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障又分三業、十惡業、善業、惡業、無記業、定業和不定業、共業和別業、引業和滿業。

佛家的三業:身、口、意

佛家的三業中的業:主要指身、口、意的行為、以及隨此行為而來的延續的結果。

佛家指三業中的不正當的具體行為如下:

身之孽業:殺、盜、淫,由身體行為所做的業。

口之孽業:兩舌、惡口、妄言、綺語。由語言行為所做的業。

意之孽業:貪、嗔、癡、身、口之所造業都是隨著念頭而造是業,念善則造善業,念惡則造惡業。

佛家的戒律就是用來防止我們身口意三業造惡!

拜佛之際,也要求身口意三業清凈。

 

 

十惡業

惡業有所謂十惡業,分別是三身惡業、四口惡業和三意惡業。

身三惡業:殺生、偷盜、淫欲,此三業皆是生死輪回的根本;四口惡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此四業不但是生死輪回之根本,而且是一切天災人禍的根本。

意三惡業:貪嗔癡三毒,此三毒是無量無邊之煩惱根源和三惡道的直接業源,這是致人身體疾病的根本原因和水災、火災、風災的直接原因,如水災的業因是貪欲,火災的業因是嗔恚,風災的業因是愚癡。

另有大惡業,就是“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

 

善業、惡業、無記業

業又根據動機或道德意志分為:善業、惡業、無記業。善業有「有漏善」「無漏善」。無記業則是不善不惡,可又分二種:「有覆無記」「無覆無記」。不善不惡可能遮住本性的,叫「有覆無記」;分不出善惡,可不會遮蓋本性的,則叫「無覆無記」

 

因果報應 業力 口業 造業 十惡業

 

 

定業和不定業

所謂定業是受報時間及輕重皆已決定,反之則是不定業。

如何判斷某一業力屬於定業或不定業呢?

首先,根據行為動機判斷,考量這一行為是否故意造作。

若是有心為之,便屬於定業。

若是無心造作,如無意間傷害到其他眾生,雖也造下業力,多屬不定業,將來可能受報,也可能不受報;可能報得重,也可能報得輕。

其次,根據對治情況判斷。

若是我們造業之後立即以懺悔進行對治,即使所造是定業,也可能因此產生變化,成為不定業。

就像我們做了錯事之後,若能誠懇地向對方道歉並補償,可能扭轉原有矛盾,化解原有問題。反之,非但不求懺悔,甚至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自鳴得意,可能加深對方的仇視,加重未來的報應。

佛教特別提倡懺悔法門,以此消除業障和違緣。

 

共業和別業

所謂共業,指相同行為形成的業因,將會感得同樣的果報。

比如生活在同一個城市,面臨著同樣的空氣污染、交通擁擠、氣候冷熱。

 

所謂別業,是指個別不同的業因。

對於每個人來說,身體有強健、衰弱的不同,容貌有端莊、醜陋的不同,生活條件有富裕、貧困的不同,這些都屬於別業所感。共業,取決於眾生共同的行為,或是有共同利害關系的行為。

比如同在屠宰場工作,並不是每個人都直接參與宰殺。

其中,有一部分人可能擔任財會、後勤等工作。

雖然他們沒有直接造作殺業,但只要處在這個利益集團中,收入中包含因屠宰而產生的利潤,就不能脫離與殺業的關系。

將來招感果報時,自然也要承擔相應的罪業。

就像法律在懲處犯罪集團時,其中某些人雖然未直接參與殺人、搶劫或詐騙,身處犯罪集團,參與其他相關事務,並從犯罪所得中獲利,那麽,同樣會受到相應的法律制裁。

我們所處的自然及社會環境,都是共業所感。我到過澳洲多次,那裏風調雨順,少有災害,環境非常和諧。生活其間的人,對自然懷有真誠的關愛之心,不會隨意踐踏一草一木,更不會隨意傷害動物,哪怕是微小的動物。

所以,大自然也呈現出一派寧靜、祥和,讓人們在它的懷抱中得到滋養。

反之,如果不懂得保護自然、尊重生命,只是不計後果地盲目開發,將生態環境破壞殆盡,那麽,最終的受害者還是人類自己。

引業和滿業

所謂引業是業力招感的總體果報。

有情生命在延續過程中,是上升天道、繼續做人,或是墮落地獄、淪為畜生,皆由引業決定。

引業牽引我們投胎,其作用,就像火箭推動衛星上天。

假若沒有引業作為動力,生死也就隨之結束了。

《唯識三十論》中,有這樣兩句話:「前異熟既盡,覆生余異熟。」前面的業力結束,新一輪的業力又繼續產生,然後再次結束、產生。

無始以來,眾生不斷造業,所以,沒完沒了地流轉生死,循環往覆。

所謂業力無盡,生死無窮。

 

所謂滿業是業力招感的差別果報。

比如同樣生而為人,有長壽和短命的不同,有貧窮和富貴的不同,有莊嚴和醜陋的不同。

同樣淪為動物,有的流落街頭,只能從垃圾中覓食充饑,還要隨時面臨被宰殺、殘害的恐懼。

而有的卻被主人百般寵愛,精心照料,生活水準甚至超過許多普通百姓。

所有這些差別,正是由不同的滿業所決定。

 

從造業到招感果報,還需要緣的成就。

如果說業力就像播下的種子,那麽,還須同時具足水分、陽光、泥土等條件,才能紮根發芽、開花結果。

這些果報,根據因緣的不同,又有現報、生報、後報、不定報之分。

有些業力造下後,現世即能招感果報,為現報;有些業力須待來生方能受報,為生報;還有些業力則須多生後才能受報,為後報;至於前面所說的不定業,招感果報尚未決定,為不定報。

比如某人犯罪後,可能立即被逮捕歸案,也可能在幾個月或一年後才被捉拿,還可能在幾十年後才落入法網,這完全取決於各種因緣的成熟。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