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想瘦身,不是到健身房健身跑步,就是做瑜伽。而瑜伽的動作比較柔軟,不似跑步那般滿汗淋漓、大起大落,不管是在瑜伽教室上課還是在家自己舖瑜伽墊練習,都能做到。瑜伽也成了現代女性運動瘦身練體型的一項運動。

 

但是你知道瑜伽的功用可不只是瘦身而已嗎?

 

當我們在做瑜伽動作時,其實很容易進入冥想狀態,將身心靈都歸在一處。瑜伽的動作大部分都是柔軟的,這樣的狀態會讓人感受到平靜,而我們此時就得好好利用這種平靜,來使一天紊亂的心情情緒與靈魂都回歸到身體裡

 

怎麼做呢?就像打坐一樣,放空自己的思緒,放下所有的煩惱,身體隨著動作來感受瑜伽,不受煩惱叨擾的心自會與靈魂及身體合一。

 

長期做瑜伽有什麼好處?除了最表面的瘦身外,還能提高注意力,不易生氣,身心靈的合一還能提高自己深層的智慧,不易生病。

 

看完了瑜伽的好處,那也得了解一下它的起源。

 

瑜伽的起源

瑜伽起源於5000年前的印度,原來是模仿駕馭牛馬的動作,後來變成舒展身心的一種運動,流行於全世界,就是我們如今所熟知的瑜伽。

 

在佛教中,瑜伽的意義在於探尋「梵我一如」的方法與道理,藉由修身養心的冥想法、呼吸法等,達到身心靈的合一。

 

《瑜伽經》中說明了瑜伽的8種方法。

  1. 禁戒:對於宇宙的道德與戒律的控制。
  2. 遵行:藉由自律進行自身淨化。
  3. 體位:瑜伽的各種姿勢,也被稱調身。
  4. 調息:呼吸的控制,呼吸愈綿長,即愈健康。
  5. 制感:煩惱從腦海裡消失,也被稱為調心。
  6. 專注:集中注意力。
  7. 禪那:打坐冥想。
  8. 三摩地:從冥想德道的超意識集中到心靈裡,並使身心靈合一。

 

 

★ 小提醒:「yuga」一詞譯作ㄩˊ ㄐㄧㄚ,可作「瑜珈」、「瑜伽」,但台灣的教育部國語辭典中則是只有收錄「瑜伽」一詞。

 

《瑜伽經》:「心若穩定,真我安居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