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是組成有情因果關係、因果報應的原素。

 

業力是指有情個人過去、現在的行為所引發的結果的集合,業力的結果會主導現在及將來的經歷,所以,個人的生命經歷及與他人的遭遇均是受自己的行為影響。

 

因此,個人有為自己生命負責的必要以及責任。

業力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其作為直接推動生命延續的力量,甚至可配合緣起論與無始無明化世界。

 

佛法所說的業力,根據行為屬性,有善業、惡業之分。

 

根據受報與否,有定業、不定業之分;根據受報範圍,有共業、別業之分。

 

根據受報差別,有引業、滿業之分。其中,善業、惡業分別由不同行為構成,比較容易理解。

 

《正法念處經》卷七之偈曰:「非異人作惡,異人受苦報;自業自得果,眾生皆如是。」

 

詳情可參考:業力有哪些?

 

怎麽消除業力?

 

業力不消,想要得到我們希望的快樂、健康、平安、幸福,今生註定是很難的。

 

嚴重的還要伴隨著兒女不孝,事業不順,家庭不和,同事關系緊張等種種不如意的事情。

 

所以明白了這個業力對我們生活和修行所帶來的障礙和影響,我們就要認真的來對治它,來轉化它。

 

佛陀在經典裏開示了我們消除業力的方法,我們掌握了這種方法,並真心誠意去座下實修,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誠心懺悔

彌天之罪,擋不住一個「悔」字。

佛說眾生的病就一種病——「業障病」。

治眾生病的良藥就一種,懺悔為藥。

只要真心懺悔,能消一切業,業消病自除,所以懺悔能治一切病。

 

有很多人說讓他懺悔,他總認為自己沒有做什麽壞事,不知懺悔什麽,不知自己起心動念都是罪,吃喝穿用都造惡業,舊業要想消除,必須懺悔。

 

比如前世或今生,我們因嫉妒自私傷害了他人的情感、名譽、地位,由於貪心盜取或者占用了公私財物、三寶財物,破壞佛法,毀謗三寶,乃至於自私、嫉妒、貪心而傷害了別人的身體和生命。

 

我們都應該懺悔,因為我們自私、貪心、嫉妒、愚癡,給別人帶來了傷痛傷害,我們今天要深深認錯、認罪,以至誠的心,恭敬的心,懇求的心,向他們賠罪,深挖根源,洗心才能革面。

 

要懺悔得淚流滿面,最後把功德回向給他們,你的罪業就能消了,你的身體就能健康了,你的事業就能順利了,你的家庭就能幸福了。

 

不認錯不知悔改的人,就是佛菩薩也救不了他。

 

懺悔 業力 怎麼消業力 業力是什麼

 

一切的懺悔,都是為了無悔,也是為了洗凈罪業。

 

懺悔不但是洗凈自己罪業的一種勇氣,更是認識罪業的良心,是去惡向善的方法,是凈化身心的力量。

 

人類之中最偉大的人,就是肯認清自己的錯誤和罪惡,能從錯誤思想言行中跳出來,走進正確修行軌道的人。

 

已經做錯的事從內心懺悔,清醒地面對自己的人生,能夠認識到自己的罪業。

 

坦誠地面對罪業,哪怕是千百次摔倒也要有勇氣戰勝自己。

 

我們永遠不能向罪業低頭,也不能因一時沖動而忘業自大。世界上沒有戰勝不了的自我,也沒有消除不了的罪業。

 

最重要的還是要用自己心底裏面真正發出來的真誠悔過之心去懺悔,更猛烈,更有效果。

 

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顆真誠悔過的心

 

 

業力的推動

由於每個人造作業力的不同,才會在諸趣中流轉不休。

 

諸趣指五趣或六趣。趣,為趣向之義,眾生所以受報,皆是由因趣果,故名。

 

五趣,為天道、人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是五種不同的生命處境。

 

六趣,則在天道和人道之間增加阿修羅道。

 

其中,以天道眾生福報最大,生活環境也最為優越。

 

而我們所處的人道,則是有苦有樂。至於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環境,則一道苦於一道。

 

尤其是地獄,其痛苦之慘烈,難以名狀。

 

從根本上說,五趣的差別,正是取決於心想異故。

 

因為眾生的觀念、想法不同,故造作種種善惡業力,導致諸趣輪轉的結果。

 

 

業力業果

通常能夠表達出來,並能直接利益或傷害他人的,主要是身業和語業,比如為他人提供幫助或制造障礙,又如對他人進行讚嘆或肆意辱罵,都是通過行為和語言進行表達。

 

但意業卻不然,如果內心充滿嗔恨,表面卻偽裝得仁慈和善,就很容易迷惑他人,須行之於身口,才會對他人構成直接傷害。

 

《唯識二十論》就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古印度有位國王,得罪了仙人,令其嗔心大起。仙人一怒之下,以意念下了場冰雹,令國王所在的城市毀於一旦。可見,意念同樣具有殺傷力。作為修行人應特別註意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絕不可隨意生起不善心念。因為身、語、意三業都能造作善或不善的業力。

 

總之,由眾生心念的差別,導致行為的差別,進而導致世界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