鬼饑渴難忍。

三惡道中,以旁生所感的痛苦最輕,即使這樣的痛苦,已令人觸目驚心。

 

什麼樣的人會墮入三惡道?

 

如果以強烈的貪嗔癡煩惱造作,每種行為都將感得地獄果報,以中等的三毒煩惱造作,每種行為都將感得餓鬼果報,以微弱的三毒煩惱造作,每種行為都將感得畜生果報。

比如以強烈貪心造作殺業乃至邪見,每一種都將感得地獄果報,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不辨善惡,慳貪吝嗇

有的人不辨善惡,一味慳貪吝嗇,儘管積集眾多錢財,但舍不得布施為善,對父母妻兒都吝嗇,更何況旁人,他們由於貪吝的緣故,命終必然要生到惡道之中。

 

嫌謗正法,為魔伴黨

有的人雖受學處而不能守持,雖能守戒但知見不正,雖不毀正見而棄多聞,對於佛所說契經深義不能理解,有的雖具足多聞但有增上慢,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此這般將來都要墮入三惡道中。

 

慳貪嫉妒,自讚毀他

有的人慳貪嫉妒,喜歡自譽毀他人名聲,結果墮入惡道中,長期遭受痛苦,隨後生到人間,作牛馬駝驢,被鞭撻、饑渴難耐,即使得到人身,也生居下賤,作人奴婢而受他人驅役,不得善終。

 

六道 三惡道 地獄道 報應 十惡

 

地獄

謂此處在地之下。鐵圍山間。有八寒八熱等獄。八寒者。頞浮陀獄。泥賴浮陀獄。

咤獄。阿波波獄。嘔喉獄。郁波羅獄。波頭摩獄。芬陀利獄也。八熱者。想獄。黑繩獄。堆壓獄。叫喚獄。大叫喚獄。燒炙獄。大燒炙獄。無間獄也。

屬上惡,成就上品十惡業者往生於此。

 

這裏是因極度憤怒怨恨而造作惡業的人,死後在這裏接受身心極度痛苦的折磨,在世時無惡不作,造作十不善業都會招感大中小三種不同果報。

大藏經阿含部的《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 佛曾說明有十種令眾生下墮地獄的罪,不僅是身口意行的惡行,尚包括了種種的邪見以及有恩不知圖報之人: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地獄報:一者身行重惡業。二者口行重惡業。三者意行重惡業。四者起於斷見。五者起於常見。六者起無因見。七者起無作見。八者起於無見。九者起於邊見。十者不知恩報。以是十業。得地獄報。

 

 

 

餓鬼道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餓鬼報。一者身行輕惡業。二者口行輕惡業。三者意行輕惡業。四者起於多貪。五者起於惡貪。六者嫉妬。七者邪見。八者愛著資生。即便命終。九者因飢而亡。十者枯渴而死。

以是十業。得餓鬼報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阿修羅報。一者身行微惡業。二者口行微惡業。三者意行微惡業。四者憍慢。五者我慢。六者增上慢。七者大慢。八者邪慢。九者慢慢。十者迴諸善根向修羅趣。以是十業。得阿修羅報。

 

三惡餓鬼道 地獄餓鬼 猛焰鬘者

 

其屬中惡,成就中品十惡業者往生於此,是因貪心不足,不擇手段獲取利益的人,死後飽受饑餓,貧窮和痛苦的果報。

那些極其慳貪吝嗇者,將來會生到餓鬼道中。吝嗇是貪心所的表現形式,這種心理狀態就是病態的渴求,永無滿足之時。

事實上,人間有這種心態者也為數不少。他們即使擁有再多也不會感到滿足,永遠都在不斷索取而不願有絲毫付出。

如果以這樣的心態生活,雖處人間,也與餓鬼無異。

 

餓鬼時時都感到難以忍受的饑渴,因為體內沒有水分,皮肉血脈已經幹涸得有如枯木,頭發卻長得將臉蓋住。

雖然唇幹舌燥,也只能以舌頭舐一舐來緩解,其又有三種不同的類型。

 

第一種餓鬼

對於食物有外在的障礙。

餓鬼因為饑渴難耐而到處尋覓水源,好不容易找到水井、泉眼、池塘、大海等處,卻有很多手持利劍、長矛、刀槍等武器的守衛者,列隊守護在水源邊,不讓餓鬼們靠近。

如果餓鬼因難忍饑渴,強行沖破阻攔前往,卻會看到水源變為膿血,自己也不想再喝了。

 

