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人提到三戒、六道、八聖道、十界,,差別在哪裡,又各有哪些呢?

本文目錄

三界

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構成世間,相當於三有。有情眾生都在三界中因為淫慾的關係生死輪迴,三界外沒有眾生、沒有佛法。此概念被道教借入,也稱三界二十八天。 在淨土宗曇鸞大師所著的《略論安樂淨土義》中,說明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等佛國淨土非屬三界。

 

六道

六道可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三善道為天、阿修羅、人; 三惡道為畜生、餓鬼、地獄。

六道是生命輪迴的六種大體分類,按照因果報應的自然規律,造善業者終得善報,造惡業者終得惡報。善多惡少者又在因緣和合下,多往生善道;反之善少惡多者多下墮惡道。大善之人多生在天道,大惡之人多下地獄。

四生和六趣在漢傳佛教合稱生趣。因欲界爲欲界天人、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六道眾生雜居之地,故也可以欲界代指六道境界。

六道詳解

 

八聖道

又譯為八正道、八聖道、八支正道、八支聖道、八聖支道,是指佛教徒修行達到最高理想境地涅槃的八種方法和途徑,故又稱八船、八筏。包括:正見、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定、正思惟、正精進。梵語「正」也有「圓、全面」的意思。一般都將八正道作為戒、定、慧三學的展開,和三十七菩提分法之總結。

 

十界

指:佛界、菩薩界、緣覺界、聲聞界、天界、人界、阿修羅界、畜牲界、餓鬼界和地獄界。前四者稱為四聖,後六者稱為六凡,合稱為四聖六凡或六凡四聖。

 

小世界諸天圖解 三界 無色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