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都認為佛教所說的不殺生是吃素,但其實這種說法不對,應該稱之為「食齋」。

吃素跟食齋的不同在哪裡呢?

吃素一般人都可以,也有一些純素食主義者,無關於宗教信仰。

 

而「齋食」、「食齋」是佛教用語,齋是恭敬虔誠的意思,齋食是素食的代稱,而食齋就是以恭敬的、虔誠的心來吃素食,不殺生。

兩者的差異只在於有沒有宗教信仰而已,但也不能因它們類似就混用喔,這樣對佛教徒是一種不敬。

 

還有一點不一樣的是,佛教的食齋,主要講求「過午不食」,經過午時之後就不吃東西,直到隔天的清晨才能吃早食。經由時間上的限制來控制自己的慾望,不可以因為想吃就吃。

 

吃素就會有功德嗎?

吃素,就是不殺生的一種行為,當然可以累積功德。不過吃素的功德,不會有「食齋」大,你一定很好奇這是為什麼,兩者不是類似的嗎?

 

答案就出在恭敬虔誠的心,食齋的人它們皈依三寶、皈依佛教,所以相信佛、相信佛教,所以會把善持續傳下去。這比單純吃素的功德大多了。

 

吃素與食齋除了有功德外也有許多好處,不僅可以幫助排便、排出身體毒素外,還可以讓身體健康、延年益壽,此外少了肉類的殺生業障干擾,能讓大腦更聰明,也能讓家庭、事業、婚姻都一帆風順。

 

這樣明白了嗎?下次別搞錯囉!

 

佛教的茹素是吃素還是食齋?

《楞伽經》:「得生梵志種,及諸修行處,智慧富貴家,斯由不食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