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想吃美食?想看高顏值帥哥正妹?聽到好音樂? 討厭工廠轟隆隆噪音

告訴你甚麼才是佛法裡的轉念。

六根,六塵是甚麼?

這些外來的訊息,被我們自身六種渠道接受,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六根。

所有訊息又分成六大種類:色身香味觸法

 

怎麼產生情緒?

任何外界訊息,要被我們理解,我們肉體就需要接受器,就是對接的渠道。就是人體的器官,眼耳鼻身意。這幾個接受器,收到外界所緣境的相對應的種類訊息後,就會向上傳達到我們意識中樞去進行分析,進而出現開心,喜悅,各種情緒面,有正向,也有負面情緒。

 

如同你總不能把line 的訊息,傳遞到wechat 去讀取。這不行的。除非你已經練出神通,自然可以六根互用, 但那個太難了,非大修行者,而不可得。

可別覺得簡單, 為甚麼亞洲人最多人用的LINE 跟WECHAT 還是沒辦法整合在一起收發訊息?

 

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為甚麼會有個人喜好?

我就是喜歡吃這麼辣,我就是喜歡咖啡混綠茶喝。我就是喜歡XXXX

喜好就是一種偏見,而偏見就來自於你的主觀意識。

 

 

本來外界訊息都是並沒有好壞之分, 香味臭味, 本無區別。但是我們內心那個中樞神經累積太多自我主見,有個意,也就是意識協助了別的作用。

 

讓這些外來刺激,出現苦受,樂受。

人體的六根實際上,構成了世間現象的組成,因為現象本身並無任何含意,而是我們人類給予的意義。

也是唯識所有的萬法唯心造

 

我們才會沉溺於苦樂之中,尋求自在解脫。

 

如何六根清淨?how to? 轉念

六根+清淨=只要我們可以在六根接受外界訊息的時候,以智慧進行擇別,那麼訊息往上打到意識的時候,先過濾三毒,就可以避免掉主觀的區別,由苦轉樂。

 

有人問這不就是轉念嗎?

世俗轉念沒有六根清淨的層次深,轉念也只是由負轉正,但還是有主觀差別在裡面,很容易轉來轉去,又暈頭轉向,迷失自我。

你怎麼知道心靈雞湯,喝了心裏很緩和,結果七天後,又中毒了?

 

學會清淨念頭,就沒有這些是非對錯,對立言論的相對之分。

佛陀的教法,是真理,尋找心自在唯一方法。

 

如同我們都會去加水站打水,或者在家裝一個淨水器,把水塔打出來的水,

中間加一個過濾器,讓水龍頭出來的水,變的純淨甘甜。

 

如何過濾三毒呢?

就要靠八正道了,正念,正知,正確的價值觀,就像是過濾水質越細緻的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