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都覺得別人做得不好?是不是都覺得這個社會對你不好呢?你的付出別人都看不到?

 

慈悲心又是甚麼?

慈心是對世界有愛。悲心是感同身受別人的苦痛。為甚麼很常聽到你要有慈悲心啊。你要發慈悲心?

 

如果你真的想要改變世界,請先讓社會少一個廢物。

有步驟去發展自身的慈悲,明確發心,不說發菩提心,無量心這種太佛性的字眼!

 

發慈悲心,是為自證菩提心,菩提是一個自皈依的旅程,但對於眾生來說,享受旅程,更甚於來到終點站:般涅槃站到了,請準備下車!

 

為甚麼學不會慈悲?憤怒太多

容易因為三言兩言,讓你火氣暴衝?憤怒會激發你的憎恨心,也讓你控制不了你的情緒,帶來諸多毀滅生活的行為,種下諸般惡果,而你的批評,各種罵人難聽的話,也傷了身旁的心。

憤怒之火,終將毀滅自己。

容易憤怒的人記得三部曲:先學忍耐,再談化解仇恨,進而培養慈心。

 

發展慈悲第一步:學會感恩的心

 

發慈心的第一步,你只需要學會說感謝生活中每一個人。對朋友心存感謝,對陌生人都比較容易,但是最難的是家人和敵人也就是你討厭的人。記得發感恩說,說謝謝的同時,記得感謝的內容說出。

舉個職場例子:同事在你很忙的時候,幫你列印了一份文件,雖然一個小事情,當下你一定會說謝謝,但是隔天你送杯飲料給對方,再跟對方說一下,你幫我印的文件,對我很重要,讓我能夠及時交給主管,下次你有事情,一定要找我幫忙。

相信常心懷感謝同事的人,職場也不會有人刁難你,人與人之間都是鏡子的投射,說別人怎樣,往往就是你的自白。

 

我常聽到,很多父親說,不用感謝媽媽的辛勞,因為那是他本來應該做的。

生活沒有應該與不應該,因為這種想法,就是在教小孩,將別人的付出當成理所當然。

 

 

發展慈悲心對象的順序:

同事->朋友->家人(愛人)->敵人->無緣之人

為甚麼先同事?先放下利益計較得失心。

家人:你最執著的地方,尤其是另一半愛人,放後面些,要不然你只是在培養執著。

敵人:現代俗稱賤人,小人,人渣,綠茶表,你敵人都感恩了,還有誰不愛妳?不幫你。

無緣之人:暫且不提。

 

 

感恩的心就像是一個滋潤他人乾枯內心的保濕霜,也減少了社會上的爭執鬥爭。

您試試吧?每天都真心對一個身旁的有感恩的心,說謝謝。

 

你去買了飲料,找錢說的謝謝,雖然對陌生人感恩,這也是培養慈悲的一環,但這個不算在內唷!

發展慈悲心,最後你的慈悲的覆蓋範圍,要開闊到上下四方,籠罩全宇宙。

 

不過一開始我們先學會慈悲心,學會感恩,先覆蓋你自己的愚痴吧!

 

實操慈悲重點如下:

  • 忍耐憤怒
  • 開始對身旁的人,真心說謝謝
  • 知道第一個對象是誰

 

 

 

 

感謝您耐心看完本篇文章,請期待下一篇