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好像生病了?要透過宗教治療或者精神醫師?

 

我們先撇除宗教常見的看法,卡到陰,被鬼附身,需要驅魔,先由我們長期觀察到一些現象,再談我們如何協助解決。

心理生病了,那要求助誰?才有真正的幫助?

心理疾病,在我們看來,主要是由於個人無法承擔,外來環境壓力,刺激。通常生活事件,外在的環境,對應不同的心理問題,婚姻問題,老公外遇,家庭有重大事故,都會導致一段時間"難以接受",但是每一個原因背後絕對還有原因,並非是一個2017年,我發生了這件事,所以才有現在這個結果。

 

心理病因不外乎

工作環境的壓力

工作變動越大的行業,電影業,明星,業績起起伏伏的業務,都算是常見的,或者是都市的魯蛇,無法處理生活,工作上的壓力。

 

而社會責任,要求男生,買車,買房,以居住在首都的人,男性壓力會極大,長期來看,容易自暴自棄,反正買房子的錢,需要從大宋朝開始儲存,乾脆花完再說,等死了之後,再穿越回大宋。

 

普遍現代人有早死早超生的思維

 

心理病態,大多是由於都市壓力,緊張,緊湊,通常只要移動到鄉村,降低感官刺激,降低波動性,往往就會不藥而癒。而生活在都市,戶外活動又更少了,去登山的人,看看雲海,遠離都市人群,卻發現原來走到了山上的菜市場,也是人山人海。

 

本身性格的潛在因素

更多是源自於,原生家庭潛伏的因子,常態性的暴力,變態,同性戀都是屬於行為失調的一種,所有的心理問題,都會來自於,”難以走過某一個關卡”,層層疊加的挫折人生經驗,難以履行的責任跟義務,造成挫折一直存在,生活某一個地方就出現卡關。

 

Ex. 持續不斷更換工作的人,或者是長期不工作的人。或者感情持續更換伴侶?離婚變成常態?

 

差別就在於,我們怎麼定義挫折?還是說這是我的選擇?

精神醫師,心理醫師,宗教,心理病

甚麼該求助於精神醫生,還是心理醫生,何時又該求助宗教?

其實只要沒有發瘋,嚴重的行為失調,其實先求助宗教,大多數都會自己痊癒,因為只要擁有健全的社交活動,心智有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很多內心的靈性就會恢復。

 

不過極少數的問題,是生理導致,那就得求助透過藥物的治療。

 

精神醫師看法

我們遇過一些精神醫生它們認為,精神問題是生理導致的問題,這本身就是一種謬誤,這就有趣了。聊了幾次之後,普遍精神醫師將無法判斷,難以科學論證的,心理問題,原生家庭,環境,全部撇除,就會以你出現甚麼徵狀,我就判斷是甚麼病症,這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錯誤。

換句話說,心理疾病的原因是甚麼,你家的事情,反正有這些徵狀,就處理這些,回頭來說,這些徵狀是甚麼引起?

所以要勝選精神醫師,或者心理醫師,取決於他相信甚麼。

 

最好的治療師是誰?

個人經驗來說,兒童,國中生,高中生,最好的治療師,父母其實是最好的選擇。但是這段時間的心理問題,全數皆由父母所引起,而父母在孩童成長這段時間,是否已經治癒彼此的婚姻關係,和提升自身?

這將導致能否協助自己的孩子渡過之前的心魔。

 

雖然父母是最好的治癒老師,但通常能夠勝任的寥寥無幾。

 

宗教團體治心病

大多數的心理疾病,透過宗教還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宗教團體是一個讓人感受到愛,正面的環境。

不過很多人攻擊我們宗教,就是喜歡裝神弄鬼,卡陰,還是也無法科學驗證的模糊性,其實也是事實。

 

不過,按照我個人協助信眾經驗來說,大多數的心理問題解決方案,基本上不外乎一開始提到的那幾點。

 

  • 降低生活波動性引起的工作壓力,或者提高對壓力的耐受度
  • 遠離感官刺激,降低對手機依賴性,網路社群
  • 固定搬離都市,渡個小假,抽離煩惱
  • 融入良好的社交團體,感受生命的愛,找到自己的價值

 

大部分都可以自己治癒,因為剛剛說的這幾點,也是一種治療,最好的生命藥方。

 

以上幾點,也是佛教常說的,

戒:遠離不好的事務,謹守好的規則                                     

定:回到都市,還能在看海的寬廣,登上山巔的舒爽。

慧:找到生命的智慧,自由選擇,更能判斷一切

 

心理的問題,是否需要求助?

嚴重程度區分為四個階段:

  • 難過,找朋友。
  • 非常難過,找良師益友。
  • 極度難過,行為偏差,尋求外來幫助。
  • 感受不難過,行為,思維,沒意外已經出現偏差。

通常會求助的人,已經知道自己需要幫助,這都是最好的。

而另一種人,一直不認為自己行為需要改變。

就我一開始提到的四種階段,有很大部分求助者,要不然就是想找個人說心事,還是老人搞操煩(擔心一堆),那種找誰都沒差。

 

是否自己察覺這是錯的?那如何察覺?知道善惡的分際。善惡邊際建議於真善美,和道德規範,也就是文明的歷史結晶。

 

 

而求助的對象是誰?有時候將會影響自己一輩子,因為從學術體系得出來的,會有一套均質的手法,可是心理問題,解方卻因人而異。

 

思維->行為

許多的行為的偏差被西方媒體,正反兩方的意見,被管控言論,FB google ,動輒以歧視,仇恨刪除大多數人的正面意見。

 

我常說,深入探討每一個議題成因,多問幾個WHY,總會遇上選票。

宗教療法-長期心理精神疾病 師父說

墮落的西方文明,龐大的資本媒體傳播,問題被冠以自由正名,影響青少年更是嚴重,而龐大的媒體渲染,潛移默化的力量不可不防。

 

 

心理問題,普遍難以精確定義,因為很難說這是一個性格的多樣化,或者意識的自由選擇,而行為的偏差,來自於行為規範的標準性,所以如何定義偏差呢?

 

 

不過我想,自由的前提還是在於人類的真善美,而非政治的真善美。

需要媒體宣傳的,永遠非真善美

人人都知道的,才是宇宙認同的真善美

 

每一個生命都有被賦予的義務,與該行的責任,只有當我們能夠承擔責任義務,不在逃避,那麼生命的高度自然隨之提升。

 

而非將心理的挫折與失敗去包裝進行正名的包裝

 

 

最後,不喜歡宗教的人,可以求助儒家,道家,回去看看經典的四書五經,道德經,莊子說,普遍也都是在提升自身的靈性,圓滿自己。

 

靈性越高,看事情就越透徹,因為判斷的智慧就會出現,不在糾結於死道理,不在被世界所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