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於婆羅門家,父親則是有名的論師,而當初媽媽懷舍利佛時候,智慧變得特高,弟弟拘西羅怎麼辯論都輸。

 

舍利佛本身擁有過去世的智慧,在八歲則通瞭一切典籍,就已經辯贏了各大論師的弟子,

連他的舅子,也辯不贏舍利佛,最後舅舅羞愧難當,古代玻璃心,狂奔去其他地方學習相關知識。

 

長大成年的,舍利佛,在當地已經找不到能跟他相提並論,讓他學習的對象,辯遍天下無敵手。

 

某天,舍利佛下定決心,出外尋找真理。

 

老家當地的各大派系,感動的痛哭流涕,心頭感到很開心,小神童總算要離開了。要不然他們多沒面子,舉辦歡送會後,連夜叫舍利佛快去尋找真理。

 

 

拜師:六大外道

舍利佛因緣際會,拜了當時六大外道論師之一,刪圖耶,但是過幾年後,覺得他的智慧,已經滿足不了自己,覺得怎麼只有禪定?也沒辦法對有,無,非有非無說出一番哲學。

 

跟師父的理念不合下,跟另一個志同道合的天才同學目建連,

問他既然這世間智慧我們都已經懂了,何不一起開創新的學團?也是典型的理念不合,而弟子太強,只好出來自創派系,這世間的智慧不過如此。

 

這些年下來,舍利佛學團也辦的風生風水,當地也有不小的名氣,也有個上百人從四面八方而來的跟隨。

 

偶遇佛陀真理

某一天他在閒晃,看到一個特別有氣度沙門,阿示說比丘,前去聊天,心想看能不能把它招募進來,擴大一下學團。

 

就問了他老師是誰?阿示說比丘就說,我的師父:佛陀。

舍利佛:誰啊?哪來的?隨口就問,他有甚麼好學?

 

阿示說比丘就說:諸法因緣生,是法說因緣,是法因緣盡,大師如是言。

突然間,天空出現一道閃電,轟隆一聲。

舍利佛心想,這就是我要找的真理。

隨即跟阿示說要了聯絡地址後,回去找目健連說,他找到了要追隨的真理。目建連也被此因緣法,打動。

 

隨即雙方把跟隨自己的弟子,全部去找瞿曇,要加入僧團。

 

後來在佛陀的指導下,很快就證得阿羅漢果。

 

開創新據點:孤獨祇園

那時候佛陀在南印度弘法,要準備去北印度發展據點。

佛陀就派舍利佛去北印度監督新的弘法據點,祇園精舍。

跟他說這是須達長老奉獻的,需要我們派一個監督建設,又可以震懾當下外道的長老過去。

 

當地的外道,發現有個外來者,準備來搶地盤,就找了當地大部分有名的論師,當地民眾參觀,要一同打敗他,讓他沒面子,讓他趕快走。

 

須達長老:就說算了吧!人多勢眾,說不贏啊!

 

舍利佛,淡定說:未成阿羅漢前,世間已無敵手,更何況現在還升級了呢?

輕鬆打敗北印度各大論師,這沒什麼懸念,順手又度化一些外道。

 

建設祇樹給孤獨園的過程,尚未蓋完,虛空的六欲天宮殿已經留給須達長老,而此地也是佛陀未來說法的重要據點,由此可見佛陀對於舍利佛的看待,可以解決北印度當地各種錯綜複雜的政治問題。

 

舍利佛後半生,幫助了佛陀一生的說法,也是佛陀的管理僧團與俗世的左右手,身體力行,驗證了佛陀的四聖諦教法,在僧團中有極高的地位。

 

舍利佛涅槃了

後來在佛陀涅槃前三個月,跟佛陀提出:說要先回到他出生地,看看媽媽,在行入滅。

 

百歲的媽媽,看到八十歲的舍利佛,回來後,已經記不得上次黑髮的舍利佛樣貌。

舍利佛就跟媽媽說,自己準備涅槃,媽媽難以接受

 

舍利佛就跟媽媽說:你又不是白髮送黑髮人,你只是白髮送沒頭髮,有甚麼好悲傷了!隨即又說了,當初離開,我未得法,如今已得解脫身歸來,將放下皮囊,涅槃後去到極樂世界,這不是媽媽你認為的死亡的是不同的。

 

媽媽不知要哭還是要笑,雖然還是難以接受,看著眼前面對死亡如此平靜的兒子,心頭也自然放下,也隨之歡喜,兒子開心就好!。

 

當地國王,各大長者,論師,都想來見舍利佛一面,舍利佛就跟他們說了,佛陀的教法可以幫助我們脫離苦海,面對無常更需平常看待。

 

涅槃前一番說法後,最後將大眾幾萬人全數渡化,去證明佛道。

 

這一生舍利佛,求法,證法,得法,弘法。遇到了啟迪自己的佛陀,也用一生奉獻給佛法。

真的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