第二種餓鬼

對食物有內在的障礙。

雖然已經餓得頭暈目眩,嘴巴卻只有針孔那麽大,或是不斷向外冒火,或是脖子被腫瘤阻礙,或者肚子寬大到無法填滿。即使沒有其他有情阻攔,得到了水和食物也無法吃喝。

這一景象在人間就能看到,他們因業力或疾病所困擾,雖然食物充足,卻完全無法進食,只能在饑餓的折磨中死去。

 

第三種餓鬼

是來自食物的障礙。

一類叫做猛焰鬘者,得到飲食後立刻被猛火燃燒殆盡,不得食用。

一類叫做食糞便污穢者,只能食用骯臟、惡臭、不凈和被蟲噬鼠咬的下等食物,如蠅逐臭,如狗食糞。

還有一類則是割下自身骨肉食用,縱然味道香美,卻難以下咽。

 

人間的一個月,等於餓鬼的一天,按照這樣的計算,餓鬼壽量可長達五百歲,相當於人間的一萬五千歲。

有一類餓鬼壽命可達五千歲,更有一類可達一萬歲,各種惡業仿佛繩索,緊緊束縛著餓鬼道的有情。一旦墮入其中,苦難便不曾有一日中斷,不會輕易死去。

 

畜生道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畜生報。一者身行中惡業。二者口行中惡業。三者意行中惡業。四者從貪煩惱。起諸惡業。五者從瞋煩惱。起諸惡業。六者從癡煩惱。起諸惡業。七者毀罵眾生。八者惱害眾生。九者施不淨物。十者行於邪婬。以是十業。得畜生報。

謂披毛戴角。鱗甲羽毛。四足多足。有足無足。水陸空行等。由愚癡故。

屬下惡,成就下品十惡業者往生於此。

 

畜生就是由愚癡來的,你要是愚癡,什麽也都不明白,就會轉為畜生。

只要你做畜生的事,就會變成畜生。畜生做什麽事?就是愚癡的事,明知事情不合理,卻一定要做,不管它合理不合理,這就是無明。無明現前變成愚癡了,所以這樣子就會變成畜生。

 

動物世界是弱肉強食的,那些兇猛的大型動物時常欺淩弱小動物,甚至以它們作為食物果腹。

動物還時常被天或人作為坐騎及勞動工具,自己沒有任何主權。只有任憑主人欺壓,或是宰殺,或是鞭打,或是擔負其他種種艱辛的勞役。

 

有些動物一生都處於黑暗或污水中,直到老死也無法脫離這種惡劣的生存環境,大多數動物還必須為人類服務,擔負各種沈重艱辛的勞役或奉獻自身所有,耕田、剪毛、馱運貨物等。

雖然動物為人類分擔了種種苦役,任勞任怨,但最後往往不能壽終正寢,還是被人以種種方式殺害,其中的很多殺害方式極其殘忍,會使動物長時間地遭受劇烈痛苦。

此外,動物還會遭受饑渴難耐、風吹雨打等痛苦,以及獵人通過槍殺、陷阱、投毒、誘捕等種種方式加以損害。

 

畜生道 六道輪迴 三惡道

 

有些特殊的情況,使得可以在三惡道中享樂,但此輩依舊是生前積德甚多者,如畜生道中的神龍、地龍、金翅鳥,餓鬼道中的夜叉、羅剎、地方神、地獄道中的牛頭馬面等等,但這些都只是特例。

造作不同層次的十惡業者因而往生於三惡道,相反地,如能守十善業則能不墮於三惡道之中。

沒有出離輪回之前,我們隨時都會繼續流轉。

如果現在不抓緊時間努力修行的話,無始以來造作的惡業可能很快就會現前,就會輪到自己身上,像這樣的惡道之苦,我們現在無法身臨其境地體會,甚至也難以想象。

 

有五事行。死入地獄億劫乃出。何謂為五。一者不信有佛法眾。而行誹謗輕毀聖道。二者破壞佛寺尊廟。三者四輩轉相謗毀。不信殃罪無敬順意。四者反逆無有上下。君臣父子不相順從。五者當來有欲為道者已得為道。便不順師教而自貢高輕慢謗師。是為五事死入地獄。展轉地獄無有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