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十二因緣」是對緣起論的最好解釋。關於世界的由來佛陀提出了緣起論,而在人生過程的形成和變化的具體問題上,佛陀在緣起論的基礎上提出了十二因緣。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

■ 從十二因緣看生命

十二因緣是按照緣起論來對人生進行分析,它將人生過程分為十二個彼此成為互為條件或因果的環節:

 

1. 無名:為十二因緣之首,一切苦的根源。指心的無知,包括不明善惡、不明佛法教義,是沒有智慧的時期。

2. 行:由於過去的無明,而引發身、口、意三業。

3. 識:指人的意識、心智。可分為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4. 名色:指由精神要素(識)與物質要素和合而形成的身心。

5. 六入:六入可以分為六內處(眼、耳、鼻、舌、身、意),又稱六根,以及六外處(色、聲、香、味、觸、法),又稱六塵,合稱十二處。

6. 觸:意識與六入的接觸,即感官與被感官之物以及意識集合到一起所產生的觸碰。

7. 受:與外界事物的接觸的感受。

8. 愛:對於感受產生憎恨、渴望、欲求與歡喜,這種情感上的衝動。

9. 取:由於「愛」所以追求、執取、執著。

10. 有:今生因為「愛」、「取」產生諸多行為,累積的善惡業,成為下一世的果報。

11. 生:輪迴中的生命實體。有了今生的業因,而產生的來生生命。

12. 老病死憂悲惱苦:由出生一直到生命結束,這中間所經歷的一切。

 

其中無明和行屬於過去世,識、名色、六根、觸、受、愛、取、有屬於現在世,生和老死是屬於未來世。

 

關於十二因緣 基本佛學

《長阿含經》:「彼作是觀已,生清淨智慧,知老死由生,生滅老死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