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新聞或是戲劇裡有時會提到,和尚圓寂的事件,也都從電視裡得知,和尚圓寂就是過世的意思,但是你知道事實上圓寂並不等於死亡嗎?

 

下面老佛爺來解釋一下圓寂的意思,讓你知道圓寂跟死亡的不同。

 

圓寂的意思

「圓」是指因果圓滿、功德圓滿、修行圓滿;「寂」是心地清淨、清淨寂滅。「圓寂」的意思是指透過修行佛法,得到領悟、開悟,明心見性,最終達到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的涅槃狀態,從而擺脫生老病死之苦。

 

並非是只有死亡後才會達到的狀態,若是高僧早日修佛開悟,也能早日圓寂圓滿,但圓寂過後仍要將這世過完才能進入涅槃。是今時的人們誤將「圓寂」通用為佛教中人的死亡,才會造成歧異。因此,圓寂並不等於死亡。

 

那高僧的死亡不是「圓寂」,那應該要稱什麼呢?高僧在圓寂後,其實都會預料到自己的壽命到什麼時候,在要死亡前他們都會打坐來等待死亡,因此他們死亡時的姿態呈現坐姿,高僧的死亡也可稱為「坐化」。

 

圓寂後,一定會有舍利子嗎?

新聞上常在報導,高僧圓寂後,骨灰裡面含有「舍利子」,很多非佛教的人都會半信半疑,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老佛爺來解釋給你聽。

 

「舍利子」是高僧因修行「戒定慧」而得到的福份,是功德的結晶,因此在一般人身上是見不到的。

 

而在高僧坐化之後,肉體火化,我們才能見到這些被高僧的功德凝煉出來的結晶。

 

 

還想知道更多有關於圓寂的事,可參考這篇:高僧法師圓寂後會投胎轉世嗎?

 

 

《金光明經 ‧ 捨身品第十七》:「舍利者,乃是無量六波羅蜜功德所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